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记者报道富士康案遭3千万索赔专题 > 正文

郭頔:我们究竟该怎样对待外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57 新京报

  这些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他们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好处和弊端,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因不满一篇有关员工“超时加班”问题的报道,近日,富士康科技集团(下称“富士康”)下属全资子公司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下称“鸿富锦”),以名誉侵权为由,向《第一财经日报》的两名记者提出总额人民币3000万元索赔,并已要求相关法院查封、冻
结了两名记者的个人财产。

  尽管富士康起诉了两名记者,但此前苹果公司的报告还是证实了该公司确实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苹果公司的报告指出,调查发现35%的人每周工作时间超过《行为法则》上限,25%的人一周连续工作六天。此外,报告也确认了该公司对员工罚站的事实。作为一家和富士康有着极为密切利益关系的公司,相信苹果公司的报告不会夸大其词。

  其实,这并不是富士康一家公司的问题,当前中国不少的外资企业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而且他们存在问题也是多种多样,各不相同。这类企业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究竟起到了什么作用,能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和弊端,值得好好研究。

  这类企业可能带来的好处:(1)可以增加GDP(主要是对地方政府官员有好处);(2)可以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3)提升本土企业的管理能力;(4)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中国科技的发展。

  这类企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1)这类企业主要面向出口且大都为廉价产品,从而加剧中外贸易摩擦,使得中国的贸易环境更加恶化;(2)这类企业所享受的各种优惠,使得中国本土企业处于不平等竞争状态,大量本土企业被挤垮;(3)税收大量流失。据报道,尽管富士康年产值高达2000多亿元,在享受了大量的税收优惠之后财税贡献微乎其微(6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4)占用大量土地,由于有各种优惠政策,其使用土地所付出的代价是极低的;(5)虽然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但这些岗位的收入仅够就业者维持简单的再生产,从而内需难以增加(这一点很多大陆本土企业也一样);(6)普遍的长时间加班,使得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大为降低,而就业压力的扩大优势的劳动者不得不接受更低的收入或者更多的加班、更辛苦的工作。当然,这也并不是这类企业所独有的;(7)一些地方政府对这类企业的过度保护,加剧了民众的对立情绪、不利于我们建设和谐的社会;(8)对

能源的大量消耗以及严重的污染(这也是很多内外资企业都存在的问题)。

  通过这一对比,这类企业对国内经济到底意味着什么,我想答案不言自明的。这类企业当然能够带来不少好处,但他们的不利影响更是巨大的。

  那么,该怎样对待这类企业?当然不可能强行将它们关闭,而是要通过大力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提高劳动者的收入、取消对外资的超国民待遇等方式来改变这类企业的状况。

  不少人担心,这样做会不会使外资大量转移到别的国家,从而使我们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

  我认为,这种担心是没有多大必要的。因为外资到中国投资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二是中国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三是中国有大量的劳动力(不止是廉价,更是优秀);四才是各种优惠措施。

  可以看出,提高工资和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并不必然会造成外资的大量外移。当然,会有些外资转移,但这样的外资走了,并不见得是坏事。因为引进外资只是经济发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如果外资并不能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这样的外资不要也罢。

  而且,如果取消了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会大大增加大陆企业的生存空间,即便一些外资走了,也会从新创造很多就业岗位。

  此外,还应该强制取消加班的陋习,即便容许加班,也要在当前的基础上大大提高加班的待遇,要让企业付给员工的加班费甚至高于新增加员工的费用。同时,应加强相关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让企业难有漏洞可钻。如果加班不再存在或者大大减少,相信中国的就业状况会大大改善。(郭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