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记者报道富士康案遭3千万索赔专题 > 正文

刘香成:媒体应冷静看待富士康起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4:3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连日来,富士康公司起诉第一财经日报两名记者索赔3000万、以及通过法院封冻记者财产一事,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8月30日,新浪科技电话连线采访了资深传媒人刘香成先生,刘香成认为富士康巨额索赔并记者封冻财产有不当之处,同时,他也对当前媒体在此事报道上的一边倒倾向表示了担忧。他建言,可以让中国记者协会成立一个第三方的调查小组来调查此事。

  刘香成对新浪科技表明了自己的四点看法:首先,我要说明的是,我并不知道有关当时劳工事情的报道与客观情况是否有差异,因此,对事情本身不应该有什么评论。

  第二,我看到的网上讨论有一边倒的倾向,我觉得媒体在自护的事情上要冷静的看待。归根结底,这在中国媒体界职业成熟的过程中,只有好处而无坏处。

  第三,富士康对第一财经记者3000万的索赔与封冻财产的方面,也有不当的地方。我怀疑这是以什么样的准则来起诉的?这要看中国大陆对诽谤的定义是怎样的。在国外,你侵犯了别人的名声,是可以起诉的,但在国外做到这些也是很难的,因为要证明别人侵犯了你的名声很难,法律上也比较难界定。

  第四点,在英国类似侵犯别人或公司名誉的事情内经常出现,比如记者侵犯了皇室的隐私等等,这种情况下,英国记者协会会成立一个比较独立的调查小组。这方面,中国可以借鉴,中国目前的记者协会更多的是要求记者不要收红包、要维护国家的利益等,其实,中国记者协会可以为此类事件成立一个第三方的调查组,把事实本身都客观、公正地调查清楚。

  此外,刘香成也表示,“我们没有必要对这件事情的结果做出预测,比如,如果记者败诉的话,是否会对中国新闻记者今后的采访报道自由构成压力等,因为,这些预测会使公众的注意力走偏。如果媒体在事实真相未搞清楚前,一边倒,对媒体本身是一个伤害,媒体应是具有可信力的,如果公众的报道不公正,读者会有独立思考判断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