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东莞电子洋垃圾销往全国各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0:21 人民网-市场报
科技时代_东莞电子洋垃圾销往全国各地(组图)
每间商铺内都有一个这样的操作“车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东莞电子洋垃圾销往全国各地(组图)
堆积如山的“电子洋垃圾”在这里被换上外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神秘货场进货,销往全国各地 自称“原装正品”,凭票保修一年

  □ 本报记者 王 海 实习生 魏 强 卢勇刚/图文

  笔记本电脑800元起,台式电脑600元起,复印机1000元起……有这么“便宜”的买卖吗?在广东省东莞市,部分旧货市场低价销售二手电子设备,生意红火,并且把生意做到了
全国。然而,据知情人透露并经记者实地调查,这些大堆的“便宜货”,竟是国家明令禁止、臭名昭著的“电子洋垃圾”!让人不解的是,地处闹市的“电子洋垃圾”交易,不仅持续多年,而且“保修一年”,俨然打出了“诚信招牌”!

  旧货市场

  主营“电子洋垃圾”

  店主毫不忌讳:“这是国外的淘汰机器,不过你放心,我们从货场直接拉过来的原机,绝对原装,不存在翻新。”

  8月上旬,记者来到东莞市莞太路有名的宏远旧货市场,经过几天的暗访,所见所闻让人触目惊心:在这里,“电子洋垃圾”不仅交易量巨大,而且进货、翻新、销售、配送一条龙经营,明目张胆,毫无顾忌。

  来到宏远旧货市场,只见上下两层商铺林立,人流熙攘。一楼主要经营电子办公设备、家用电器、手机等,二楼则主要经营电脑产品。在临街显著位置,“笔记本电脑800元起”的大幅广告格外醒目,而在市场周边,各类货车装卸繁忙。

  在一楼临街的众多商铺,堆满了传真机、电话机、复印机等电子办公设备,没有包装,新旧不等。从许多设备操作键上的日文字符可以看出,这些商品并不是中国市场淘汰下来的旧货。在一家专营二手东芝复印机的商铺,店主用一张报纸反复在各台机器上操作复印,向顾客证实机器性能。店主介绍:“这些东芝复印机价格从1800元到2200元不等。你看,买新的需要几万,这虽然是旧货,但是从国外直接运来的,效果还这么好,再用几年绝对没问题。”当记者问起这些复印机的来源时,店主则毫不忌讳:“这是国外的淘汰机器,不过你放心,我们从货场直接拉过来的原机,绝对原装,不存在翻新。”当记者索要说明书时,店主笑了:“你还不明白?这里东西都是禁止进口的,再说都是大批量运到的,谁也拿不出说明书!”

  深入市场内部,记者所见更加触目惊心。许多商铺门口,外观崭新的电视机码得整整齐齐待售;商铺外,废弃的电视机元件、残破的机壳满地堆放;而每个商铺里面几乎就是一个小型“车间”:来自国外的旧电视被拆开,换上没有任何标示的新机壳,简单焊接,售价三五百元不等的电视机就“顺利下线”了。

  在二楼,台式电脑显示屏的操作模式和电视机大体相似:堆积如山的旧电脑显示屏,车间流水作业翻新换壳,摆放整齐待售。独特的是,每个商铺门口都有这样的招牌:专业装配网吧。有店主告诉记者:显示屏换壳主要是“美容”,机芯还是国外原装。而经营二手笔记本电脑的商铺则没有那么繁忙:各个品牌的笔记本电脑整齐摆放在玻璃柜台上,用卡片标明配置,任顾客逐台挑选。记者发现,这里出售的二手笔记本电脑,绝大部分的键盘上都是日文字符。店主承认,这些都是来自日本的“换代产品”。

  “电子洋垃圾”

  销往全国各地

  店主说,北京中关村卖的二手笔记本电脑,说是国内更新下来的产品,其实不少就是从这里进的货,不过大部分事先更换了键盘和外壳。

  在宏远旧货市场几天时间的暗访中,记者与十多个店铺的经营者谈生意,拉家常。他们表示,由于已经在这里经营数年,“绝对不做一锤子买卖”,虽然没有正规发票,但店里普遍会给顾客开一个小票,凭票保修一年。

  在一个经营电子办公设备的商铺,记者提出这些来自日本的旧货一旦出了问题难找配件时,店主说,他们会在开出的小票上留一个电话,一年之内只要出问题,打个电话就上门修理,如果修不了一年内还可以调换。还有一名店主告诉记者,东莞许多新开的公司都来这里购买办公设备,传真机、复印机、电脑一整套下来,跟买新的相比,投资就能节省大半。

  二手台式电脑也是宏远旧货市场的主要经营品种。有店主告诉记者,他们最大的客户就是网吧,一个单子就是几十甚至上百台。除了东莞本地,甚至湖南、安徽一些网吧的电脑也由这里供货。知情人告诉记者,由于这些“洋垃圾”电脑的价格很低,黑网吧经营的成本就大大降低,这也是各地黑网吧屡打不绝的原因之一。在一个商铺,记者以开网吧需要购买60台电脑为由头,和一个店主谈起了生意。店主说,60台电脑他们半天就能配置妥当,并且负责为网吧安装、调试,一直服务到运行成功。他还介绍说,市场门外就有专门的货车,短途长途都能运输。

  在一个出售笔记本电脑的商铺,听说记者是北京白领来东莞出差,店主说,北京中关村卖的二手笔记本电脑,说是国内更新下来的产品,其实不少就是从这里进的货,不过大部分事先更换了键盘和外壳。这名店主说:“你在北京中关村买,不给你讲实话不算,一台少说还要四五千,在我们这里能便宜一半,并且保证没有打开过。我们从货场直接拿来,都是原装货。”

  在暗访中,多个“电子洋垃圾”的经营者都屡屡向记者提到这些”洋垃圾”的来源—— “货场”。然而,“货场”究竟是个什么地方?位置在哪里?经营者们均讳莫如深。

东莞电子洋垃圾销往全国各地(组图)
|店主告诉记者,这种原装复印机保修一年。

  “洋垃圾”交易

  还要红火多久?

  知情人告诉记者,“宏远”只是东莞经营“电子洋垃圾”的旧货市场之一。

  据专家介绍,电子垃圾大都含有对人有害的毒素。例如,电脑显示器中含有大量有毒元素——铅,其中大部分包含在用于制作显示器的玻璃中。如果将这些垃圾掩埋在土壤中,有毒元素就会渗透出来,对土壤造成严重的污染。如果焚化,这些原料将会释放大量的有害气体和重金属,对空气造成污染。所以,电子垃圾的处理和回收非常复杂,成本也很高。因此,如何处理电子垃圾,成为一些发达国家头疼的问题,而向亚洲、非洲一些发展中国家出口电子垃圾,就成为国外一些无良商家惯用的手段。

  知情人告诉记者,“宏远”只是东莞经营“电子洋垃圾”的旧货市场之一。这些旧货虽然价格非常便宜,但当初卖到中国的价格只是以每船或每集装箱若干万元计,所以售价一两千元的笔记本电脑,成本不过几十上百元。此外,从这些电脑大部分的硬盘只有10G、20G可以推断,它们早已过时并超出了使用寿命,是名副其实的“洋垃圾”,性能很差,即使经过维修暂时能用,性能也很不稳定,很多购买者使用一两个月就彻底报废。

  电子垃圾大量流入我国,早已引起国家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据了解,进口废旧物资的批文是由国家环保局下发的,记者从国家环保总局了解到,国家只允许进口种类极少的废旧物资,如废钢材、废纸等,绝对禁止“电子洋垃圾”进口。然而,由于利益的驱动,国内一些不法商人铤而走险,钻法规空子,在废旧钢铁里夹杂各种电子垃圾进来,属于“夹带走私”。

  毫无疑问,经营“电子洋垃圾”属于非法行为。然而,东莞的“电子洋垃圾”交易不仅红红火火,而且明目张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即使是东莞的普通市民,也非常清楚这些旧货市场“葫芦里究竟卖的是啥药”。那么,在国家法规高悬的利剑之下,这些非法“电子洋垃圾”交易市场,能够“苟全性命于闹市”,且日渐“做大做强”,究竟借的是哪家东风,靠的是什么法宝呢?   

    相关报道:

    电子垃圾:不能走出监管视线

    中国莫作电子垃圾处理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