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明基投影机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4:06 电脑商报

  王晓民 郭文文

  【电脑商网专稿】IDC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明基投影机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跃居三甲之列。业内人士认为,明基在产品上的创新以及较强的渠道拉力是其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

  坚持产品创新

  在保持制造优势的前提下,明基投影机十分注重产品的研发。过去5年里,明基每年将营业额的4%投入研发。2004年~2006年,明基每年都会发布新的色轮技术,以改善DLP投影机的色彩表现力,使其更贴近真实的色彩。

  同时,明基也是国内较早在家用市场进行投入的投影机厂商。今年年初,明基发布了其家用投影机新品——酒吧机和

豪宅机,并制定了相应的渠道策略和市场策略。通过IT渠道、3C卖场及明基特有的数码工坊渠道,家用投影机取得了不错的销售成绩,其中酒吧机在酒吧、KTV等行业销量成长最快。“明基在零售市场的高速增长,是其市场份额提升的重要原因。”业内人士指出。

  发挥渠道能量

  与投影机相连的设备五花八门,包括各种类型的PC、电视机、DVD机、中控设备等等。由于这些设备的接口标准并不统一,因此投影机设备需要具备多种标准的接口;同时,投影机产品还要考虑与这些设备连接使用的复杂情况,保证提供稳定、高质量的投影效果。

  因此,投影机产品对销售人员的要求很高,所以,投影机产品的销售培训对品牌厂商来说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但是,如何提高培训质量,是厂商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对此,明基中国营销总部投影机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邱威棋介绍说,明基的培训要向代理商收培训费,但同时规定:如果接受培训的经销商代表回到公司后再培训其他销售人员,那么只要将培训现场的照片或录像寄回明基,确认无误后明基便将所有培训费用返还。邱威棋表示:“我们做培训,不是要培训一个学生,而是在培训一个老师,因为他回去后还要教其他人。”

  与此同时,明基也通过严格的渠道管理保证了渠道商的盈利水平。来自渠道的声音表明,上半年,明基投影机的平均盈利水平较好。

  坚持协作创新

  明基还在业务模式上进行了创新。投影机的产品特性决定了其往往不是单独使用,而要与其他设备相连使用,因此,明基投影机认识到,通过与互补型设备厂商的相互协作、资源共享,可以迅速有效地促进明基投影机业务发展。

  邱威棋介绍说,明基已经与某中控设备厂商合作,结合双方具有技术互补性的产品,形成整体解决方案,进行推广;同时双方还可共享客户资源,使双方的市场都得以大幅度拓展。邱威棋表示,明基会不懈地寻找这样的互补型合作伙伴开展合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