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宣布史上最大规模裁员专题 > 正文

商业周刊:裁员究竟能否给英特尔带来福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9:02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对于英特尔近万名员工来说,9月是一个残酷的月份,因为英特尔要计划进行大规模的裁员。其实,英特尔要裁员已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今年8月27日,CEO欧德宁就对分析师称,公司正在对其业务进行全面的评估和调整。

  此后,英特尔把自己的芯片部门出售给了Marvell公司,把电信部门出售给了Eicon Networks。业内传闻,英特尔还准备出售自己的闪存业务。

  同时,欧德宁也对其管理团队进行调整,裁员了约1000名管理人员。现在,他预测,全裁员全球员工人数的10%。在与竞争对手AMD较量加剧的情况下,英特尔此举无疑很大胆。

  Mercury研究组织称,AMD正在迅速回升中,截止第二季度,其占全球PC和服务器市场芯片份额的21.6%,比一年前同期的17%相比上升幅度很大。AMD获得的大部分份额都来自英特尔,目前英特尔仍占市场份额的72.9%,不过比一年前的82.2%相比下降了很多。台湾的VIA技术公司,以5.5%的占有率居第三。

  同时,AMD的上升也损害了英特尔的底线。第二季度,英特尔一些关键的指数与一年前相比都有所下降:销售额,约为80亿美元,同比下降13%;运营收入下降60%,净收入下降了57%,每股赢利下降了55%。第三季度,英特尔表示销售收入约为83亿美元到89亿美元之间,占全年总收入的49%。而2005年第三季度,其销售收入为99.6%,占全年总收入的59%。

  AMD的财务状况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第二季度的收入达到了12亿美元,运营收入为1.02亿美元。而一年前同期,收入为7.79亿美元,运营收入为8300万美元。

  现在,PC业进入了最忙的时期,AMD获得了其迄今为至最大的客户戴尔公司。同时,AMD还获得了惠普和IBM的青睐。而英特尔只赢得了一个新客户

苹果电脑公司。Mercury的分析师 Dean McCarron称:"英特尔和AMD之间的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激烈"。

  当然,英特尔也不是停滞不前。其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举措,在激烈竞、迅速变化的芯片市场立足。但其仍未能挫败AMD在服务器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Insight64组织的分析师Nathan Brookwood称,出售更多的服务器,会推动更多的企业PC的销售。"AMD与客户的关系一直不错,但其一直未进入大型的企业市场。对于AMD来说,存在巨大的机遇。而这个市场,英特尔正在失去。"

  还有人认为,英特尔尽管通过裁员来压缩成本但仍会经历一个艰难的复兴期。Brookwood称:"我很担心,英特尔是否能在失去的市场上再次赢得主动。AMD已经由一个为低价的客户PC提供低价芯片的供应商向一个更为可信的竞争对手转变,我认为,欧德宁无法改变这个现实。"

  欧德宁也无法软化PC市场的需求,McCarron认为,未来的6到12月内市场形势会日益明朗。"当前财季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9月份,而如果本月需求疲软,则第四财季的需求就会很疲软,而且明年第一季度也可能是这样。这样,英特尔和AMD就会面临更大的难度。"

  作者:葛雅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