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百消费者投诉柯达DC专题 > 正文

柯达:拒绝免费召回 但有可能降低换机价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追踪柯达“LS443”事件:柯达拒绝免费召回 但有可能降低换机价格

  本报讯 记者 蒋铮 报道:“LS443”事件被中消协“摆上台”一周有余,柯达至今未有正式回应。记者昨天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实际上,柯达正联合法律人士,加紧处理该事件。

  柯达有关人士坚持,他们处理LS443的程序完全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至于台湾和大陆处理该事件的原则,也是一致的。可以明确的是,柯达不打算实行免费召回,并质疑消费者“情绪”不当。但同时表示,可能会降低换机价格,使之更为合理。

  据悉,中国目前符合“召回”规定的产品范围还非常小,仅限于药物、食品、医疗器械、汽车等敏感产品。而比较常见的

汽车召回,指按照程序,由缺陷制造商进行消除其产品可能引起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的缺陷的过程,包括有效通知销售商、修理商、车主等有关方面关于缺陷的具体情况及消除缺陷的方法等事项,并由制造商组织销售商、修理商等通过修理、更换、收回等具体措施有效消除产品缺陷的过程。而针对一般产品的《产品质量担保条例》、《一般产品召回条例》,已被纳入2006年中国立法计划,目前正在起草中。但由于LS443属于历史产品,将肯定“无缘”新条例。

  昨天,柯达有关人士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透露了他们对“LS443”事件的回应原则。

  问:柯达对这种情况有何应对措施?

  答:根据政府的“三包”政策,柯达保内免费维修,保外付费维修。此外还推出升级方案。由于

数码相机产品更新换代快,价格变化也快,所以柯达的升级解决方案的价格和机型,将根据市场的变化及客户的需求在进行调整。

  问:柯达如何看待整个事件?

  答:质量是柯达的生命。LS443在欧洲、美国和在世界上其它地方也出现相同故障,柯达提供的都是有偿维修,也被消费者接受。遗憾的是,有偿维修在中国却遇到难题。这可能已经不是相机本身的问题了,更多的是消费者的“情绪”问题,大陆消费者感到有别于台湾消费者,没有受到应有的关爱和重视。

  问:LS443机型是何时上市销售的?

  答:LS443是柯达2002年在中国生产,销往全球系列中的一款4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的数码相机,2003年中期停止生产,销售主要集中在2003至2004年,保修期为一年。当时,政府部门并没有要求企业将数码相机送检,柯达主动拿去国家指定检测部门检测、在获得产品检测合格后开始生产销售。

  问:柯达为何没有出席中消协听证会?

  答:8月18日周五下午4时,中消协口头通知听证会,这也是柯达第一次听说要办听证会。下午4时30分,他们发来书面通知,要求柯达参加22日的听证会。由于期间为双休日,实际工作日仅一天半,柯达根本没有时间准备相关佐证资料,中消协也没有告知柯达的具体内容、形式、程序以及参会人员等信息。

  中消协对外公布柯达在台湾是提供“免费换机”,经过同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确认,得到对方回函。而事实上,对方回函中并没有任何“免费”字眼。此外,台湾地区参与处理LS443事宜的官方机构为“行政院消费者保护委员会”,而不是文教基金会。柯达的法律部门现正就此事宜与该基金会交涉。台湾“免费换机”绝对不符实。根据当时台湾地区的“LS443满意升级方案旧换新活动价格表”,八款相机都要支付升级价,消费者享有免费14天试用期,柯达公司只负责承担这14天内的成本,而不是机器的成本。至于有多少人付费换机,换了哪些机型,有多少人还没来付费,出于保护消费者隐私,柯达不能具体透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