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信息产业确立一体两翼科技创新发展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7:50 科技日报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季洪光) “结合信息产业实际,我们明确了科技创新发展思路,即围绕一个战略主体,选择两大发展方向,实现我国信息产业科技的重点突破和跨越式发展。”这是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上披露的。

  今天开幕的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是由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科技部联合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为会议发来致辞,国务委员陈
至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和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也分别就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专题作了针对性的长篇发言。

  三部委领导在讲话中都指出,信息技术是当今世界经济持续增长的主导力量,信息技术更新速度的加快,孕育着新的重大突破。许多国家都把强化信息技术创新放在国家战略位置,大幅增加研发投入,超前部署和重点发展信息技术和信息产业,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面对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国已把信息产业列为自主创新的突破口,以期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王旭东提出,为提高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必须完成以下五项重要任务:一是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等重点领域拥有一批核心技术的专利与标准。在下一代网络、

数字电视、家庭网络及智能终端、平板显示、汽车计算平台、无线射频识别系统和传感网络等领域攻克关键技术并实现产业化。集成电路在通信、数字家电、信息安全等领域的自给率显著提高。

  二是初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改革与政策引导,使企业真正成为研究开发投入、标准制定和创新成果应用的主体,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品牌的跨国公司和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小企业群。

  三是在信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实现信息产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在推动宽带因特网广泛应用中,培育出一批自主

知识产权的业务品牌,实现电信业向信息服务业的转型。在继续保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增长,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经济效益,打造完整的产业链,从而实现电子信息产业从规模扩张型向创新效益型转变。

  四是重点掌握一批重大应用技术,为国民经济和社会

信息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加强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国民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掌握信息安全关键技术,建立健全国家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五是推动形成有利于自主创新的体制机制,营造鼓励企业开展创新的宽松环境,完善支持科技人员实现创新的条件手段,努力培养全行业的创新精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