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微软Zune如何挑战苹果iPod?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21:56 IT写作社区

  靳生玺 兰大新闻传播学硕士,业余时间从事IT翻译与评论。

  在音乐市场,挑战苹果的对手可谓前赴后继,一浪高过一浪。创新科技、三星、索尼都先后向苹果iPod发动过轮番攻势,但却无一例外地败下阵下。而苹果仍就是笑傲江湖,稳坐王者宝座。目前,iPod占全球数码音乐播放器市场的半壁江山。在美国市场,其份额更是高达75%以上。此外,iTunes占据了70%的在线数字音乐销售。

  7月的盛夏,格外炎热。微软进军音乐市场的消息,无疑给火热的季节再添一把烈火,使业内外顿时沸腾。微软宣布将于年内圣诞来临之前推出以Zune为品牌的音乐产品,矛头直指苹果iPod。

  我们先来看看,微软叫板苹果,有何优势可言。首先,微软有较强大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微软更多地转向提供内容服务,并相继与RealNetworks上和雅虎达成内容合作协议。业内专家称,如果微软能让艺术家为Zune心动的话,那么消费者很可能随之心动。据悉,微软正在与唱片业主要公司进行密切磋商,希望能在音乐合作方面达到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关系。微软已经获得好莱坞主要电影公司的许可,允许其在MP3

播放器上使用好莱坞的电影以及电视节目。

  微软的MSN门户网站,用户人数过亿,居美国门户前五位。Zune依托这一丰富的资源库,无疑取得了“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天然优势,如果拿捏得当,这将是其它MP3厂商无法相比的优势。

  其次,微软拥有充足的现金流。当今的音乐市场,门槛费越来越高。没有充足的现金流,一般企业很难在不赢利的情况下支撑很长时间,这也是多中小型企业铩羽而归的主要原因。显然,微软的资金链条十分雄厚,随便一拨,就可以拿出数亿美元。微软高层称,已做好了在几年内不赢利、用钱打MP3市场的思想准备。微软娱乐和设备部门总裁罗比•巴赫指出:“这不是一笔6个月之内就能收回成本的短线投资。它需要更长的时间。”他补充说,Zune取得成功可能需要3年、4年甚至5年的时间。分析师预测,微软可能为Zune推出低价战略,以换取用户使用其在线音乐服务的相关协议。

  再次,微软平台的开放性。与苹果音乐产品最大的区别,微软的Zune包容性更强。它向任何平台、任何设备开放,从硬件到软件完全兼容业内标准。而苹果则规定,用户使用iPod播放器,就只能到iTunes音乐商店消费。而使用其它产品的用户,要想领略iTunes的服务,就必须做出牺牲,交高昂的下载费用。对于收费标准,苹果更是顽固不化,我行我素,认准了iTunes唯一下载模式和一成不变的99美分价格策略,不与第三方提供商进行合作。未来,微软可能会将其音乐服务的触角伸向手机、游戏机、车载音乐、电脑等所有领域。ARI组织分析指出,微软要打造的是一个Zune平台,旨在借音乐播放器产品让世人更多地了解微软最前沿的技术,较之苹果,微软可能更注重兼容开放性,而苹果则把赌注都押在一个iPod上。

  对于微软的入局,业内也存在不同的看法。有人甚至为微软的做法大泼冷水。专家一致认为,微软推出Zune计划在短期内会蚕食iRiver、创新等合作伙伴,但不会对苹果的市场份额造成冲击。因为苹果的iPod依靠上佳的外观设计、简单易用的特性和完善的市场渠道,占据MP3市场的领先地位已有5年之久,对于包括微软公司在内的任何一家后来者而言,想撼动苹果公司在音乐市场上的领先地位,实在是难上加难。

  尽管如此,苹果面对微软即刻而至的全面叫板,也是早有准备,正在进行着投棋布子。

  一是继续坚持创新。技术创新,是乔布斯出奇制胜的法宝。未来,其仍将是iPod长胜不衰的不二法则。现在,苹果已把重点放在了下一代技术产品的开发方面,其中包括无线技术、容量、存储和平台技术等。据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曼斯特分析,苹果将于今年秋季推出具备无线功能的新一代iPod播放器。“按照苹果的创新进度,应该是每年推出两款iPod。而今年,苹果还尚未发布新款iPod。因此,我们预计,苹果将于今秋推出具备无线功能的iPod。”

  二是加快战略转型。现在,乔布斯公开把苹果称为媒体娱乐公司,显示出苹果志存高远。苹果iPod+iTunes的成功,不但造就了音乐市场的空间繁荣,也正在把苹果推向更新、更宽的领域。iPod,已逐步成为苹果向手机、游戏、电视等为一体的家庭娱乐市场转型的切入点,其产品功能和服务内容的扩大也将进一步增加竞争对手赶超的难度。在业内看好的家庭娱乐市场,目前仍呈现出群雄逐鹿的混战局面,iTunes可能成为“特洛伊木马”,使苹果能够比竞争对手更快地进入这一市场。苹果新一代iPod的出笼,已引爆2006年闪存市场供需两旺的喜人局面,而近日纽约市政府推出公交播客服务,为iPod用户提供全方位交通信息服务,更彰显出iPod功能的延伸和市场的拓展。

  近日传闻乔布斯有意效仿比尔•盖茨,退出苹果管理层,面对微软的挑战,乔布斯的继承者能否经受考验,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是微软Zune后来居上,还是苹果iPod继续称霸,音乐市场必将充满新的波澜,面临新的变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