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竞争与反制:台积电指责中芯侵权的新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0: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王如晨发自上海

  “从内容来看,台积电的起诉书并没多少新意,大部分还是上次诉讼理由的汇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本土半导体产业人士说。

  不过,该半导体产业人士表示,台积电此次指责中芯侵权的新理由“很有味道”,基
本上都针对了中芯一年多来的布局动作。

  首先,台积电认为中芯向北美9家国际客户披露了自己的技术,显示出它对中芯抢夺国际高端订单的忧虑。“台积电拿中芯0.13微米及以下技术做文章,更有针对性,因为中芯的主流订单业务正向这一工艺水平集中。”

  他同时透露,台积电对中芯武汉12英寸厂耿耿于怀,因为在武汉地方支持下,中芯几乎不费资金就得到未来产能的支持。他认为,台积电有些“酸葡萄心理”。因为,武汉地方政府对中芯的支持,其实是各国或地区政府积极参与

半导体产业竞争的缩影,“就跟美国对美光科技、韩国对三星的支持一样。而且,台湾当局对台积电的发展,支持也是很大。”

  他同意张汝京的说法,即台积电的心态正在发生变化,有些急。因为,目前台湾方面仍禁止0.18微米以下技术转移到大陆,不许建立12英寸厂,这事实上变相地给予中芯一个绝好的发展时机。所以,一年多来,中芯一直忙于在产业上下游快速布局,并相继获得多起高额贷款项目,试图在台积电、联电等对手真正进入大陆前做好更为充足的竞争储备。

  而即将出台的新的半导体产业政策,对中芯来说更是利好,而这对台积电而言却意味着一种刺激,虽然其上海8英寸厂同样可以受惠,但其大陆12英寸厂却是遥遥无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