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南京:一座正在崛起的软件名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30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燕宁

  ●电力自动化软件占据半壁江山

  ●电信系统软件五分天下有其二

  ●企业管理软件、安全软件各领20%风骚

  ●智能交通软件以16%的份额崭露头角

  “时隔一年,再来南京,对于南京软件产业的发展感到很振奋、鼓舞和启发。南京软件业这一年确实大张旗鼓地干起来了,也可以总结为“认识高,力度大,工作实、速度快”。这是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听取了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专题汇报后对南京软件产业的赞许。

  9月1日,第二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开幕。国务院和科技部等领导将亲临现场。一大批国内外业界知名人士,数十家国际知名企业的全球总裁、副总裁,数十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数百家国内外企业高层领导,尤其是全国软件收入前一百位的企业负责人,将共享软博会的IT盛宴。

  上届软件产品博览会至今一年间,南京市充分发挥高校众多、人才充裕等优势,积极抢抓机遇,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全市软件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1—6月份,全市软件收入128.8亿元,同比增长59.2%,软件出口1.8亿元,同比增长134%;仅上半年,全市就有78家企业软件收入超千万元,有20家企业软件收入超亿元。西门子、摩托罗拉、爱立信、

中兴通讯、华为、用友、东软、盛大网络等一批国际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和研发中心先后在南京落户,培育了一批像南瑞集团、南瑞继保、
熊猫
电子、东大金智、联创科技等超亿元本地软件企业,其中
熊猫电子
、南瑞集团、联创科技等7家企业荣获全国百强软件企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南京的软件产品,在国内市场上颇受欢迎,如电力系统自动化软件现已占据半壁江山,电信系统软件是五分天下有其二,而企业管理软件、安全软件各占到20%以上的份额,即将在本届软博会上宣布成立的南京市智能交通产业协会,其旗下的企业开发的软件产品,已经拥有了16%的市场份额。

  据市委书记罗志军介绍,为了加快软件产业的发展,南京市一方面坚持高标准制定了《南京市软件产业发展“十一五”规划》和《南京市软件产业人才“十一五”规划》,并及时出台了《南京市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工作意见》、《南京市进一步加快软件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一批促进软件产业加快发展的政策举措,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了产业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坚持高标准实施产业集聚发展战略,按照“统筹规划、市场导向、特色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完善软件园发展规划,加快建设进度。目前江苏软件园、南京软件园(二期)进展顺利,雨花基地、江宁基地等软件基地建设步伐也在加快。

  与此同时,南京市大力实施“骨干软件企业计划”和“优秀产品计划”,通过软件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企业集中力量搞开发,鼓励企业承接国外软件订单,努力增加自主知识产权的拥有量,实现由“南京制造”到“南京创造”的转变,加快走出一条具有南京特色的软件产业国际化的新路子,开展骨干软件企业评选和优秀软件产品评选活动,对骨干软件和优秀软件产品给予重点扶持,优先推荐申报国家重点软件企业、国家和省市软件专项资金,加快形成一批规模化、专业化、国际化的大型软件企业。

  尤其是相关部门加快构建软件测试中心、软件投融资中心、软件服务中心、软件人才培训交易中心,为软件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公共服务,帮助企业提高软件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同时切实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软件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