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鸿海、英特尔主板业务合作更上一层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4: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9月6日消息,英特尔(Intel)继日前传出将大幅裁员消息,5日再度传出将分拆自有品牌主板(MB)业务,交由鸿海旗下富士康(Foxconn)运作,借此节约成本。我国台湾MB厂对此表示,英特尔MB OEM代工业务原本就交由鸿海负责,实在没理由放弃自有品牌MB业务,不过,英特尔倒是可能裁撤MB研发团队,将设计研发交由鸿海,落实ODM委外,若是如此,对于鸿海MB业务及与英特尔合作都将更上一层楼。

  对于MB业务变动相关消息,英特尔台湾分公司5日表示,由于英特尔现正进行运营检查与调整计划,目前无法针对市场传言做进一步评论;鸿海富士康亦对此消息表示不予置评。

  事实上,英特尔将大力裁员10~20%消息持续延烧,继日前传出将削减营销部门人力,并在

马来西亚裁撤1,000~2,000人,英特尔在祖国大陆裁员比例约为10%~15%,主要也集中在营销部门,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将把自有品牌MB业务交予鸿海旗下富士康负责,期望借此节约成本。

  我国台湾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英特尔分拆自有品牌MB业务的可能性其实不大,由于英特尔拥有处理器、芯片组及MB等全线产品,在研发、设计、出货及营销等方面,拥有充分主导权、不受他厂钳制,这也是英特尔持续主导PC市场关键所在,加上英特尔MB业务获利稳定成长,并非赔钱货,因此,英特尔应不会放弃MB事业。

  业内人士强调,英特尔新旧平台转换顺利与否,其MB事业肩负极大协助任务,况且尽管英特尔从未公布自有品牌MB出货量,但在大量搭售自家处理器与芯片组销售情况下,MB实际出货数字应相当可观,所以没有理由将品牌MB事业切割或卖掉,且若将该事业交由他厂,往后恐怕各家MB厂将不再充份支持英特尔平台化等策略,这岂不是拿石头往自己脚上砸。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英特尔倒是可能裁撤掉费用高昂的研发设计团队,将MB公板设计工作交由鸿海旗下富士康,亦即双方合作模式由原本OEM走向ODM贴牌,借以降低成本,且对于既有MB市场亦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因此,英特尔此举并不代表要放弃MB业务。

  事实上,未来英特尔仍会给予MB部门资金、技术和通路等方面支持,以确保其在MB市场影响力。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外传英特尔分拆自有品牌MB业务,极可能是指设计研发工作转移,改为ODM委外模式,而非真的有分拆业务动作。

  此外,据金融时报(FT)报导,英特尔极可能在美国劳工节(每年9月第一个星期一)后,向员工们公布裁员消息,推测是在美国时间5日正式对外宣布。

  业内人士也指出,近年来英特尔所积极布局的亚洲地区,在这一轮裁员中亦难置身事外, 7月英特尔将总部设于上海的渠道产品事业群(Channel Platform Group;CPG),整并至销售暨营销事业群(Sales and Marketing Group;SMG),由原本5大事业群精简为4大事业群,随后拥有多座封测厂的马来西亚据点也传出将裁员10%~15%,如今祖国大陆传出英特尔将在当地裁员约10%~15%,这些动作皆已引发相关业内人士高度关注。

  作者:忘川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