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记者报道富士康案遭3千万索赔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富士康案初定10月23日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5:21 南方新闻网

  截至昨日深圳中院立案庭尚未接到追加被告通知,更改索赔申请可能也未提交法院

  记者遭天价案赔案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深圳中院立案庭获悉,备受关注的富士康状告《第一财经日报》报社及记者案有望在10月23日开庭。

  8月30日晚上,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紧急召开高层会议,决定将向两记者索偿的金额由3000万元降为1元,同时将向深圳中院申请解除对两名记者的财产冻结,并追加两记者的报社——《第一财经日报》为被告。

  当晚11时,该公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证实了此消息,但称还未向深圳中院提出申请,一些具体手续尚未办理,要实现解封还有程序要走。

  昨天下午6时,记者在深圳中院立案庭查询获悉,富士康起诉《第一财经日报》两记者的深中民一初字23号与深中民一初字24号的两桩案件,已经排期,开庭时间初步确定为10月23日。但截至昨天法院下班前,排期查询表中还未有关于富士康追加第一财经日报社为被告的记录显示。

  立案庭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通知,但不排除富士康向业务庭提交相关申请的可能。

  从查询的记录来看,分别受理的两案件,诉讼费已经全部缴清,两单案件的诉讼费分别为11万元和6万余元。从昨天下午查到的诉讼请求来看,3000万元天价的索赔诉请仍在。两桩案件的诉请均为三点:即要求被告立即停止发表对原告名誉权造成侵害的相关报道言论;同时被告在媒体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恢复原告的名誉;并就赔偿因侵权报道给其造成的损失进行赔偿,赔偿金额则分别为2000万和1000万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分析,可能正如前晚11时富士康公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还未来得及向深圳中院提出申请,一些具体手续尚未办理,要实现解封还有程序要走。另外,即便追加《第一财经日报》作为被告,三案也是合并审理,在排期上应该不会有太大区别。

  本报记者

  记者调查

  鸿富锦公司至今未成立工会

  深圳已将其列入“必须在今年组建工会”企业名单

  据新华社电 近日状告《第一财经日报》及其两名员工的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富士康子公司)至今未成立工会,深圳市已经把鸿富锦公司列入“必须在今年组建工会”的企业名单。这是昨日深圳市总工会和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负责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深圳市宝安区总工会组织宣教部部长滕尧东告诉记者,宝安区总工会从2004年12月起就多次发函敦促鸿富锦公司组建工会,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回函。区总工会还曾两次上门拜访,与公司党委进行协商。虽然得到企业党委的支持,但由于没有得到上级公司的同意,至今该公司仍然没有建立工会。

  深圳市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深圳市已经将鸿富锦公司列入全市30个“必须在今年组建工会”的企业名单,并成立了以市总工会牵头的组建班子,敦促该公司在今年底前成立工会。

  截至记者发稿时,鸿富锦公司没有对记者关于组建工会的采访作出回应。

  原告说话

  拿榔头的比不过拿笔杆的

  鸿海集团发言人称媒体报道应该客观公正

  本报讯 据东北新闻网报道昨天凌晨,鸿海集团全球发言人丁祁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媒体的报道应该客观公正。

  索赔1元是不希望聚焦金额

  他说,《第一财经日报》刊登的有关“血汗工厂”的文章故意丑化富士康公司以及鸿海集团形象,给公司的名誉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富士康一开始索赔3000万元人民币,是由公司法务部门对报道给公司带来的伤害做出评估后得出的数字,并非漫天要价,至于将索赔金额降至1元,是希望媒体不要将事件焦点集中在金额上。

  “直接起诉记者只是个别事件,因为她的文章本身丑化和扭曲了富士康的企业形象。”丁祁安还称,之前鸿海在台湾有起诉记者索赔名誉损失的先例,但是那次事件也有很复杂的过程,并非像媒体现在写的这个样子。

  未诉英媒体并非今后不起诉

  在被问及鸿海为何没有起诉英国《星期日邮报》而是起诉《第一财经日报》时,丁祁安认为,没有起诉并不代表以后不会起诉,起诉《第一财经日报》以及相关人员也是由法务部门作出的决定,不是富士康或鸿海高层根据个人意愿决定的。

  “鸿海在媒体面前是多么渺小”

  丁祁安还对媒体在“血汗工厂”的报道中指责富士康压榨工人表示了不理解,他认为制造成本下降的真正受益者并非制造工厂本身,而是最终消费者,甚至媒体自身。“10年前一台PC的价格是多少钱,今天一台

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是多少钱?对比一下,制造成本下降的部分并没有成为制造厂的利润,而是推动产品价格的下降,从这一点上看最终消费者才是受益者。”

  “鸿海是一家习惯默默无闻的企业,起诉媒体和记者并没有出风头的意思。鸿海是一家很重视名誉的企业,我们这群拿榔头的,比不过拿笔杆的,当我们站在那里赤裸裸被伤害的时候,我们没有别的办法只能相信司法的公正,借用司法的手段来解决问题。这几天事态的发展你也看到了,虽然鸿海是一家庞大的企业,但是在媒体面前是多么的渺小。”丁祁安感到很委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