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Gateway待价而沽 亚洲PC厂商均无意出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34 太平洋电脑网
  美国Gateway公司最近又引起了投资商们的关注,人们希望这次能帮助Gateway重塑辉煌。但分析师指出,在当今利润已经非常低的PC市场,将现股价低于2美金的Gateway重现99年股价达到83.94美金的辉煌将非常困难。

  市场调查公司Endpoint Technologies Associates的主席Roger Kay表示“他们现在所面对的是如何去定位。为了成为业内佼佼者,就必须足够庞大。否则等着你的将是穷途末路。”

  自从.com泡沫破灭以来,Gateway公司一直在走下坡路。其它强大的竞争对手不断蚕食着市场份额,虽然现在Gateway公司在美国PC市场上仍排名第三,但已经落后排名第一第二的戴尔惠普一大截。

  上星期有两个集团表示有意收购Gateway,并有消息称亚洲各PC厂商为了染指美国市场,均有兴趣收购Gateway公司以来,公司股票立马应声上涨25%。

  分析家指出,中国的联想集团,台湾地区的宏基,华硕,日本的富士通公司均对Gateway公司感冒。Rochdale Research公司的分析师Daan Coster表示“美国本土的巨无霸-戴尔和惠普将不会有意购买,但像联想,宏基,富士通等外国公司将有可能收购。”

  在星期二,联想和富士通拒绝就此事进行评论,而宏基发言人Henry Wang和华硕全球品牌行销总监韩德行(Sunny Han)均表示公司近期无意收购Gateway。

  此次收购风云是在8月21日包括避险基金Harbert Management Corp在内的一群投资商购买了Gateway公司10.2%的股份后开始的。这些投资商表示购买Gateway股份的目的是为了重振该品牌。

  一天之后,在2004年曾将亲手创办的eMachines公司卖给Gateway的华裔许立信(Lap Shun Hui)表示希望以4.5亿美金收购Gateway的零售业务。如果这一举措成真,那么原以直销和专业销售并存的Gateway将面临被拆散的可能。

  许立信在与Gateway公司主席兼CEO Rick Snyder的信中表示如果Gateway愿意,他将考虑收购整个公司。

  投资商表示正是看中的Gateway品牌驰名已久,但分析师表示由于戴尔和惠普两个业界巨人的存在,Gateway品牌很难有什么作为。

  亚洲的PC厂商对美国本土企业的收购也是历史已久。韩国的三星电子在1995年为了进入美国市场曾收购ASR Research,但最终还是卖掉了这个一直不盈利的部门。联想则也是为了打入美国市场,于去年收购了IBM不盈利的PC部门。

  台湾元大京华证券(Yuanta Core Pacific Securities)分析师Calvin Wei表示“Gateway甚至不是全球十大电脑厂商之一,台湾地区的厂商不会通过收购这样一个品牌而盈利的。”

  Gateway公司在连续四年亏损后2005年终于盈利,但收入已由2000年的92.5亿美金下降到去年的38.5亿美金,下滑了整整58%。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Gateway今年第二季度在美国市场的占有率仅为6.5%,而戴尔和惠普则分别达到34%和20%。

  Gateway表示将考虑各种收购可能,但就拒绝其它潜在收购发表评论。公司发言人David Hallisey表示“我们将着手眼前的事务。”

  据收购Gateway10.2%股份的投资商称,其仅希望抬高公司股价,提升Gateway的利润,并无意收购该公司。其中一位管理人士Scott Galloway表示:“他们需要展现这个品牌更有价值的一面。”他还表示,Gateway的市场价值仅为6.96亿美金,甚至还低于这个品牌的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