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TCL欧洲巨亏7.58亿港元 李东生仍不言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6:47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特约记者 罗绮萍 江炜琦

  "我们方向上是对的,只是方向对了不一定就会成功。" 8月30日,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070.HK,下称TCL多媒体) 董事长李东生在香港公布了上半年出现16亿港元巨额亏损的业绩,对两年半前"走出去"仍不言悔。

  "全球化经营是大趋势。"李东生表示,"假如我们守着中国的市场不出来,就算这几年安稳,以后还是会很麻烦的。毕竟中国市场只有那么大:像彩电行业,中国只有4000万台的市场,全球市场就有1.8亿台。"

  "这是一个很困难的时期。" 李东生坦言,"汤姆逊欧洲出问题是一个突然事件。但这不代表我们哪里的市场都经营不好,我们在中国和北美都做得很不错。"

  据悉,2006年上半年TCL集团共销售了1088万台彩电,同比增长11%,其中中国的销量下跌了10%至373.5万台,欧美销量则持平,为270万台,新兴市场及策略OEM业务则有52%的增长,达444.5万台。根据iSuppli最新数据显示,在2006年第一季,集团彩电销售量为全球之冠,市场份额达11%。

  李东生指出,自2004年TCL与汤姆逊合并以来,欧洲市场有了很大的变化,整个彩电市场迅速地从传统的映像管电视(CRT TV)转为平板电视(LCD TV),而后者所占的市场份额高达75%,但毛利率却低于两成,另外LCD TV产品的跌价速度很快,今年的跌价幅度超过四成,消费者对于新型号的追求意欲远高于CRT TV。

  "在技术上及生产设备上,由CRT TV转向LCD TV不难。但是TTE的研发、制造及

供应链的流程跟不上市场的发展,TCL总部的研发部门也未能向TTE提供足够的适应市场需要的新型号,故令欧洲业务出现巨额存货,由于这些产品专门为欧洲制式设计的,很难改装销售到其它市场去,故只能拨备。"李东生解释为何对TTE进行调整。

  据悉,TCL多媒体上半年出现5.04亿港元的经营亏损,其中欧洲业务的经营亏损达7.58亿港元;集团同时为欧洲存货做出8.65亿港元的巨额拨备,计入税项及其它支出,上半年的股东应占亏损高达16亿港元。不过TCL多媒体除欧洲市场以外的业务仍然健康,中国、北美、新兴市场及策略OEM业务,上半年录得3.25亿港元的经营溢利,单计中国市场,经营利润为1.75亿港元。

  TCL内部人员对本报透露,是次做出巨额拨备,是希望一次性处理问题,希望集团在明年便可以"翻身"。李东生对此的回应则是:"现在难以确实承诺何时可以扭亏为盈,但是公司给欧洲团队的限期是明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4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