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专题 > 正文

福建数字电视收费标准将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3:53 ZDNet China

  本报记者邵芳卿发自福建

  影响福建省数千万家庭消费支出的有线数字电视收费标准近日即将出台。作为地方广电对IPTV说“不”的首发之地,此次定价将再次触动有线电视和IPTV支持方在福建的竞争格局。

  “如果福建省政府公布最终标准,我们将予以执行,泉州将不会另行调整标准。”昨日,泉州市广电局局长兼泉州市广电中心主任谢清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正在福州开展IPTV(网络电视)用户试验的上海百视通公司福建代表周密表示,此次基本资费并未出乎意料,“福建省最终确定的标准可能成为未来IPTV在该省执行收费标准的重要参考。”方案招致七大意见

  8 月25日,

福建省物价局举行上述收费标准听证会,会上福建省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福建广电”)提出的申请方案为:向县城以上(含县城)城区用户主机终端每月收取26元;农村用户主机终端前三年优惠3 元,即每月23元。由网络运营单位免费配置一台普通型机顶盒。

  而第二、三台终端(副机)机顶盒均需自购,收费标准统一为8 元/ 月。同名同址同账号的用户安装第四台以上机顶盒的,另按新装用户申请。

  方案对部分特殊用户如低保户等执行首台主机减半收费等优惠政策,对集团用户实行上下浮动25% 之内的政策。

  据介绍,福建省计划在2006年底前全面启动有线

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并按国家有关规定在2010年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全面实现数字化。在此之前,将保留一定数量频道的模拟电视,直至当地模拟电视节目停播。

  听证会上,31位代表绝大多数认为,数字电视能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生活的需求,但同时提出了不应全部强行转换以及收费标准偏高、要适度引入竞争机制等七大意见。

  “听证纪要已按规定送请听证会代表审核签字。这一方案涉及千家万户,公布后肯定还会有一番说法。”昨日,福建省物价局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据称,这31位代表除了采用网站等媒体公告形式征集外,也采用了“委托省消委会推荐”的形式,包括退休人员和下岗工人等社会各界人士。竞争方理性看待

  此次定价无疑将影响有线电视和

网络电视在福建的竞争格局。

  谢清海显然对此次定价非常重视。“估计听证会后7 天内代表们还可以提意见,我们等待最终由福建省政府出台的正式文件。”他说,“在此之前,我要求所有团队人员不得讨论定价一事。我们既是媒体单位又是经营单位,不能对定价评头论足。”

  他表示,泉州将执行这一最终定价,不再另行调整。但据透露,福建省物价部门于2004年、2005年先后到该中心进行过相关调研。

  谢清海透露称,从5 月13日启动模拟信号整体平移至今,泉州市数字电视用户已达5 万多户,“目前尽最大力度推进,已基本完成城区用户的平移,年内目标是10万户。”

  这个速度显然较快,因为据记者调查,6 月底,泉州数字电视用户仅约3 万户。

  谢清海指出,听证会后,更要进一步研究提高服务质量的办法,并确保用户感到物有所值。

  7 月2 日,泉州广电有线数字电视进一步推出互动点播服务项目。但据谢清海介绍,目前开设的仅是少量节目。

  与此同时,泉州广电的竞争对手——正在福州开展IPTV(网络电视)用户试验的上海百视通公司的IPTV也正在大规模放号阶段。据悉,该公司从9 月起将让IPTV业务覆盖上海全市,在今年年底前有望拥有10万用户。

  在福建泉州,百视通IPTV业务仍处于维持原有测试用户规模阶段。在福州,这一业务已进入少量用户试验阶段。

  周密告诉记者,她注意到此次听证会的代表发言比较全面客观。“提出的资费标准基本没有超过我们原来28元的预料。”

  “提供数字电视服务是百姓需要的,我们不会跟广电争夺第一台电视的安装,事实上,广电对第二台电视机机顶盒的定价收费将意味着百姓可能转而选择IPTV,我们因此有了空间,成为数字电视的有力补充。”周密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