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三星电子:成功赢在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31 人民网-市场报

  仅仅几年的时间,三星电子品牌价值从1999年的32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149亿美元,并且首次超越索尼。

  □ 关 智

  对于三星电子如此的业绩,业界给予最多的评论就是破解三星的“速度经营”,不
过再好的策略只有认真 “贯彻执行”才能显示出其价值,可见,执行力是其成功实施速度经营的坚强后盾。

  以身作则的快速执行

  三星的发展哲学中,有一条天规是:哪怕做一个产品都要做好。这是李健熙在担任三星集团董事长之后,面对仓库中堆积如山的被顾客退回的产品而作出的重要决定。此后的1995年,三星新品手机因存在诸多不足引起不满,李健熙同样是当机立断,与员工一起将缺陷产品付之一炬。领导的以身作则为三星实现以“速度经营”而崛起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星电子非常强调赏罚分明,只要有能力、业绩优良,在确保基本年限的情况下,就可以破格升职。不惩罚员工的失败,只有缺乏道德、不公正、不诚实或拖了别人后腿的员工才会受到惩罚。如果业绩不好,也会有相应的降职处理。这些制度的建立无疑能大大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同时有助于实现“速度经营”。

  业务运营的超前执行

  在数字时代,最重要的是创新和速度。7年来,创新和速度为三星电子赢得了市场竞争中极具分量的砝码,“速度经营”在执行中被细化为“四先原则”,即:发现先机;率先获得技术标准;产品抢先投放市场;以及在全球市场占据领先地位。

  2004年三星电子销售中高档手机8400万部,2006年预计销售中高档手机1.2亿部,研发费用将占销售额的7%至8%。三星电子精心打造出以“YEPP”为主题的MP3产品,每月均推出两款MP3新品。2004年销售量一举突破60万台大关,2005年竟然推出了25款独具个性的MP3精品。此外,三星电子斥资1000万美元历时3年攻关研发出“银离子”技术,在

液晶、背投、
等离子
等高端电视市场中保持领先地位,在全球液晶显示器行业中名列前茅,在
笔记本电脑
行业中成为“可畏后生”。未来,三星电子将在2010年前投资新型半导体生产线240亿美元,在近10年将投资液晶显示器领域100亿美元……

  不仅加快技术研发的步伐,三星电子还同时在营运流程和供应链方面加大执行力度。提出实施“价值创新”计划,通盘协调产品开发、生产设计和市场投放等各环节,加快内部流程,助力于全面实行“速度经营”。

  品牌策略的有效执行

  执行力的成功与否,决定了企业策略的成败。反之,从企业品牌战略的实施,我们也可以窥见该企业的执行力。美国《商业周刊》曾这样评价三星的成功:“主要在于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品牌定位路线。”

  2005年6月,三星电子新设了一个“首席交流官”的职位,使命是:让三星电子从一个“快品牌”变为“好品牌”。同时,三星电子启动了建立顶级品牌战略,在拥有广泛的知名度、认知度后,三星希望成为受消费者尊敬的顶级品牌。

  在营销策略的执行上,三星电子也显示出了“与众不同”的特色。通过对奥运营销、娱乐营销的优化运用,三星电子在事件营销中不断冲击着人们的视线,将品牌内涵植根于广大受众。

  从三星电子“速度运营”凸显出的卓越执行力来看,我们不难发现这些正是其成功的关键所在。未来,三星电子是否还能在“速度运营”之上实现新的超越?显然,强大执行能力还将是核心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