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图文: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康大卫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3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康大卫演讲
图为: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康大卫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6日-10日,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在北京中关村开幕。9月6日中关村发展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饭店举行。

  图为:英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康大卫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康大卫:女士们、先生们,副市长,韩先生,我非常高兴今天早上来到这里,我想感谢主办方中关村科技园邀请我来到这里。今天我们的主题当然就是创新,而且我也希望给大家讲一些例子,那就是我们如何支持在中国的科技发展,特别是在中关村这样科技中心来发展。我们驻中国的大使馆实际上也从中学学到了很多经验和知识。在中关村科技园工作这么多年非常好,我们也了解到创新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作用,我们应该在更广泛的领域来应用它。

  回答一个问题那就是对当地以及全国的网络中,在全球化过程中,我们创新体系到底在不同的领域范围中起到什么作用。事实上都是在全球化抓住他们的机遇,中国、德国和英国都讨论到创新的问题,已经非常清晰的提到创新的定义。创新在当地、全国或者是全球范围当中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们想建立一个生态系统,这样我们就可以也一个互动的网络,实际上我们也听到很多人谈论到,很多的机构都希望帮助高科技的组织,高科技的公司能够转化他们的技术,包括风险投资也是一样,他们希望能够融入进来,也就是技术创新的优势,还包括高新的技术的一部分。还有一点就是在今天复合型社会和全球当中可以看到每一个个人的机构,或者是个人的组织必须融入到全球化过程当中,同时我们必须要实现创新,就必须要考虑到国家之间的关系,比如说英国我们就有这样的机构,还有包括一些公司他们都在与其他国家公司机构进行合作。来自德国大使馆的同事,也谈到如何建立一个很好的网络来促进科技发展创新。现在也是我们中国的政府也应该像英国政府建立这样的一个机制,将相关方容纳在一块进行创新,我们也需要考虑到相关方的利益,那就是国际合作伙伴的关系,这样才能在今后取得很大的成功。

  科技园有跟多非常成功的人士,在德国也是一样,实际上我们在相关机构之间就进行了很好的交流。还有就是在英国,包括其他的国家都面临着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包括学术界,包括商界,他们应该说都有一些不同的地方,一些公司都需要建立一些网络和一些商业关系,主要就是我们要解决一些大的问题,这样才能够提供一些激励因素,使我们的公司和企业更加有能力创新,以及跨越一些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还有就是鼓励更多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之间有更多的研究因素来创新研究。在英国我们一直处理这些研究的目标,比如说我们最近就建立了一个教育基金,这样高科技教育基金使得机构能够融入进来,将世界的业务进行融合以及有更好的交流和创新。这些机构我们在英国是从98年开始这样的工作,我们还有一些公司,达成了一些许可证的协议,包括一些大学、高等院校,他们事实上各个方面都能够融入进来。我们现在看来,在过去几年确实取得的很大的成就,而且我们现在正保持着增长的态势,我们看到中国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而且保持着持续的高速增长,英国当然希望和中国建立联系,包括与中国的地区和当地建立一些网络。我们需要建立什么样的网络?事实上我们需要维持一种可持续发展的网络。英国和中国两个国家现在正在讨论一些共同的合作项目,那就是创新的融资计划,在英国的大学和中国的大学之间建立这种项目。当然不仅仅是一些研究,还包括研究的合作伙伴关系,这都应该是我们能够将真正价值市场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和方法。

  刚才来自德国大使馆的同仁也谈到,事实上我们并没有对某一个项目花费特别大的精力来重视,但是主要就是关注整个社会中的机制。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如何提供一些激励因素,来让一些研究机构积极的融入进来。在英国实际上我们是增强

知识产权的问题能够很好的解决,研究完善方面保证大家的第一。实际上IPR的研究在每一个国家单独研究是非常难的,我们要在不断地培养一些公司或者是机构里面的人士他们的专业技能,这样才能不断完善我们IPR的项目以及与中国的合作。

  第二种挑战也是我们共同面对的就是要创造一种正确的机会条件,我们现在叫做R&D的税务优惠,那就是研发机构的税务优惠,这样才有很好的办法帮助一些中小机构进行投资创新。这样我们才能够不断地建立IPR批准准入和批准的理解,同时我们还必须要在研究的方面建立广泛的合作,因为我们知道很多研发机构他们在创新的时候,特别是在英国,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时间限制,这样才能够在某个领域提供比如说一种情况,比如说在这个时间段我能够完成什么样的工作量。同时还包括在某个领域,当然不是说建立一个全新的这样一种机制,只是说能够不断地完善它。在英国我们确实是非常重视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在研究方面。比如说在2000年我们就在不断完善我们的法律法规,能够完全严格的控制相关的工作。我们还有一些历史上的原因,因为英国是第一个国家使用IVF,固定资产投资方面实际上我们有很多相关的规定。刚才我们也谈论了很多影响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些包括在投资方面可能有一些机构会面对一些风险,特别是在一些种子期的公司或者是起步期的公司,特别是高科技行业,就会面临很多的风险,融资的方面,因此我们投资的方面就必须要了解和清晰的了解我们的政策是什么样的,是否有比较优惠的政策。同时我们还要谈到有一个领域是很难被影响的,我们可以看到思维、思想的好奇心是很难控制的,也就是我们如何让人们有更多的好奇心来增加创新,这也是很难影响的。还有政府的教育,要不断改善我们的教育体系,能够提供工程学、教育方面、研究方面的人才,还包括我们要建立什么样的项目,这样使人们更多的来在第一个方面就融入到创新工作当中。还有科技的领导人,还有业务上的领导人,像我们这样的人物有成功和失败,但是能在这个市场当中看到新的市场和切入点,我们也和媒体合作,使得我们科技新的年轻人能够更多的联系,这样能够帮助我们进行长期的创新。

  还有两个领域是英国认为非常重要的,那就是要建立联系。我们要知道创新不仅是科技方面,还包括保险、金融、时尚、时装等其他的领域,所以我们年轻人可能在这个方面就会更加有兴趣融入进来。第二方面英国认为非常重要的,那就是要进行可持续的发展能力,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十年有更多的年轻人进来。我们看到现在中国有非常丰富的科技人员和学生,这是非常好的智力源泉,对于国家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希望大家能够祝贺中国在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功,再次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