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湖北软件人才流失产业发展步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4:15 SP/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人才流失创业环境不佳

  武汉需要的是一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的市场机制和商业环境

  SP/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高巍

  如果一个地区普遍出现同地段写字楼售价低于住宅的情况,是否算一件怪事呢?

  写字楼比住宅便宜

  在湖北武汉的光谷软件园,底层写字楼的售价是每平米2000元,而周边住宅的平均售价则普遍在3000元左右。“这种情况并非特例,写字楼价格低于住宅的情况在武汉并不少见。”武汉光谷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儒雄这样介绍。

  这种奇怪的现象或许正呼应了武汉软件产业所面临的另一尴尬的现实:武汉的科教实力在国内大城市中排名第三,人才资源也同样被很多人看作武汉IT产业发展的一大优势。然而,早在五年前,就有调查显示,武汉软件业的人才流失问题已经影响到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而在今年武汉兴起软件外包热潮后,人才不足的问题又再度突显出来。

  “武汉每年的外包人才存量都不够,高校毕业的学生多,但留下的少。去年开目的软件外包人才只有几十个,到今年也只有160人,现在都要到印度去找人才。” 武汉开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耿标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而天喻信息产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认为,武汉人才外流与湖北整体富裕程度不高有关,更与武汉的创业环境不佳有关。企业里的年轻人,都想打两年工后到北京、上海、深圳去创业,自己当老板,企业即使提高待遇也不愿留下。

  目前在开目负责自有产品销售的谭波曾有多次自己创业的尝试,但深感在武汉获得创业投资的难度。“在武汉创业要获得风险投资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一些风投甚至还在以关系和人情的方式操作。”谭为此感叹。

  很显然,种种迹象都表明,写字楼售价低正是武汉创业环境不佳的一个有力旁证,这种大环境使得武汉乃至湖北省希望大力发展软件产业的努力显得步履维艰。在这样的背景下,以孵化中小企业为初始目标的软件园的价值和作用日益受到更广泛的关注。

  非盈利性的软件园

  8月11日,在武汉软件产业基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基地公司”)的办公室里,李儒雄与记者的谈话多次被意外的访客所打断,“最近实在太忙了。”李向记者解释——此前两天,李儒雄刚刚接待了前来调研的武汉市委书记苗圩。这位市委书记在视察后表示,今后要在体制、机制上加大创新力度,加强软件服务与技术支撑平台建设,扩展行业间横向协作,进一步提升武汉软件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此前的6月30日,总投资7700万元的武汉软件公共服务与技术支撑平台项目已投入试运行,以面向全省中小软件企业提供软件技术支持、信息共享、人才培训、外包协作等服务。

  事实上,李儒雄所在的基地公司在2005年9月才正式注册,“光谷软件园”也在同一时间立项;年底,东湖开发区管委会才正式将“光谷软件园”交由基地公司统一经营管理。

  不过,光谷软件园的建设并非始于一年前,其前身曙光软件园在99年就已经开始筹建,2001年就已建成投入运营,它和此前武汉已有的华软软件园和天喻软件园共同组成了当时湖北“三园一地”(三个软件园和一个东湖开发区软件产业基地)的软件产业格局。

  然而,分别依托武汉大学和原华中理工大学的华软公司和天喻公司在历经了当初的辉煌后,今天的经营业绩已大不如前。而为了便于政府集中投资和管理,当初的三园最后也合并到了曙光软件园。

  据当地业内人士称,曙光软件园最初基本上是以私人资本为主体建设。从2001年建成到2005年基地公司接手,吸引进驻的企业也不过20家。在基地公司接手后的近一年里,入园企业已经增长到了近50家。

  “微软目前已经投资2000万建立了自己的技术中心,目前有100多员工,IBM投资的创新中心也将发展到200人。” 李儒雄介绍着自己领导基地公司以来的成绩。此外,EDS入驻的意向基本上也确定了,这家在全球IT服务领域仅次于IBM的公司打算主要在武汉完成自己流程外包的订单,而且,主要是自己接单自己招人做。该公司的计划是一期在当地招聘500人,二期则达到1500人。

  显然,这样的业绩使得李儒雄对于软件园的长远发展更有信心了,整个光谷软件园的目标是希望在2008年完全建成后吸引到300家企业入驻,到2010年时能实现软件总产值450亿元。

  令人稍感意外的是,作为一家完全国有的机构,基地公司虽名为公司,但目前并没有盈利压力,而是一家以事业单位方式运作的非盈利性组织,公司的主要职能是尽量有效的使用国家用于软件园建设的拨款。

  产业定位谁作主?

  不过,武汉3S领域知名的中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吕建军和开目的耿标反而认为,由商业公司来运作软件园更容易出现短视行为,在市场发育不成熟的情况下,并不利于尽快形成专业化分工和完成的产业链。

  “武汉的高科技公司实力大多都很弱小,还出于生存阶段,没有能力进行长远投资,政府在这个阶段更能体现出价值,能起到撬动整个产业发展的作用。”耿标显然希望政府在提升软件园价值方面能有更大的作为。

  事实上,整个软件园的定位所体现的也更多的是政府的意图。“我们希望以后发展的重点,一是外包,一是动漫,再就是作为国际国内软件公司的研发中心。”李儒雄如此界定软件园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其中,不管是软件外包,还是动漫产业,都已被省市政府列为了当地软件产业的战略方向。

  “IT初级人才仍然是武汉的优势,而外包所需要的主要是初级人才。”李解释着自己对软件园的定位。此外,武汉软件人才的人力成本大约是北京的三分之一,房租甚至更低至北京的十分之一。

  至于动漫,李认为,武汉的优势主要也在于人才方面,比如,武汉大专院校中,美术方面能称为“学院”的就至少有8-10所。目前已经成长起来了以江通动画为代表的数家实力不凡的动漫制作公司。目前,光谷软件园已投资1000万建成了公共的动漫制作平台,辟出了专门的动漫创意中心以吸引动漫企业入驻。目前,江通动画下属,以主要依托于软件的无纸动画为发展方向的江通数码已经入驻了光谷软件园。

  在谈到软件园的吸引力时,众多入园企业的老总所谈到的主要还是良好的硬件设施、环境,比如,入户的宽带等等,此外,软性的服务被提及的主要是办理缴税,工商年审等相对简单的项目。

  谈到是否有可能引入专门的风险投资服务时,李儒雄认为几乎不太可能,“湖北本地的市场太小,培育不出优秀的大企业,风险资金就不会愿意投资。”此外,有关是否要成立为园内企业服务的公共市场推广平台的问题,也还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部分企业则希望园区在提供城市建设型硬件条件的同时,能更多地落实改善生活环境方面的服务,比如,物业,就餐,交通等问题。“软件园的基础服务应该更多地从人的需求角度去考虑,毕竟,软件业是一个以人为主要资产的行业。”耿标地看法颇具代表性。

  绕过技术产业化的软肋?

  除了提升服务的层次,软件园若要真正担起带动区域软件产业发展的重任,显然还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正如耿标所说,目前软件园对于“外引”的公司比对“内生”的本土公司更有吸引力。

  去年10月,IBM武汉软件外包基地一期工程在武汉光谷建成启用,成为IBM在华建立的首个软件外包中心。目前,武汉开目、武汉纬创等本地企业均已经接到了该中心的软件订单。但更多订单却被外来的博彦、软通动力等公司拿走。据称,IBM公司人士来武汉考察时曾总结说,武汉还没有一家公司有实力独自接下IBM的订单。

  很显然,一些外地的外包公司来武汉落户更多的是看上了当地廉价的软件人才和较低的综合成本。在协作机制不成熟的情况下,即便外包业务能在光谷软件园蓬勃发展,武汉本土的公司能拿到多少订单依然是个疑问。

  事实上,外包在武汉也是近一两年才热起来,在20世纪九十年代,武汉在3C和3S、乃至数据库领域都曾出现过一批具有技术实力的业内知名软件公司,比如华软、天喻、开目、达梦、吉奥、中地等等,这些公司大多依托高校,拥有自主开发的优秀的软件产品。然而,没有一家公司获得长足的发展,甚至有些公司业绩已经每况愈下。

  五、六年前,在一轮集体的反思中,原因大多被归结为大量教授出身的管理者并不具备把技术和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的才能。而现在,武汉的软件业依然没有大企业,五、六年前的症结所在依然如故。当然,

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商业环境不成熟、甚至地方保护等普遍性问题以依然或多或少的存在。

  据了解,湖北的软件产业90%集中在武汉市,而武汉的软件产业80%又集中在东湖开发区。纵观东湖开发区主要软件企业近几年的发展,更多的公司似乎在无力改变大的软件产业环境的情况下,开始考虑绕过既有的障碍,专注于一些更能够支撑公司长远发展的业务,比如,外包,以及基于一定技术实力的IT服务。

  但更根本的问题在于,不论如何,软件业都是一个智力密集型的行业,因此,决定一个地区软件产业发展潜力的根本在于对人才的吸引力,以及有利于相关人才发挥潜能,从事创业、创新的市场环境。即便是发展外包,也需要一些有市场眼光或者是复合型的人才。否则,就算很多公司实现了从

自主研发产品到倾力于外包的战略大拐弯,真正的障碍依然难以绕过。显然,解决这类问题的重任觉不是软件园所能承担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