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刀片服务器跨越应用临界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7:1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绩优股”遭遇尴尬

  刀片服务器,在标准高度的机架式机箱内插装多个卡式的服务器单元,从其诞生的那一天起,就被业界公认为服务器中的“绩优股”,受到各方的瞩目。

  刀片服务器受到追捧的原因很简单,它实现了“IT基础设施简化”理念向实际应用
的飞跃,不但具备了机架式服务器的所有优势,而且具备了更强的易用性和可管理性,总体拥有成本也就更低。

  由于具备提高计算密度、简化部署以及资源共享提高性价比等众多优点,难怪刀片服务器受到众人的追捧。国际领先厂商IBM、HP、Sun以及浪潮、联想、曙光等企业纷纷推出自己的刀片服务器。2003年IDC曾乐观地预测,到2007年,刀片的出货量将占到整个服务器市场的25%。

  然而,事实却让许多预言者大跌眼镜。

  数据显示,到2005年底,刀片服务器在亚太服务器市场上的出货量仅仅为2%。按照目前的增长态势,到2007年刀片服务器的出货量不会超过整个服务器市场的10%。与预期巨大的差距让刀片服务器陷入尴尬之中。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种尴尬呢?

  随需应变还是雾里看花

  其实,自刀片服务器诞生之日起,关于其在企业中的应用就有诸多议论。

  首先,对于大型企业或者IDC来说,采用刀片服务器能降低总体拥有成本是显而易见的,但对于中型企业或者中小企业来说,能否得出这个结论就不一定了。由于中小企业的业务比较单一,网络结构简单,这些特点导致了刀片服务器的高整合、低能耗和易维护等诸多特点发挥不出来,因为单一业务的中小企业网络本来就比较简单高效。

  其次,标准问题始终是困扰企业的重要问题。刀片服务器之间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刀片服务器模块在不同机箱中无法兼容使用,一旦刀片机箱出问题,所有的刀片服务器都将失效,无法向其他机箱中移植使用。

  第三,在刀片的逐步普及过程中,线路改造和能耗成为有意选择刀片服务器的企业的新困惑。

  先说线路改造问题。刀片服务器的重要市场是IDC(Internet数据中心),而且刀片服务器对IDC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如果按照理想状况计算,每个42U的机柜都能插满1U服务器或4U刀片服务器,由于后者的计算密度是前者的3倍左右,按照一个机柜每年的租金是12万元计算,每年每个机柜可以节约20万元以上。

  然而一个“小小”的问题——供电系统不匹配——阻碍了IDC的选择之路。目前国内的数据中心大多是五六年前(也就是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建的,受当时条件的限制,缺乏对能耗的前瞻性,每机架大都只有16A的额定电流,无法支撑高密度的刀片服务器。但是,要想解决这个问题,要么停机数小时进行线缆改造,要么改造变电站。但无论采用那个方法,都需要上百万元的改造成本,IDC通常无力承担。

  再说能耗的问题。刀片服务器的单位发热量远超机架和塔式。在IDC空调散热功率不变的前提下,部署刀片机架之间的间距要大于部署传统服务器的机架间距,这样一来,刀片的计算密度优势难以彰显。当然,企业或者IDC可以增加空调或者其他散热设备来解决这个问题,但又回到了原来的问题:费用高昂。此前,安徽某高校购买了两台刀片服务器,但由于原有的空调散热功率不够,导致服务器宕机。然而受机房空间的影响,现有散热系统无法改造。最后,刀片服务器修复好后,用户只好买了两个特大的风扇对着刀片吹风散热。

  所有这些问题只能说明:刀片服务器虽好,但距离企业的实际应用还有距离。刀片服务器的“随需应变”理念,就变得有些可望不可即了。

  正在突破临界点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刀片服务器的高计算能力、高可管理性毋庸置疑,企业对于高计算密度的需求也一直在增加,但关键在于,刀片服务器能不能、如何才能解决企业面临的实实在在的问题,让企业得到真正的好处。值得欣喜的是,这种势头已经出现。

  首先,在成本上,刀片服务器正在逐步走下神坛,不仅IBM等服务器巨头已经在面对中型企业甚至中小型企业推出刀片服务器,更重要的是,以浪潮、联想等为首的国内服务器厂商也逐步推出了自己的刀片服务器。这些服务器在性能上已经完全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且在

性价比方面的
竞争力
更强,在售后服务等方面也让国内企业放心。

  其次,在能耗问题上,芯片技术的发展,使低功耗成为可能。例如浪潮新推出的NX4120(4U最多可插12刀片)刀片服务器,每个刀片采用超线程的低电压板64位英特尔至强处理器,功耗只有55W。对比一下我们就知道:现在普通至强处理器的功耗是110W,双核处理器Dempsey的功耗是130W和95W,而woodcreast的功耗是80W和65W。也就是说,采用NX4120这样的刀片服务器比此前的普通刀片服务器可以节省50%左右的功耗。更关键的是,这样的功耗加上智能化的散热模块,使解决系统散热问题成为可能,大大降低了IDC在能耗方面的改造压力,甚至无需任何调整。

  与之类似的是电源。同样用上面提到的浪潮NX4120举例,3+1的电源额定电流只有9A,仅仅是1U机架服务器的3倍,就这个问题,从机架移植到刀片服务器的瓶颈已经被打破。

  性价比、散热、电压……这些问题似乎都不是刀片服务器的本质问题。但是,刀片服务器能不能得到迅速发展,不是看刀片如何才能变得更薄、运算能力更强,而是要首先解决功耗、标准、管理性、成本等摆在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现在,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我们似乎看到了刀片服务器应用开始雪崩式发展的可能。当然,这还要看刀片服务器企业做得怎么样。不过,在回答谁能真正帮助企业走上刀片服务器普及之路的问题上,与IBM、HP、Sun相比,我们更看好浪潮、联想这些国产服务器厂家,因为他们更可能带给用户更好用的、性价比更好的刀片服务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