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五百强”榜单凸显中国企业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52 深圳商报

  面对新鲜出炉的2006年中国企业五百强榜单,经济学家厉以宁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看到这个排行榜,我感到遗憾,因为成套装备制造业并没有突出出来。判断一个国家是不是一个真正的强国,成套装备制造业是一个重要标志,因为这代表了工业化的程度。”

  厉以宁的话道出了中国企业的软肋,就是我们过于看重企业规模,过于看重以数字论英雄的“五百强”名分。现在,确有一些企业的规模上去了,但企业的竞争力并未同步成
长,一个无法掩饰的事实就是,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没有一批拿得出手的装备制造业公司。

  经过改革开放二十几年的努力,我们终于也有了一批全球五百强企业,有的企业名次还很靠前,中石化就排到了2005年“财富”全球五百强的第31位。可是,我们这些五百强企业规模虽大,但国际地位和国际声望并不高。我们规模最大的几间企业被人们称作“国家公司”,像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等,实际上是把整个国家的行业资源集中到了一两间公司。我们最具规模的那一批企业被人们称为“人头公司”,像银行、保险、钢铁等,都是因为中国人多,经济规模大,只要把企业的摊子铺得足够大,数据也就上去了。

  规模绝不意味着实力,更不意味着核心

竞争力。对比中国的五百强和“财富”全球五百强的企业构成,我们会发现一个很大的差距,那就是中国榜比全球榜多的是烟厂和钢铁厂,中国榜比全球榜少的是装备制造企业。我们以两个榜的前一百位大公司为例,有些类别很相似,像
能源
、金融、汽车,在两个榜中都占据了很重要的位置。可是,全球百强中的装备制造业有15家,数量仅次于金融保险和能源类企业,它们当中包括通用电气、西门子、日立、蒂森克虏伯、博世等知名企业,产品覆盖医疗、发电、航空、农业、通讯、工程机械等成套设备。反观我们的百强榜,除掉那些由部委转制的企业,真正的装备制造业只有4家,分别是上海电气、大唐、华为、中集。

  更大的差距是技术和规模。先说规模,我们的“国家公司”和“人头公司”,与国外同类企业的规模差距已不是很大,像全球第一的埃克森美孚,去年的销售额只是中国老大中石化的三倍,差距并不吓人。可是,我国最大的装备制造企业上海电气,去年的销售额只相当于通用电气的二十分之一,差距有一万多亿元人民币。再说技术,在我们区区4家进入百强的装备制造企业中,技术较为先进,拥有一定国际知名度的,只有华为和中集。

  这些年来,

中国经济发展很快,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在整体上仍然处于产业链低端,是典型的打工经济。经过不懈努力,我们的消费电子电器已经逐步进入国际主流市场,部分产品甚至开始尝试高端市场。但是,在技术含量更高、制造难度更大、配套能力更强的装备制造业,我们仍然有着极大的差距。如果这个差距不缩小,我们的五百强企业再多,也只是大,而不是强。

  本报评论员 苗凡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