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惠普的脚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5:58 互联网周刊

  尽管相对于戴尔和联想你死我活的争斗,惠普则要内敛许多,但对于戴尔来说,惠普追赶的脚步无疑更快

  作者:陈亮

  在戴尔、联想、惠普主演的PC三国志中,戴尔和联想的对决是最引人瞩目的两极,但
假如因此忽略了惠普,那就大错特错了。据Gartner发布的2005年全球PC市场报告显示,戴尔市场占有率为16.8%,惠普以14.5%市场占有率排第二位,仅仅落后戴尔不到3个百分点。

  不过,PC在惠普公司的位置略显尴尬。在过去一年中,惠普全球营业额高达867亿美元,其中,打印机业务收入只占总销售额的30%左右,却为公司贡献了80%以上的利润;而PC业务为公司贡献的利润却只有2亿美元左右,其利润率也明显低于戴尔公司。

  惠普和戴尔可以说一对天生的冤家对头。从产品线上看,惠普和戴尔有诸多重合的业务,其中包括PC和打印机,惠普殷实的打印机业务被外界认为是公司的顶梁柱,年销售额高达240亿美元,但是从2003年戴尔入侵这一领域以来,打印机业务开始面临严峻挑战,短短两年时间里,戴尔打印机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已经突破500万台,虽然仍难以与惠普相提并论,但这毕竟代表了一种潜在的威胁。美国芒德尔资本公司的

证券投资经理肯·史密斯说:“戴尔的穷追不舍对惠普来说是一个长期的大问题。”

  千真万确。为了应对这种挑战,惠普PC必须重振雄风,否则就有重蹈IBM PCD覆辙的危险。6月底,惠普全球CEO马克·赫德来到中国,亲自为惠普“个性化PC”战略发布助阵。在马克·赫德上任后,惠普的业绩正逐渐走出低谷,其中也包括PC业务。惠普最新的季度财报显示,其信息产品及商用渠道集团的收入为7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出货量比去年增长了16%;运营利润为2.48亿美元,超过去年同期1.47亿美元的水平。

  这位新掌门空前看重PC在惠普业务中的地位,他说:“惠普正通过贴近顾客提供更多个性化的产品和技术,来加强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的参与能力,并期望以此带动惠普在全球范围内商业利润的增长。”惠普已经制订了雄心勃勃的成长目标。2006年惠普在亚太区的PC销量增长率预估将达到20%左右,这将是该地区PC行业增长预期的两倍。

  惠普祭出“个性化”的旗帜对抗戴尔,这种做法同联想公司有些类似。同时,在营销模式上,两家公司也有相同点,即都采用“直销+分销”的混合模式。去年年底,惠普将中国市场划分为八个大区进行渠道管理,以便加速向3~5级市场深入的渗透。

  不过,要想彻底将惠普沉重的PC业务拉上岸,马克·赫德还面临重重困难。由于在成本控制环节不如戴尔出色,惠普PC在价格战时往往力不从心,个性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方向,但在具体的产品上,消费者尚未看到多少创新的影子,惠普还需要时间来实践自己的诺言。分析认为,惠普在PC上面的投入力度还远远不够,在核心的打印机业务上,惠普不吝重金,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高达10亿美元,相比之下,PC的研发经费就微不足道了。

  不管怎样,惠普PC已经不再在十字路口徘徊,而是瞅准方向迈开了脚步。倘若马克·赫德能够彻底摒弃以往在PC战略上摇摆不定的做法,变得更加雷厉风行,那么惠普将会给戴尔和联想一点颜色看看。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戴尔的危机

    戴尔遭遇多事之秋

    挑战者联想

    惠普的脚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