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软件测试何以成为就业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7:53 中华工商时报

  □张磊/文

  人才不足成我国软件发展瓶颈

  “一个好的软件哪能离得开测试工程师呢?软件测试成为IT职业的就业宠儿,这是市场的需要,也是软件企业的需要。”著名软件公司北京用友软件罗鸿伟工程师如是说。

  IT新职业:软件测试没有就业歧视

  据调查,软件测试是当前国内人才市场上惟一没有就业歧视的职业。一直以来,在我国人才市场上均存在“隐形就业歧视”,如学历、工作经验、性别等等。前不久还有媒体报道上海一女大学生在应聘某饮料公司的销售职位时,因性别原因遭到拒绝。不过招聘公司也有自己的理由:每天要跑十多个卖场,甚至二十多个,男孩子都累得半死,女孩子根本吃不消。并且还要同客户保持一种“哥们”关系,请客户吃饭喝酒是常事,和男孩子比较,显然女孩子没这方面的工作优势。

  至于工作经验歧视,更成为近年来大学生找工作难的祸根。艾嘉璐是去年地质大学的毕业生,在找工作中一直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屡遭碰壁,目前还是“北漂”一族。在学历上也经常出现一些用人“好大喜功,浮夸形式”的公司,非“博士、硕士”不要,最次也要找个“本科”。对此专家表示盲目追求学历,只会造成国家人才资源严重浪费,建议政府应该予以高度重视。

  值得欣慰的是,这些就业歧视在一些新职业中并不存在,比如有IT新职业之称的“软件测试工程师”。著名测试专家,BTEST(软件测试)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负责人肖睿介绍:“这个职业不像软件开发那样‘重男轻女’。”

  据介绍软件测试工作对性别没有具体的要求,男女都适合。对于学历歧视业内人士表示,测试人员一般是本科学历优先,主要原因是招聘软件测试工程师时,所收的简历往往还没有招聘的职位多,能找到几个会做的就不错了,如果还拿学历去筛选,那真可能就招不到人了。据介绍,目前软件测试全国还有50万缺口,软件企业为找一个软件测试员往往不惜用高薪和优厚福利来吸引应聘者。前不久媒体公布的IT新职业中软件测试是少有的几个没有性别、地域、工作、经验、学历、年龄、相貌等歧视的职业。由于软件测试容易就业找工作、没有就业歧视,受到不少大学毕业生热烈追捧。

  人才市场:迫切需要软件测试工程师

  随着中国软件市场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外资金投向中国软件行业。据报道,中国软件外包市场的潜力和机会已远远超过软件王国印度,不过由于软件人才的严重不足致使我国软件发展遭遇“瓶颈”。国家为了大力培养软件人才,不断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前不久,国家出台鼓励软件测试等高职业技能政策后,广大青年学生对软件测试的兴趣骤然上升。来自BTEST(软件测试)北航校区的消息,7月份软件测试招生比上月增长了50%。同时,软件测试就业市场行情也十分乐观,上周的IT人才招聘会上,有20多家软件企业亮出底薪8000元招软件测试工程师的诱人广告。

  大量国内外软件巨头的积聚、整个行业的快速增长,使得内外资软件公司对人才的需求一直平稳增长。惠普、G oog le、戴尔、亿贝易趣、IBM、花旗软件、印孚瑟斯、萨蒂扬、微软、SYBASE、SAP、微软等各大全球知名企业,再加上大量中小规模的软件开发公司构成了软件行业规模庞大的雇主群体。据国家

信息产业部的行业预测,2010年中国软件产业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3000亿元人民币,未来几年软件产业的年增长率将不低于30%。在这一态势下,对人才的需求将持续放量。

  虽然近几年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数量的增多,加之不少培训机构加大突击培训力度,IT行业的某些人才已严重过剩。但是,主体职业中软件测试工程师、程序设计师和系统分析师却很受企业欢迎,一直名列“最新需求”前三名。

  对此,业内有关专家表示,由于我国对软件测试认识比较晚,在这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还是凤毛麟角。虽然目前有高校和国内最大的软件测试工程师培训机构———BTEST(软件测试)提供众多软件测试人才,但随着中国IT增量市场的发展这只是“杯水车薪”,远远填补不了软件测试人才的缺口。

  由于中国软件外包业务空间不断增大,人才市场对各类软件工程师供不应求。目前软件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被认为是IT行业最热门的职位。业内专家预测,在未来的5至10年之内,我国对软件测试人才的需求数量还将持续增加。

  专家预测:测试工程师发展前景看好

  “软件测试工程师是一个越老越吃香的职业。”著名软件测试专家、清华大学教授郑人杰说。他告诉笔者软件测试工作是对质量的把关,其中包含技术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工作相对稳定,对年龄没有限制。而且随着项目经验的不断增长和对行业背景的深入了解,会越老越吃香。

  软件测试工程师地位“翻天覆地”的变化,源自信息产业的发展以及软件企业自身、用户成熟度的不断加深。郑人杰教授表示。一方面,计算机使用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的领域使用了计算机,特别是一些重要领域如国防、银行、金融、通讯、航天等,他们对软件质量要求很高。同时一些重大事故的发生,也引发了人们对软件质量的关注。如2002年欧洲载重10吨的阿丽亚娜5型

火箭发射失败,最后证实是软件质量问题;还有国内的一些银行金融系统,因软件质量问题不得不暂停营业。毋庸置疑,在经历了长期的不为人知和可有可无后,软件测试工程师目前已变得炙手可热。

  对于郑人杰教授对测试员的职业寿命的看好,资深测试专家、BTEST(软件测试)负责人肖睿非常赞同。他认为,软件测试员的一生如同一名医生的一生,随着职业阅历和临床经验的丰富累积,到一定的年龄他们通过“望闻问切”就能知道毛病出在什么地方。因此,有人说软件测试员和医生是最不需要用“青春”来保证和延续自己职业寿命的职业。20多年来郑人杰教授一直在软件测试领域工作,如今70多岁的郑教授还在为软件企业“坐诊”。

  霍萍萍去年7月从交通大学毕业后,由于找工作一直不甚理想,后来经老师介绍到BTEST(软件测试)马甸中心学习软件测试,现在是西门子公司的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她谈起自己的就业非常感慨,她说:“以前人们只说‘男怕入错行’,但今天我要说女人也怕入错行。职业的选择决定一个人一生的职业命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