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将用皓龙Cell为美核武实验室建超级计算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43 eNet硅谷动力

  作者:令狐达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美国CNET网站9月6日披露,IBM公司最近赢得了为美国政府的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建设一台超级计算机的合同,这台计算机建成之后将跻身全世界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行列,此外,IBM公司将在这台计算机中混合使用AMD公司的皓龙处理器和为索尼游戏机开发的Cell处理器。

  据美国参议员皮特·多门尼茨今年早先透露,这台超级计算机的浮点计算能力可以达到每秒1000万亿次。这台计算机系统的招标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其中美国国会的一个委员会为项目的第一期工程拨款3500万美元。

  CNET引述消息人士说,IBM公司已经赢得了合同。洛斯阿拉莫斯位于美国新

墨西哥州,是美国一家研发原子能以及核武器方面的机构,隶属于美国国家核安全局。据悉,未来几天内,美国核安全局将会正式宣布IBM公司赢得这个合同。

  据悉,这台超级计算机将分期建设,项目将从九月份启动。如果美国政府正式决定建设1000万亿次级别的超级计算机,则项目结束时间将是明年。

  目前,IBM公司和美国国家核安全局都没有对这则报道进行证实或者评述。

  在全球高性能超级计算机领域已经出现了激烈的竞争。日本物理化学研究院(RIKEN)今年六月份宣布,他们已经完成了所谓“蛋白质探索器”的超级计算机的建设。这台计算机的浮点运算能力已经达到了每秒1000万一次。不过,这台计算机尚未使用常规的Linpack方法测试计算速度。

  IBM公司将在这个项目中采用一种混合处理器的模式,即同时采用AMD公司的皓龙双核处理器以及为索尼公司PS3游戏机研发的Cell处理器。有知情人士透露,这台名为“Roadrunner”的超级计算机还可能使用刀片服务器技术。

  Cell处理器是由IBM、索尼和东芝公司联合开发的,最初是为了提升PS3游戏机的性能。这是一款单芯片处理器,配置了8个特殊的处理引擎(内核)。IBM公司此前表示,这些引擎也非常适合科学计算任务。

  另外,《福布斯》杂志曾经报道说,Cell处理器的高性能处理能力吸引了美国一些军火商的注意。美国著名的雷神公司认为Cell可以用于导弹、火炮等领域。

  去年7月份,IBM对外提供了一个Cell处理器的开发包。但是,IBM表示,依靠这些开发工具包,第三方的

开发商可以将Cell处理器用于医学图像、航空航天和
数字电视
等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