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Vista ready? 我没兴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5:07 赛迪网

  【赛迪网讯】

  李楠,《数字时代》资深记者/编辑,对数字产品有独到见解。

  你是在哪年用上Windows95的?又是在哪一年用上WindowsXP的?没错,如果你回顾自己的经历,一个很普遍的现象是,在新的操作系统问世后两年,我们大家才开始“进入新时代”。

  当然,一个操作系统刚刚出来,找台牛电脑,或者在自己的老机器上勉强运行,尝尝鲜,这个不算什么,但要决定从此改头换面,大多数人都得掂量掂量!

  所以,在那么多电脑标上Vista Ready的时候,你完全不必那么着急地干掉你的旧机器,或者干掉你机器里的WindowsXP。

  在经历了长达6年的难产之后,WindowsXP的下一个版本Vista终于要在2007年的某个时候跟大家见面了。这个由5000万行代码组成的怪物由2000个世界一流的程序员为之孵化了整整6年。笔者不否认,Vista将传承Windows家族的衣钵,成为新一代桌面

操作系统的主流平台,但至少在Vista发布的当年甚至来年,我们都没有任何必要将WindowsXP升级到Vista。除非你银子多得数不清,或者根本不在乎机器里的数据安全与否。

  首先,从硬件平台分析,Vista需要一个性能奇强的电脑,才能发挥作用,但这也意味着大笔银子的投入——这和过去WindowsXP,以及更早的Windows98时代情况基本相同。Vista的Aero界面效果需要至少是DirectX 9.0c体系的硬件支持,而且,如果在2007年Vista发布的时候想流畅运行这套操作系统并打开全部的特效,我们的电脑至少要是酷睿2 E6700双核处理器、2GB DDR2 800内存、200GB以上的高速硬盘和一块至少是GeForce7600GT以上性能的显卡才能勉强支持。2001年,想流畅运行WindowsXP的电脑至少是P4 1.6GA,256MB内存和40GB硬盘,而这套配置当年至少需要7000元以上,而目前能流畅运行WindowsXP的电脑只要3000元就可以了。2007年发布的Vista对流畅运行的电脑售价不会低于7000元(目前号称Vista Ready的电脑不过只是驱动和基本技术支持,能否流畅运行则是另外一回事)。回顾微软操作系统和硬件发展史,我们不难发现,一台能够流畅运行Vista,且同时可以流畅运行所有主流软件的电脑,降到5000元价位至少需要等到2008年年底。

  其次,从操作系统性能和安全方面分析。首先我们来看几个有趣的、又是惊人相似的事实。2000年,Windows2000正式发布,发布之后不到1个月,即爆出漏洞。微软于是紧急发布了SP1修正漏洞。2001年,Windows2000再爆漏洞,攻击者直接通过一组精心构造的URL即可袭击远程Windows2000的用户,于是微软发布SP2。直到2004年微软正式发布SP4之后,Windows2000才算比较安稳。而WindowsXP则从Beta开始就多灾多难,冲击波、振荡波之类的溢出

病毒肆无忌惮地横行。直到2004年8月微软发布了耗资3亿美元的SP2之后,WindowsXP才开始真正意义上的稳定运行起来,此时离WindowsXP发布已经过去了整整三年。

  用极度危险形容微软刚刚发布的正式版操作系统一点不过分。无论是Windows2000专业版,还是服务器版,还是WindowsXP,甚至SQL Server,历史上都曾经出现过数起直接破坏用户数据的重大漏洞事故。而最新版的Vista呢?也许你充满期待,也许你对盖茨大叔的技术十分放心。但十分不幸地告诉你,仍在孕期的Vista于2006年8月被一位波兰“女英雄”攻破。此女利用Vista对驱动程序验证的一个溢出漏洞,让一组含有恶意代码的测试驱动成功绕过Vista的防御机制,成功把系统弄崩溃。而赛门铁克稍后则发表报告称,仅仅测试版的Vista就存在超过3万个漏洞,其中不乏直接提升非法用户权限的致命漏洞。

  笔者作为一名1999年WindowsNT的老MCSE,自己的电脑从Windows98正式升级到Windows2000,花了两年;而从Windows2000升级到WindowsXP,又花了两年。在Vista发布前夕,笔者仍然做好两年抗战的准备。(n101)

  作者:李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