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闪存换硬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6:40 《IT经理世界》杂志

  如果你了解硬盘的工作原理,你一定不觉得这是一款高精尖的电子产品。

  “当你用鼠标双击一份文档,硬盘的主轴电机开始加速,寻道电机驱动机械磁头,从盘片的最内层启动,一个磁道一个磁道地寻找数据。附着磁粉的铝合金盘片上密密麻麻排列着无数代表0和1状态的小磁铁,磁头通过磁力控制反复改写小磁铁的磁性方向,使它们可以用来储存信息。”这个过程会让人想起小时候在游乐园里钓塑料鱼的情景——无数塑料鱼
在旋转的大圆盘里张嘴闭嘴,你要做的是把鱼钩准确地丢到鱼嘴里,将它钓上来。

  当你知道这一切后,你可能会有些紧张——那些塑料鱼嘴似乎并不太可靠。你可能会飞快地思考“难道iPod也是用这样的塑料小鱼存储我喜爱的音乐?”

  数周前,三星电子发布了容量4GB的固态磁盘(SSD)产品,其可以作为高速NAND闪存,用于运行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
笔记本电脑
和台式机中。该硬盘已经可以投入量产,可充分兼容Windows“Ready Boost”功能以取代传统硬盘(HDD)。

  三星电子在2005年5月就已开发出采用NAND闪存芯片的内存模块。闪存作为存储器件,比HDD具有多项明显优势,比如闪存模块的功耗不到硬盘的5%;重量不到相同尺寸的硬盘的一半;速度比硬盘快大约150%,且因为没有机械部件,所以也消除了噪音和热量。

  今年5月,三星发布了集闪存芯片与传统硬盘于一身的混合型硬盘、用于便携式设备的1.8英寸、32GB固态磁盘;现在,则进一步推出了2.5 英寸、4GB的固态磁盘。由于存储在固态磁盘中的数据会自动压缩至一半大小,其容量相当于8GB。

  据市场调研公司In-Stat的报告,随着基于闪存的SSD趋于成熟,HDD在移动电脑存储市场中的“正统地位”可能面临挑战。实际上,SSD具有在10年内取代HDD,成为笔记本电脑主要存储手段的潜力。In-Stat认为,SSD在移动电脑市场中的份额在2013年可能上升到50%。

  面对闪存的冲击,硬盘生产企业的形势不太乐观,这个产业的技术正在面临瓶颈,为了提高硬盘的存储密度,工程师们一直在减小“小磁铁”的间距。但是如今8 纳米的间距已经到了一个极限,想再进一步减少尺寸会引起“超顺磁效应”——那些塑料鱼的嘴就再也张不开了。

  日前,老牌硬盘厂商希捷公司和日立公司都宣称正在为下一代硬盘技术进行研究。但它们距离推出新一代产品,都还要走相当遥远的路途。

  (周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