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印度喀拉拉邦发起抵制微软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7:39 中国青年报

  印度喀拉拉邦政府近日发起一场“抵制微软”运动,敦促、鼓励该邦全部1.25万所学校和包括邦政府在内的所有公共机构停止使用美国微软公司的产品。

  喀拉拉邦教育部长贝比表示:“为了应对美国微软公司的事实垄断,我们将致力于免费软件的普及。我们鼓励不购买美国微软公司的Windows操作系统软件,而安装类似Linux操作系统的免费软件来代替它。”贝比说,今年有大约60万学生选择了免费软件培训课程。

  他同时表示,这一政策并不是强制性的。

  这是该邦继可乐事件后又一次针对跨国公司的战斗。8月初,在印度环境部门检测出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含有超出标准20倍的农药后,喀拉拉邦迅速对上述两个品牌可乐的销售和生产实施禁令。

  位于印度西南部的喀拉拉邦是印度最小的邦之一,只有3180万人口。但微软公司称这是该公司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喀拉拉邦是印度教育最好的邦,识字率在90%以上,比全国约65%的平均水平高很多。

  而且,该邦在提升电脑知识上颇具革新意识。2002年,喀拉拉邦在高中推出了计算机教育计划“IT和学校”,目前已经有2724所高中参与该计划。目前,喀拉拉邦的学校已在使用约3万台电脑。该邦教育部每年拥有4000万卢布(约合186万美元)的预算,用于在100万5~15岁学生中间推广电脑技术。

  早在2004年,印度信息产业部下属的计算机课程审定机构在公布的教学大纲

操作系统课程一项中,就取消了微软内容,改用开放源代码。其实,微软公司与各国政府在开放源代码问题上多有交锋,很大程度上基于政府和企业立场的不同。(王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