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博会今开幕 中小企业想参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20:4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今天,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在国展中心开幕,展会将持续3天。数码玩家、游戏高手、动漫爱好者注意了,数码新品、动漫展示、游戏软件比拼,会上值得期待的东西还真不少。而展会上谈论的智能交通、手机电视等新鲜产品也将改变市民的生活。

  智能交通让出行更方便

  据了解,在这次软博会上,将成立南京市智能交通产业协会。而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更加便利的智能交通系统将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南京自主研发的公交智能化调度、停车全自动收费等新鲜玩意有望在南京率先使用。

  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即将召开的智能交通产业论坛上,南京正筹划的“智能交通系统”(ITS)将是重要议题。作为国内最早使用电子警察的城市之一,南京的交通系统将实现一次“技术革命”。据了解,这一系统运用电子控制、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能够把南京市的车辆、停车场、道路等实时信息及时汇总并进行分析,合理安排交通调度。按照规划,南京将陆续在公交运营、停车收费、紧急救援等领域逐步应用这些新技术,届时市民的出行状况有望得到改善。

  南京人将看到地产动漫

  动漫产业是这次软博会上的一大看点。连续两天的COSPLAY真人秀和动漫软件体验可让动漫迷大饱眼福。在首届南京动漫产业论坛上,南京的原创动漫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讨论话题。

  记者从南京市科技局获悉,南京市数码动漫创业园即将开园,目前已有8家企业签约入驻。这些入园企业有的完成了奥运鸟巢的三维动画设计,纪录片《故宫》、《丝绸之路》的电脑特效设计。同时,园地还正在和南京本地一些动漫和游戏的创业公司洽谈。

  【企业声音】

  进场门槛高 中小企业盼展示

  晨报讯 美国硅谷是全球软件中心,北京中关村是中国软件的发源地,这两处地方很令IT精英神往。“在北京,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圈子’,探讨技术难题和研发得失;有机会与知名跨国公司深入对话,获得第一手资讯和投资契机。而在南京,类似的氛围还不浓厚。”新华科技(南京)系统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自强接受采访时表示。

  南北两头跑 机会不难找

  上个世纪90年代末,一个名叫刘琥(ID号:响马)的软件高手与朋友联手创建了“西祠胡同”的论坛。半年后,该论坛的人气指数迅速飙升,挤进国内论坛前三名。2000年,西祠胡同以100万元现金加100万元股票的价格被e龙收购,从一个南京本土论坛脱胎为一家全国性网站。

  “现在,我基本处于北京、南京两头跑的状态。”刘琥说,“撇开一些人的南京情结不谈,仅从公司发展的角度而言,西祠北上能寻求到更多资源。我个人认为南京更适合做研发基地,而非总部。”

  展示平台少 进场费用高

  “去年软博会召开时,我正在外地出差,为了赶上参观,我坐了一夜火车。”江苏烽火诚城科技有限公司老总韩冰说,“我是搞电信行业应用的,自然更关心这方面的参展单位。不过,转了一圈发现参展的还是那几家老面孔,展示的产品也是一年前就上市的,我没得到更多新资讯。”“这其实是一个矛盾。”一位圈内资深人士表示,展会主办方为了凸现规格、档次,通常会积极邀请跨国公司或大企业参加;而这些公司本身曝光度高,产品成熟,业内对此相当熟悉,参不参加对公司今后发展的影响并不大。倒是那些拥有某些技术、但知名度不响的中小企业,更需要一个交流展示平台。遗憾的是,由于存在进场门槛,他们反而成为被挡在门外的那个。

  南京某动画公司吕总说:“只要和‘国际’二字扯上边,展位费用都不低。一个两三平方米的展位,收费6000元,对于像我们这样二三十人的小公司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吕总摇了摇头。

  政府想对策 软博会“出招”

  据了解,本届软博会上,南京市政府已意识到中小企业上述实际需求,特意安排了许多专项服务。

  南京市副市长许慧玲介绍,软博会期间将举办一次大规模的软件人才招聘会。主办方还专门组织了全国排名前100强企业参观领域对口的中小企业,创造双方深入交流的机会。一批有实力的风险投资公司,也将被引见与那些拥有好想法、好项目的中小企业现场对接,为他们注入启动资金。

  【专家分析】

  软件企业大多吃不饱长不高

  晨报讯 我国前100强软件企业的收入总和只有微软的1/3。昨日2006中国软件大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宁召开,虽然来的都是前100强软件企业代表,但与会代表却纷纷“自降身价”与中小企业为伍,热议国内软件企业普遍面临的“吃不饱”、“长不高”的问题。

  研发投入少影响企业发展

  截至2005年底,全国的软件企业有13194家,但是销售额3亿以上的大型企业只有86家,国内的软件企业主要还是中小企业在苦苦打拼天下。

  

信息产业部电子发展研究院资深专家董云庭教授表示,目前国内软件企业普遍存在“吃不饱”的问题,由于资金短缺,盈利能力薄弱,软件企业普遍舍不得花钱加强研发,研发投入平均不足销售收入的5%,而微软的同一比例为20%。“吃不饱”给软件企业带来了普遍的贫血症,软件企业中以跟踪、模仿和应用为主,核心技术匮乏。而一些软件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率也很低,只有5%左右,与工业化国家30%左右的水平相去甚远。

  常规教育耽误软件人才

  目前软件企业面临困境中,软件人才缺乏是一大因素。而软件人才培养体系也存在问题,信息产业部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在论坛上坦言,目前的常规的教育方式不利于软件人才的培养。

  周司长分析指出,软件人才一般都是数学见长,而往往有数学天赋的学生很难在要求全面发展的教育考评体系中脱颖而出。长时间的常规教育反而会耽误软件人才的发展。他呼吁要利用社会力量和国内外教育资源,建立多层次的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强化软件人才的职业教育,优化我国的软件人才队伍。

  【相关新闻】

  10大研发项目落户软件园

  晨报讯 “软博会”开幕前,首批龙旗控股、创能科技、庆海微波、汉德森软件等10个研发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江苏软件吉山基地。记者在昨日的签约仪式上获悉,本次签约进驻项目基本为IT服务、软件出口外包和商业流程外包企业,其中神州数码将在此设立研发中心,一期投资3000万元。

  按照规划,到2010年基地将有150家左右大型企业入驻,中小型企业或创业企业可达500家;从事软件产业与研发相关工作员工达到3.8万人;每年软件销售超过260亿,软件出口达到5亿美元。

  作者:仇惠栋 高婷/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