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电子商务:做唱片界的Apple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22:42 中国电子商务

  沈黎晖希望,摩登天空最终会取得Apple一样的成功,在唱片界成为一个引领他人的先行者

  摩登天空:做唱片界的Apple

  潘韬@本刊记者

  北京西三环边上,一个不起眼的半地下室里,有一家原创音乐唱片公司——摩登天空。

  它业已成为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唱片公司之一,很多数字可以证明这点——拥有十余个子厂牌,旗下40余个签约艺人和乐队,出品、代理本厂牌唱片百余张,全国有超过150家的专柜,2005年将近四分之一的唱片由摩登天空出品。

  在摩登天空的世界里,可以看见时髦,可以看见创新,可以看见你所能想象到一切。创始人沈黎晖,把自己独特的理念、独特的市场观,注入到了公司之中,使摩登天空有着自己独特的性格。

  那个自由世界

  沈黎晖生活在一个艺术氛围浓厚的家庭中,父母都从事艺术工作。他从小就接受专业的美术训练,随后考入了美校。在这个充满了创造力的自由世界,他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

  那段日子,沈黎晖听到了Wham的音乐,那是他第一次听到国外的乐队,一下子就被征服了。后来他又接触了Davidbowie aha、Druandruan prince等前卫的音乐家,这让他对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他开始玩乐队,于是,清醒乐队成立了。

  在学校的

图书馆中,沈黎晖又看到了很多超现实主义艺术家的画册,那些作品让他痴迷。这种启蒙,令清醒乐队很多早期作品都流露出一股艺术气息,表达着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而不是现实。超现实主义的作品有着无限的创意,有着无限的可能,这样的理念也在清醒的成长之路上延续,更在摩登天空的发展之路上不断的延续。

  清醒在地下生存了多年后,决定要发行自己的唱片,将音乐带给更多的人。没有一家唱片公司懂他们的音乐,没人肯投钱给他们。

  执着于要做自己唱片的沈黎晖,决定由清醒自己出钱做自己的音乐。于是,摩登天空唱片公司成立了,清醒成为摩登天空旗下的第一支签约乐队,沈黎晖也摇身从摇滚歌手变成了唱片公司的老板。

  当时,一张唱片的制作成本大概二十多万,沈黎晖运作清醒的第一张唱片时,投入却高达七八十万。沈黎晖的想法很简单,有了高投入,才会保证产品的品质更加出众。

  唱片做成了,他开始思考,怎样用音乐帮助公司赚钱。事实上,唱片市场远远没有沈黎晖想象的简单。这个市场有它的一套运作规则,好像一条直来直去的小胡同,连接着唱片公司和消费者。所有的唱片公司都在这条路上,市场拥挤不堪。

  把唱片卖出去,对于沈黎晖是一件有趣又有挑战的事。他开始尝试运用各种商业手段推广唱片,刻意与传统老摇滚划清界线,推出一些崭新的东西——不同的平面设计,不同的muisc video。好像在预示着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这些手段让清醒树立了一种全新的形象。

  从音乐自身寻找卖点,去适应市场需要,但又不失去自身精神,这让沈黎晖看到了一种全新的理念。摩登天空花费的每一分钱都是在为音乐服务。每一次的商业运作,每一种商业手段都在为自己的理想服务,这种理念引导他在商业和理想之中找到了平衡。他明白,真正有质量的东西一定可以赚钱,就看你怎么去挖掘它的商业价值。结果,清醒的唱片一上市就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唱片销量节节上升,国内获奖无数,和唱片有关的奖项几乎都得了。用成功的商业手段运作高质量的音乐,让摩登天空赚得了进入唱片市场的第一桶金。

  平衡理想和现实

  清醒的巨大成功,让沈黎晖对自己的理念充满信心——做好的音乐,有质量的东西一定可以卖钱,商业运作只是辅助手段。

  摩登天空随后签入了超级市场和新裤子——两支在当今乐坛有着不可动摇地位的乐队。不久前,清醒发行的唱片又进入了年度十佳唱片,越来越多的成绩似乎都证明摩登天空的成功。

  在一段时期里,音乐和商业似乎进入了一种水火不容的境地。音乐家们会觉得,商业和金钱是用来收买艺术家,让艺术家交出自己权力的。

  为解决这一矛盾,摩登天空在国内最早引入了主厂牌和子厂牌的概念。在自己的主厂牌之下,设立不同的子厂牌,例如摩登天空的第一个子厂牌Badhead,这是在摩登天空的形象越来越商业化的时候,推出的一个非商业化的形象,为特有的群体提供各种服务和产品。摩登天空和Badhead,一个是商业的代表,一个是视金钱如粪土。他们同时又都是在用金钱为音乐服务。

  第一个子厂牌取得成功后,摩登天空一发不可收拾,陆续成立了十余个子厂牌,以面对更多的群体,提供不同的产品。子厂牌构成了一个立体的摩登天空。很多的音乐是一种理念,是一种生活的方式。摩登天空利用创立子厂牌的方式去拓展这样的音乐市场,使得自身有很大的延伸性。

  开始代理艺人的经济合约,也是摩登天空的一项业务。举办各种各样的演出,成立自己的发行公司,为自己的唱片提供更好的服务,而且将国外的优秀音乐引进到中国。摩登天空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加强,条理整合,慢慢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商业架构。

  在巩固基础的时候,摩登天空依然在创新,用敏锐的洞察力去寻找市场。在数字音乐发展最好的时候,摩登天空成立了自己的新公司专门去开发无线市场,很快成为了Moto和Nokia的战略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线上音乐和音乐杂志。在这种合作中,摩登天空并不仅仅是一个传统上的音乐版权提供商,而是通过这些企业的平台和优势去了解整个的无线平台,去了解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唱片界的Apple

  创新层出不穷,摩登天空有着无限的延伸性和可能性,而理念又从始至终没有改变过。

  现在,他们已经与很多的国际品牌有过合作,其中最让沈黎晖得意的就是和ipod合作推出印有摩登天空logo的纪念版shuffle随身听。与ipod合作,可以理解为Apple对他们这样小公司的一种致敬,对同样有着无限创意的公司的致敬。沈黎晖希望,摩登天空可以成为象Apple那样的公司。

  事实上,摩登天空很多地方都和Apple相似。

  Apple虽然在PC领域只有很小的分额,但却得到了很多的尊重,每当出手都会受到整个业界的广泛关注。摩登天空在庞大的中国唱片市场也只有小小的份额,但是在这个市场中,却成为了一种另类时尚的风向标。

  Apple的竞争对手预言Apple将永远无法赶超什么,可是Apple却是一直坚持自己的理念,不断的向前,将电脑变成一件艺术品,不顾一切的艺术化,让华丽、优雅、才华横溢这样的词扎根于Apple的产品上。而摩登天空也在坚持自己的理念——做好的音乐,不惜一切代价。

  在商业的推广上,两者都有自己独特的商业理念。比如ipod的成功,就是因为Apple创造出了结合iTunes的新商业模式;而摩登天空也独到地将厂牌概念应用于商业运作上,以不同的形象,不同的手段为自己的音乐进行着推广销售。两者都不断自我整合,开发更多的商业可能。

  Apple的用户相当忠诚,他们有着话语权和很大的影响力,这些用户会永远关注和追随着Apple。而摩登天空的fans也相当忠诚,他们舍得花钱去购买音乐,知道生活方式中需要什么音乐。甚至很多fans后来成了摩登天空的签约艺人和工作人员。这使得摩登天空的发展有着不竭的市场和资源。

  现在的摩登天空,已经具有了Apple似的雏形。而沈黎晖也希望,摩登天空最终会像Apple一样成功,在唱片界成为一个引领其他人的先行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本文导航:
·中国电子商务:专注到极致是另类的创意
·中国电子商务:食草堂牛皮生意的美学
·中国电子商务:做出图书业的尊严
·中国电子商务:解密创意工业潜规则
·中国电子商务:把想象力缝进衣服里
·中国电子商务:让艺术从小众走向大众
·中国电子商务:发掘天然价值
·中国电子商务:两人世界的无限浪漫
·中国电子商务:做的不只是房子
·中国电子商务:艺术反朴归真
·中国电子商务:我为大众设计大众为我设计
·中国电子商务:驻留百年印象
·中国电子商务:话剧是你的生活方式
·中国电子商务:做500强不如做500年
·中国电子商务:一个农民的梦想
·中国电子商务:做唱片界的Apple
·中国电子商务:体验电影魅力
·中国电子商务:为艺术而异术
·中国电子商务:蝴蝶放飞的梦想
·中国电子商务:挑战最高峰
·中国电子商务:一个想法创造一个世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