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图文: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1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演讲
图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6日-10日,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在北京中关村开幕。9月6日中关村发展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饭店举行。

  图为: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梅萌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梅萌:谢谢大家!我觉得今天台上做的嘉宾构架非常好,除了我之外正好是官产学研,于区长是官,两位企业家是产,薛院长是学,我是把他们这些资源都放在一起的一个平台,所以从官产学研上面我还有一点发言权。

  我现在想我们为什么要讨论产学研这个永久的话题,这个话题也说了好几十年,而且我叫产学研时间也不久的,但是产学研这个关系弄清楚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我们为什么要讨论产学研,从全国的角度来看大学是做知识创新,企业是做技术创新的,全球都是这样分工的,但是今天中国的企业承担技术创新能力不足,在这种情况下更多提出来要产学研结合。现在从我身边的例子来看,中关村将来最有闪光点和最有含金量的是什么?是应该扶持出一批自主创新的世界级的公司,应该扶持出这样,只有做到这中关村的使命才能真正完成。但是自主创新或者是有核心技术,你的比拼对象是谁?是世界级的公司,要做一般的买卖,一般的产品,可能你的对手和你的体量差不多,但是你要做核心技术一定是天字号的公司,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在做自主创新的时候,做技术创新的时候他们难度非常之高。从我身边已经聚集起来拥有世界顶尖技术,有自主

知识产权这样一些创新企业自主创新的办法来看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和大学结合,这种结合是一种互补,是一种强强优势互补的这样一种结合。

  首先对企业来说,企业和大学结合合办工程中心或者是委托研究或者是等等,方式非常多,把大学综合学科优势和企业自主创新有一个非常好的结合,这个结合使得企业在创新上能够有一个大的提升。大学也不傻,大学仅仅是输出,这个事对大学没有好处,这个事可能从商业模式和持续发展模式上就不行的,所以产学研大学也要得好处,今天让校长做今天没有主观动力也做不下去。对于大学也有好处,因为今天比较太快了日新月异,从全球来看最好最精的东西不是在大学,很多都是在企业,大学没有,一个大学要想办成百年老店,千年老店,在学科上面一定要有学科的制高点,学科制高点获得只有两点,一种就是自我成长,把学科成长为非常有高度的学科,另外就是通过技术转移,通过产学研把大学学科有很好的提升,这样企业和大学都有积极性,合作起来共同来做技术创新。这种情况下,大学在知识产权上可能要得得多一点,因为大学更重视自己的声誉,重视知识产权方面。企业可以在第一方面多得一点。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是大学和企业的一种互补,一种双赢。

  在清华园科技园区聚集一些拥有顶尖的高科技企业成长的道路来看,也是从侧面来说明产学研结合,培育核心技术,打造潜在的世界级企业,产学研结合是最有魅力的做法,谢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