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新经济导刊:呼唤本土天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21:13 新经济导刊

  看来,中国的“天使”只能生于中国,长于中国。只有对中国投资环境、产业环境、创业者特点、项目前景都有深刻判断,更重要的是需要有深厚的人脉关系与资金积累

  文/朱秀亮

  中国成为投资的天堂,现在是中国最好的投资时代,国外VC相继涌进,国内VC迅速
成长。

  相对应的是,当下的中国就是最好的创业时代,就连电视都推出《赢在中国》这样的鼓励创业的节目,而且其中不乏VC的介入与支持。

  看上去,的确是一片繁荣,一幅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美好图景。但实际上,在创业路上经常最需要资金的却并不能拿到资金。我们发现,活动在中国的VC大都投的是成长期的企业,而非前期,大量的早期项目或技术与商业方案拿到投资很困难。

  熟悉VC界的都知道,除了IDG、智基创投、联创等非常少的几家VC在关注早期项目之外,其他的VC只对成长期公司感兴趣,成长性的公司都处于中后期,已经有相对稳定的商业模式,也寻找到了盈利模式,形成了相对稳定的管理结构,VC进入后只是资金的补充,而不需要很大的其他精力投入,就可稳定获利。但初创公司或尚未成立只有项目方案的一些创业者,因其盈利模式不清晰,管理结构没有建立,风险就大得多。因此,对前者的投资判断就比后者要简单得多,早期项目的可能性很多,不同的人会产生不同的看法,而且不同的VC介入会使项目向不同的方向发展,到底是否有好的前景,实际与什么样的VC投入有相当大的关系。

  事实上,这些VC的做法无可厚非。因为对于早期项目的投资,还有一些与VC不同的投资者——天使投资。所谓天使投资(Angel Capital),专注于对原创项目的早期投资,甚至当这些项目还仅处于一纸商业计划书时。天使投资人一般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构思、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前期投资。

  天使投资的方式在国外相当普遍,尤其是美国。有数据显示,国外天使投资量是风险投资量的2倍,而项目数至少是风险投资的20倍。业内保守估计,中国的天使投资人以百为计,投资额更是少得可怜。

  如此紧缺,如何可以像VC一样“移植”呢?国外的VC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投资,那么国外的天使能否同样可以来资助中国的创业者呢?从天使投资与VC不同的运作方式就可以知道,应该是行不通的。VC是一个严谨规范的运作实体,无论是什么体制,但都是个有固定并可以传承运作机制的公司,而天使就与此不同,天使一般都是个人,他们有自己的职业或有自己的公司,只是看到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和自己相信的人,才出手相助。VC与所投公司之间有规范和严格的投资模式,是纯粹的商业合作,是资本逐利行为,而天使与所投项目之间没有严格的商业合作模式,他们的结合更“淳朴”。

  因此,国外VC在看到中国企业的成长空间后大举进入,而国外有大量投资行为与投资金额的天使并不能顺利地进入中国。说到底,VC可以通过严格的商业规范的内在规定去考核一个项目,去投资一个项目,而天使靠的只能是对环境、项目、人的熟悉。

  另外,天使投资的高风险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这种投资模式在国内的发展。美国对“天使”有这样一个笑话式的“三F”描述:家人(Family)、朋友(Friend)、傻瓜(Fool),这三种人才愿意做天使投资人。

  已经出现天使的互联网业界也已经证实。金山的雷军、TOM在线的王雷雷都曾经作为天使投过几个项目,而创立了3721的周鸿已成为职业的天使投资人,四处找寻能看得上的项目。

  但除了网络之外,中国的许多领域都渴望“天使”,包括新材料、新

能源等高科技领域。而这些领域就很难如网络一样期望有这样的“前人”出现,因此,中国的“天使”还需要拓展思路,可以寄以希望的就是第一代成功的企业家和游荡于江浙沪一带的民间游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