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艾美特:小家电业的领跑者(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3:01 深圳商报

  每年表彰大会和春节联欢会可以说是艾美特员工活动的重头戏,既是当年成绩的总结,又是来年企业计划的最佳发布时机。每年1月,艾美特员工就早早地开始准备春节联欢会节目了,大伙儿各自发挥特长,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身材好的跳舞,嗓子甜的唱歌,其他人也没闲着,他们发挥自己的幽默性格,上演相声或者小品。春节联欢会的整个流程都是艾美特人自己操办的,从节目分工、排练,到彩排、道具购买、现场布置、灯光安排,再到联欢会上演、现场协调等,工作上挺严肃的年轻人可都是文艺活动的一把好手,事无巨细,大家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都一丝不苟地完成。同时,春节联欢会还有一个重头戏,那就是抽奖活动,大到电冰箱、手机,小到小家电等,各种奖品应有尽有,最高奖项是5000元人民币,100%的抽奖活动让每一个艾美特员工感受到企业的温暖,艾美特的大小领导齐聚一堂,共同领略“家”的温暖。一位员工动情地说:“在艾美特过年,比回家过年还让人高兴。”

  除了文艺活动,艾美特在体育方面更是了不得。篮球、足球是艾美特每年必举行的体育赛事,每年5月的篮球赛和10月的足球赛让员工们挥汗如雨、团结拼博之余,更享受到运动带给他们的快乐。

  “艾美特人是幸福的。”一个员工动情地对记者说。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正富动情地告诉记者:“面对员工们高昂的热情,我们心里很高兴,这是员工们爱艾美特的表现。所以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来满足员工们合理的要求,丰富他们在艾美特的生活。”

  企业内刊温暖人心

  记者在市文化局采访时,无意间在办公室一位干部的案头看到了厚厚一叠的《艾美特之友》杂志,那位干部告诉记者,他正在研究艾美特的企业文化。他认为,艾美特的杂志很值得研究,艾美特的企业文化也很有借鉴之处。

  可千万别小瞧这本薄薄的杂志,今年1月,《艾美特之友》被评为深圳市企业报刊2005年“十优”企业刊奖。早在1994年,艾美特就办起了自己的杂志,这一份已经办了12年的杂志留下了艾美特集团前进的每一个脚印,也满足了艾美特人的表现欲和求知欲。它成为艾美特人展现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的阵地,员工的心声也有了倾诉和吐露的地方。

  《艾美特之友》,这本每个季度出一次的企业内刊,记录了一个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发生的点点滴滴、企业的每一次发展、企业取得的每一个成绩、企业内每一位员工的心声等,可谓企业文化的集中展现。

  记者看到,每一本《艾美特之友》都包括卷首语、焦点话题、人在艾美特、新闻速递、工会快讯等若干个栏目。卷首语,这是总经理每期必写的一个栏目,一般是精美的杂文,它包含着企业文化的一种道理或哲理,让人读来如涓涓细流淌过心扉;焦点话题,每一期的话题都不一样,有时候谈管理,有时候谈品质,企业管理层将自己的经营秘方和盘托出,和大伙儿一块分享;人在艾美特,则是由艾美特员工对这个大家庭的情感诉求地,这里写满了他们对企业建设的建议和他们所领略到的艾美特的一草一木一人一景,同时这也是艾美特领导与员工最有效的沟通途径之一,他们可以借助优美的文字直抵员工心田,从更深层次上了解和关注员工,这个栏目,也是每一个艾美特人展现自己文笔的好地方,这里可以随心所欲,可以畅所欲言,只要你说得在行,写得有理,你的文字就有机会在《艾美特之友》上占据一席之地;新闻速递,主要介绍艾美特最近的一些喜讯,企业最近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企业新近研发的产品,让各分公司员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也让顾客更好地了解艾美特的新品;工会快讯,介绍工会组织的每一个活动,记载艾美特人的欢声笑语。

  艾美特一名员工的话代表了艾美特人的共同想法。他说:“《艾美特之友》给了我家的感觉,公司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同事的相互照应,使身在异乡的我感觉很温暖。”

  “创新生活艺术”融入艾美特骨髓

  电风扇一直都给人“一个大脑袋在摆头,中间几片扇叶在转”的印象,而艾美特在2004年改写了电风扇的历史。2004年初全中国第一台无扇叶的电风扇在艾美特诞生,立刻被媒体评为中国最具创造力的产品,并引领风扇进入无扇叶时代。

  在艾美特,每一批零件都要经历“严酷”试验;每一款产品都要经历“严厉”的“打磨”;每一款新产品都要经历“残酷”的破坏。“好用还要看得见”,艾美特人想到了从外观上找突破口超越同行,通过工艺设计上的独特设计,通过“创新生活艺术”设计出一台台精致小家电,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加方便,更加精致。

  一位工程师常常找不到电器的遥控器,于是,艾美特出厂的电风扇有了专门放遥控器的地方;到了冬天,家里放着一个电暖器空气很干燥,于是,艾美特想出了“加湿型”的电暖器;在晚上,艾美特的电风扇能随着温度的下降自动降低风速……

  创新成工艺设计团队主旋律

  优秀的工艺设计为艾美特担当“领头羊”推波助澜。谁在为艾美特担当工艺设计的大梁?在工艺设计上,艾美特集聚了150多名来自我国内地、香港、台湾地区和日本的工业设计师,艾美特还直接从新来的大学生中挑选新秀进入工艺研发队伍,经过1年培训通过“赛马机制”淘汰一批,挑出一批……精挑细选出的人才果然与众不同。

  “我们不是一群明星,而是一群肯干、勤于学习、能团结在一起的平凡人,立志打造一个不平凡的公司。”一位工艺设计师很清醒地知道是公司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高起点的平台。每年,工艺设计师有机会多次往返海内外市场之间,参加全世界最大规模的展览会,甚至是一些汽车展览,了解流行趋势,掌握市场动态。艾美特创造每一个条件让工艺设计师能站在世界流行的前沿了解工艺设计的最新动态。

  由于拥有丰富的设计经验和宏博的国际观点,艾美特的工艺设计师能针对不同国家和不同市场的需求采取不同的定位,设计出领先国际潮流的商品外观,并配合研发部门每年开发出200多种新款,平均1天半开发出一种新的款式和产品。目前,艾美特拥有200多项外观和实用新型的专利,这使艾美特的产品无论是外观或是功能均能保持同行业的先导地位。

  “同行追我们会很累,因为我们每天都在超越自己。”2007年的主打款早已造好,只等上市。在工艺设计的内部,有的人在研究2008年的款,有的人在研究2009年的款,每一个研究、每一次设计都力争要走在市场前面,力争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精致。

  巧借“外脑”提高创新能力

  为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艾美特还引进了校企合作机制,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开展科研合作,借助哈工大良好的平台和优秀的专业人才,获悉前沿信息的科研基地,开发新技术、新材料,更快、更好、更多地创新艾美特的新产品。最近,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蔡正富还直接促成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台湾国立高雄应用科技大学在深圳合作办学。

  可以说,“创新生活艺术”已经融入艾美特的骨髓,艾美特的每一款小家电,已经不仅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一件艺术品,它们都是艾美特文化的体现。

  本版撰文 记者 刘虹辰 实习生 曹婧

[上一页] [1] [2]

本文导航:
·艾美特:小家电业的领跑者
·艾美特:小家电业的领跑者(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