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专题 > 正文

图文:德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韩明德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28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德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韩明德演讲
图为:德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韩明德演讲(骆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9月6日-10日,第九届中关村电脑节在北京中关村开幕。9月6日中关村发展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饭店举行。

  图为:德国驻华使馆科技参赞韩明德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韩明德:各位尊敬的来宾,副市长先生,我非常荣幸今天有机会和大家在这里共同探讨中关村发展的问题。我有一种非常熟悉的感觉,因为中国已经有这样一个非常关注科技发展的氛围,在三个星期以前,我才来到中国,这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在中国方面的会议,我非常高兴。

  关于我们在德国建立这样一个网络来实践自主创新,当然自主创新是一个非常惯用的名词,对于世界各地的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要说在1990年初的时候我们就开始鼓励创新,我们首先开展了一些研究工作,逐渐推广开来,鼓励自主创新。我想要给你们讲一讲关于我们的框架,我觉得这个框架是非常重要的。政府需要建立创新的环境,这样才能够真正实现自主创新,我今天的发言主要有以下四个内容,我要讲一讲职能网络在德国的研发体制中的一些作用,然后我会给大家讲一些细节,关于德国的职能网络。还有创新投资指南,我花几分钟的时间讲一下这个指南,然后我会给大家讲一讲要建立创新体系我们必须要有一个组织和管理这样的体制,这就是我要讲的内容。

  事实上全球化对于所有的国家都是一个挑战,对所有的创新体制也是如此,创新体制是源于我们的知识社会、知识经济,我们知道有一些公司他们会把自己的研发活动,关注一些有限的区域。全世界范围内在解决研发这个问题,他们这些公司没有放眼于全球的领域,而是一些特殊的领域,他们的市场是什么他们就关注什么领域。我们也可以看到区域之间的竞争是越来越激烈,我们也看到了区域的变化。我可以给大家讲一些德国方面的经验,然后我们也知道在科技、经济、教育、政治这些方面合作和联系越来越重要。我们也是今天早上的发言讲到就是说我们这些发言都是关注到以上几的点相关性,那么在一些个人的参与者中他们会发现要提供所有相关经济技术创新方面的职能是很困难的,因此必须要找到一个组织性的系统,这以为着他们要关注的核心的职能,我们也会有自主创新体系的特征,而并不是简单的隶属几件事情,我们必须要从早期来设定一个目标,我们应该有什么样的成就要最终实现这些有一些新的概念,也就是说我们必需把这些网络的职能都捆绑起来,我们要开发自己的优势而不是弱点,同时在价值创造链环节我们要缩小差距,我们要建立一个地区的资料和体系。

  在这张表上我们可以看到,我们在德国建立一个比较完善的自主创新体系,那么我们看一下德国在这个方面有一个新旧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一开始我们关注的是科学个技术的种种成就和一些相关的产品,我们研究体系是线性的模型,而现在我们更加关注的是这种职能的能力,我们支持的是一种网状的体系。在过去科技的标准,他们总是有独立的一种解决方法,我们依赖一些关键的组织和机构,而现在我们有更加战略性结构化的标准。我们的网络之间也会有了竞争,这是一种以结构为原则的这样的体系。过去我们总是展现独立的研发成就,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有了这些成就以后我们的市场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但是现在我们更加关注的是积极的把成就转化成市场的结果。我们现在有更多不同的参与者,联邦政府、当地政府都参与进来,他们主要的任务就是提供一些财政上的支持,我们有两个阶段的竞争,对于职能网络有两个步骤的竞争,政府必须要支持管理的办公室和一些具体的项目。当然每年都有25万欧元的资金给这些管理办公室。公共的其他的筹资方式是达到的另外的50%的资金来源,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资金资助方式3至5年。

  对于公共支持来讲我们还有其他的一些形式,当然我们提出了一些支持的政策,支持长期的战略的发展,这并不仅仅是解决一个解决产品的问题。如果我们只是一个产品,可能两年以后这个公司就不再关注这个方面的产品,因此我们关注的是长期的战略,我们要看到公司的潜力,我们要看到他们很好的项目。这样我们可以找到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同时我们也有一些培训的项目,也就是有职业体系的这种培训。另外一方面还有大学的专业的培训,在职能网络中的人们,他们需要得到各种支持,大家需要交流,需要沟通,这也是非常重要。我觉得各个区域之间市场的连接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因此德国的竞争过程是发现长处,选择我们的资助网络的一个基础。

  我们做三步,第一步就是在这个网络中的参与方,他们必须要找到他们自己的职能领域,他们要有一个非常现实的构想,关于自主创新的领域、区域,以及他们要做的行动,然后政府根据这些信息,开始发展一些项目建议,并且选择一些特殊的项目和建议进行专业化,最后他决定资助哪些最有潜力,最有吸引力的项目;第三步就是真正的实践过程,也就是在网络建立以后我们要有一个协调办公室,同时还要有一种职能体系。我要告诉大家这种职能体系是比较详细的,我们是从95年开始的,这种竞争是跨领域之间的竞争,我们每一次在每一个领域都会有几个胜出者。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不同的领域,大概有128个网络,18个创新的领域和35个区域,也可以从这一张图上看到在德国的创新网络,各位可以从左边看到具体的数据,右边可以看到地图分布的情况。你可以看到不同的领域,它们是有非常雄厚的背景。我们在这些领域范围内实现我们的职能网络和创新体系。在这个网络中有不同的公司,他们在网络内运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说过这个网络包含很多很多的领域和区域,我们会有一些仿生学、农业学、航空、生物技术、工业制造、信息技术、航海、医药医学工程、纳米工程、动力工程、光学技术、交通等等,你知道所有这些领域德国都是有它一定的专长,也是我们主要的竞争点。

  我不想多讲这一张幻灯片,我想给大家多看一些关于我们优势竞争的实力。我们看网络的一个图,它是关于复杂工程制造这样一个网络,这已经推向了市场,现在发展也非常快。它制造的一些医学方面的工程产品,比如说针对于中风,针对一些心血管的疾病,一些测试的工具。我们还有一些非常好的技术和设备,比如说用在

宝马汽车的制造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如果有宝马汽车装上我们这种测试,就可以避免很多的事故。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产品,是关于载央卡车,是适用于更大的飞机,比如像波音、空客这样更大型的飞机。

  我们有四个关于职能网络的标准,第一就是它必须要有一个主题的战略的专著点;第二个标准就是他们必须要有一个整体的计划和做法,就必须要包括专业的科学技术,要有教育和培训领域,包括我们的职能教育和专业教育。同时我们也要有一个鼓励创新的整体框架;第三个标准就是所有的这些职能网络都需要跨专业和合作,他们必须要有网络间密切的沟通和互动,同时也要和外界的合作伙伴的机制要有合作。外部的合作伙伴机制就是在德国的伙伴,在欧盟的伙伴,可能在世界范围内的伙伴,在中国的伙伴等等;第四个标准就是需要国际化吸引力,它的产品要有国际化的竞争力,要和国际化的市场沟通。我觉得这四个标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和美国、日本、欧盟其他一些国家的顶级研究机构都有非常良好的国际上面的互动。

  大家看下面一张图,是在创新体系中不同部门不同的职能和环节。首先可以看到制定政策环节,我们需要有一个很好的框架,有很好的法制,也要有很好的风险投资基金,我们的经济政策、科技教育政策都必须共同作用,我们需要有一定的准则,一定的标准和数据,要有很好的基础设施的政策,同时我们也讲到的

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需要更好的技术设施和沟通。在研发和教育这方面,这一方面的人员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真正的创新,然后把它通过各种方法带到市场。比如说通过一些中间人,像技术转让人员,像信息的中间人,第三方等等,大家通过第三方能够把这些真正的创意用于市场。不仅是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企业,都要吸取这种信息,这种新的成果,也应该和研究部门,和中间第三方进行合作。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一些很新的科技的起步企业,他们也需要,而且更需要这种科技成果,至少在欧盟现在市场就是这样的。

  我们也看到我们有一个创新投资教育的指南,这是一个关于提供信息进行指导的这样一个部门,它有德文、英文、法文等等版本,提高可以到网站上去看。网址是WWW.Kompetenznetzn.de,我们会有128个职能网络把创新领域,35个区域,3254条相关新闻,165个创新强调点,我们有三种版本,同时我们的访问数量截止2005年12月份已经到了12万,同时我们会有一些年会,有一些政策的对话,和其他国家一起讨论创新的事务以及新的产品,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对于职能网络有一个很重要的培训,同时我们还有伙伴机制来支持所有这些活动,可以在左边和右边看到。对于德国来说很重要就是自上而下的原则,首先我们要定义出不同的创新网络和区域,首先要申请建立这样一个网络,定义他们自己的职能网络到底是什么,他们要很清楚地说,他们活动的附加值是什么,如何对创新系统作出贡献。这个申请是有专门监督部门来进行监督的,最后一步在监督部门把它添加入新的创新体系之前,我们必须要再讲一讲最具有创新能力德国的职能网络,都是通过这种方法建立起来的。这些网络有一个管理体系,同时还爱一个董事会的一些建议者,同时还有一个管理办公室,你仆役知道这些建议董事会是来自于校园大学的代表以及企业的代表,他们有非常强烈的意识和专业能力的。我认为管理这种职能网络非常重要的,我们必须为缩短终端的价值的差距而努力。比如说A产品,我们在制作者和原料提供者之间会有一个联系,根据不同的生产厂家或者原料提供者的问题,我们要意识这个困难到底在哪里,如何解决,这是非常重要的,这是很重要的过程,这样也能够使区域间的差距能够缩小,更好的有区域的组合。

  以上是我跟大家分享德国的经验,我非常高兴跟大家在这里共享我们的经验,非常感谢!希望大家的讨论愉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