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索尼中国董事长:因电池召回损失十几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3:08 北京晨报

  防不胜防的负面新闻和过于庞大的媒体娱乐梦想,似乎让60岁的索尼身心疲惫,也让刚刚履新5个多月的高篠静雄明显地感到了肩上的压力。

  作为索尼(中国)董事长,高篠静雄肩负着重要使命,因为中国市场被认为是推动索尼的“希望之轮”。昨天,这位63岁的“walkman之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09年,中国市场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因“电池门”损失十几亿元

  背景:2005年,索尼某些产品的部分型号被认定不合格;今年年初,索尼发布

液晶背投产品软件升级声明;不久之前,戴尔和苹果相继召回用于其笔记本电脑的锂电池达600多万块,而这些电池正是“索尼制造”。

  记者:600多万块的电池召回到底给索尼造成了多大损失?

  高篠静雄:在电池事件处理的过程中,我们对顾客负责的精神贯穿始末。我们始终透明公开,迅速查明情况。损失了多少不是索尼第一位的考虑,但是我们也做了一个财务统计,索尼因此付出的代价将是200亿至300亿日元(约合13亿至20亿元人民币)。

  记者:夏普、LG等企业正在中国市场不断挑战索尼在消费电子领域的领导地位,频频发生“质量门”事件,对索尼中国会有什么影响?

  高篠静雄:在日本市场,索尼和夏普、松下在电视产品上竞争;在美国市场,我们的竞争对手多了三星;在欧洲市场,则要和飞利浦竞争。但是,在这些市场里大品牌仍然是有限的。

  然而在中国有很多的品牌,包括中国企业。中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但是,这个现象也说明中国市场充满活力和潜力。我们有信心在2009年,中国市场将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市场。

  “我喜欢观察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背景: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索尼消费电子市场的领袖地位一再遭到挑战。松下、三星、iPod不断地蚕食着索尼在电视、音乐播放器等领域的霸主地位。

  记者:怎么保持中国市场的增长?

  高篠静雄:我来到中国之后发现,索尼在中国的业务规模已经相当大,但仍主要集中在生产和销售方面。我首先改变了索尼中国的运营环境,增加了设计等以前不具备的职能,使索尼(中国)真正成为具有独立性的企业。这是体制上的重大变革。

  索尼在北京成立了研发部门,在上海成立了设计工程集团,在设计方面成立创造中心。此外,还有人事制度上的变化,我们选拔技术等方面的本地人才去日本学习并重新回到中国。

  记者:在中国市场上,三星某些产品的定价已经超过了索尼,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

  高篠静雄:单纯地比较某一产品的价格是不全面的。的确,三星这几年在技术和设计上发展迅速。从长远看,三星是我们强劲的竞争对手,我们很重视,特别是在

液晶电视上。

  但是,三星在产业的选择上是非常集中化的企业,索尼却不尽相同。我喜欢观察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我认为和walkman一样,基于无限局域网的下载等业务,未来将有爆发性的发展。晨报记者 刘映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