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软件业呼唤世界级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5:22 赛迪网

  【赛迪网讯】当前,我国软件市场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新公布的报告显示,2006年1~7月,我国软件产业实现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26.2%。同样,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环境也在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得到了有力保护,国家软件和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开始为企业提供服务,11个国家级软件产业基地和6个软件出口基地成为吸引和培育软件企业、促进软件技术研发创新的重要力量。

  然而,我国软件产业无论总体规模还是技术创新能力,都还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距。要提升软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必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企业。信息产业部早在2004年底就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大公司战略的指导意见》,着力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其中也包括软件业。有关专家认为,要克服我国软件企业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推动本土跨国企业发展壮大,需要政府主管部门在产业政策方面的大力扶持,也需要企业切实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抓住嵌入式软件和外包服务的机遇,才能做大做强,并最终成长为“世界级”的软件巨擘。

  产业发展进入成熟期

  来自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表明,我国软件产业在全球中的份额已经从2000年的1.20%增长到2004年的3.55%。有关专家认为,经过近年的发展,我国软件产业正在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过渡。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软件产业的总体规模不断扩大,出口规模不断增长,软件产业的销售收入由1999年的440亿元增长到2005年的3900亿元,年均增速30%以上;出口额由1999年的2.5亿美元增长到2005年的35.9亿美元。2005年软件销售收入和出口额分别比2004年增长了40.3%和38.1%。

  针对企业的统计表明,2002~2005年,国内软件企业发展迅速,企业规模不断增大,实力也有所增强。2002~2005年间,年销售收入为1亿~5亿元的企业由78家增加到221家;年销售收入为5亿~10亿元的企业由10家增加到20家;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则由10家增加到37家。到2005年,全国累计认定软件企业数量达到1.26万家,认定软件产品约3万个。

  同时,企业的软件过程改进能力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05年底,全国通过CMM2级以上评估(含CMMI)的企业超过300家。其中通过CMM5级(含CMMI5)评估的企业达到24家。

  政策环境逐步优化

  软件业的发展需要良好的产业环境支撑。而一项好的产业政策能惠及一大批企业,2000年出台的“18号文件”有力地促进了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统计显示,仅2005年,软件企业享受的税收优惠大约在30亿元~40亿元,自从“18号文件”颁布以来,全国软件企业大约已经享受到160多亿元的税收优惠,这对我国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壮大提供了政策保障。

  在不久前大连举办的“2006年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层论坛”上,信息产业部娄勤俭副部长表示,以18号文件为代表的产业政策,对促进国内软件产业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表示,随着产业发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信息产业部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在继续深入贯彻已有产业政策的同时,进一步指定对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力度更大的相关政策,为我国软件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据了解,目前,信息产业部参与制订的扶持软件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即“超18号文件”)已经上报国务院,不久就要出台。结合落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配套政策,信息产业部正在按国务院要求牵头制订相关政策。上述政策和专项实施后,将对包括软件在内的核心基础产业的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信息产业部将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积极推动国家出台相关政策。

  电子发展基金规模仍需增加

  作者:赵霞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基金对推动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信息产业部的统计表明,在软件领域,电子发展基金近五年累计投入10.8亿元,占基金总投入的44.6%;支持软件项目681个,占基金投入项目总数的50.6%。这些都有力地推动了软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有统计表明,2004年,全国软件与系统集成销售额达到2300亿元,较2000年增长近4倍。Linux等基础软件取得重大进展,中间件在国内市场占有领先地位,嵌入式软件、

网络游戏软件及各类应用软件等新的增长点不断涌现,基金支持的北大方正数字版权系统、用友ERP系统、宝信城市道路交通监管系统等软件产品,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

  “十一五”期间是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突破核心技术的关键时期。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指出,将积极争取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进一步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继续发挥引导作用,同时加大重点支持力度,在建设电子强国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电子发展基金还将重点扶持有实力的电子信息大企业,对其产品研发和产业化、“走出去”跨国经营等方面给予专门支持,加快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大公司。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信息产业部将把软件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尽快提高在全行业发展中的比重,进一步优化信息产业的整体结构。

  虽然电子发展基金是推动包括软件业在内的电子信息产业做大做强的一项重要举措,但也有关专家认为,从迅速提高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电子发展基金的规模和支持力度还远远不够。具体到软件行业,由于企业的利润低,规模小,超过3000人的软件企业还不多,正面临着成长的重要拐点。因此,有专家建议,增加基金规模,加大投入,并加大对西部和老工业基地以及其他落后地区倾斜力度。

  企业做强抓住嵌入式和外包机遇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专家认为,“十一五”期间,我国软件业的发展要加速促进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培育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
自主品牌
和持续创新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引导增强战略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重点领域的集成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

  在创新的同时,目前软件业呈现的两大热点也值得企业关注。

  一是嵌入式软件系统将成为重点发展方向,软件与3C、集成电路(IC)、嵌入式系统的相互融合发展的趋势进一步突显。

  近年来,在国内软件产品市场,尽管国外品牌的产品占据了系统软件、支撑软件的大部分市场份额,但我国嵌入式软件产品发展迅猛,在软件产品中所占比重逐年加大。对2006年软件收入规模百强企业的统计表明,以嵌入式软件产品为主的生产企业占了6家,软件收入占前100家企业总收入的37%。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的统计表明,在通信领域,嵌入式软件的价值占整个设备收入的30%~40%。而在移动设备、数字家电、数控机床、汽车电子、医疗电子、航天航空、康乐设备、工控等领域,嵌入式软件收入也分别占到整个设备收入的10%~30%。今后,硬件设备的成本将不断降低,嵌入式软件在各类设备中的“含金量”将逐步升高,通过嵌入式软件提供的各类增值服务将带动信息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我国软件企业应抓住这一机遇。

  二是软件出口外包的高速增长。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软件和服务外包的市场规模将以每年30%~40%的速度在递增,到2007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美元。

  从我国的发展看,对日本出口的外包业务继续稳定增长,对美国和欧洲的外包服务将会取得实质性进展。目前,已经形成一批稳定的软件出口企业,能力将不断增强,承接外包订单的金额与层次都将不断提高,国家的整体外包品牌形象将逐步开始建立。

  因此,有专家称,嵌入式软件和软件外包将是整个中国软件产业的机会。我国软件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充分抓住这两个机遇。(n101)

  作者:赵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