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CRT 彩电已经从市场中退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3:43 中国经济时报

  -罗清启

  争论CRT(显像管)彩电什么时候退出市场已经没有意义,中国彩电企业最大精力应该放在CRT彩电退出后我们怎么办上。

  事实上早在5年前CRT彩电就已经从世界所有彩电强势品牌的战略市场布局中退出了
。在中国,CRT的退出实际上不是指这个产品从销售中退出,而是这个产品从企业的财务业绩中退出。当整个CRT彩电的销售是亏损的,企业销售 CRT成为没有意义的经济活动的时候,CRT彩电会自动从市场中退出。

  CRT彩电对中国彩电产业的意义有两个,一是作为彩电企业养家活命的营生,二是这个产品应该成为中国彩电产业强身健体的陪练物,也就是说我们的彩电企业从进入彩电以来,关键的着力点应该是利用这个产品锻炼自己技术创新能力,这个创新能力也是产业命脉延续的关键。

  遗憾的是CRT彩电没有锻炼出中国彩电面向未来的创新能力,反而培养出一种产业惰性,一些企业希望永远守着这个产品。当我们在上个世纪末期欢呼世界主流彩电品牌从CRT彩电退出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是自己产业

竞争力的假象,没有意识到这是彩电强企的一个战略舍弃。十年后当这些企业携带自己新的显示面板卷土重来时,我们目瞪口呆。我们多么希望CRT退潮的速度慢一些,因为它依然被当成产业依存的坚固堡垒。

  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准备好未来,别人就会为我们准备,但这只会是措手不及的未来。CRT彩电肯定会从彩电市场退出,只是时间问题,那种认为CRT彩电会在一年之后退出中国市场的言论当然并不准确,但它所激起的波浪是巨大的,是恐慌的波浪,当整个产业群起声讨这种言论的时候,我个人认为没有多大的意义,彩电产业的出路是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我们看到恐慌存在于恐慌者的心中而不是高声提示恐慌的人心中。

  资产贬值的直接诱因有两个,一是时间,一是技术。很显然围绕中国CRT彩电产业的综合资产的贬值诱因不是来自时间,而是来自这个体系之外的技术变革。中国彩电产业仍然处在CRT时代,CRT显像管和与之相对应的制造与研发体系都在新的彩电技术的更新中持续贬值,彩电产业不是夕阳产业,而旧有的CRT彩电产业才是夕阳产业,从这个意义上说,依然在倚重CRT技术的中国彩电企业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夕阳企业。

  在全球彩电由CRT向平板彩电转移的过程中,中国彩电企业开始积极接手全球的CRT彩电资产。在全球

等离子面板与
液晶
面板比拼而等离子处在下风的时候,主要的等离子面板厂家开始有计划地丢弃等离子面板产业,我们的企业又出现了接盘的苗头,这些举动都是行业的悲哀。

  因此我们要感谢那个说CRT彩电要很快退出市场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