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星矛头转向企业级 毛一丁希望“二八倒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10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日前,瑞星副总裁毛一丁高调表示,将发动一场以大规模全国巡展为核心的行业风暴,用“技术营销”来规范目前乱象纷呈的企业防毒市场。并提出“用技术推动市场”的全新企业级防毒战略。此举同时意味着,在个人消费市场奋斗多年的瑞星,将改变自己的战略,主攻企业级市场。

  据悉,在瑞星总体销售额中,个人市场和企业市场的销售比例大约各占50%。毛一丁指出,以前我们总说“二八原则”,即个人市场营收占80%,企业市场为20%,现在要做的就是将这个二、八调过来,瑞星希望企业市场的营收能够占到总销售额的70%到80%。

  问及战略调整的原因,毛一丁告诉记者,多年来,瑞星更关注个人消费市场,对企业级市场的投入关注不够。从目前来看,瑞星单机版产品在国内零售市场份额连续3年超过70%,在个人市场的优势比较稳固。相对而言,网络版产品只占到40%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毛一丁同时表示,目前企业防毒市场的乱象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许多产品价格虚高、但适用性差,用户花费不菲却享受不到应有的安全保障;其次是渠道得不到良好的管理和培训,不注重解决用户的问题,而是以不择手段销售产品作为唯一的追求;再次就是,各种高深的概念满天飞,让用户感到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部署恰当的企业反病毒产品。

  在瑞星看来,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某些国外厂商,主要体现在高昂的售价和服务费、不适合国内企业本地化需求的产品、不规范的售后技术服务和混乱的渠道管理。国外厂商采取的是全球统一的产品标准,而这些产品并不适合国内企业用户的实际需求和技术实力,同时没有完善、规范的售后服务。这些状况直接导致了企业防毒市场,特别是整个渠道体系的混乱和恶性竞争。

  正是上梁的不正,影响了下游的渠道商们。受到上游厂商的任务压力,同时得不到规范的培训和严格的管理,许多渠道商以卖产品为最高目的,他们不关心也不甚了解企业防毒产品的技术性能,更不考虑怎么为用户提供最合适的防毒解决方案,而是通过欺瞒用户、价格杠杆和灰色操作来销售产品。不夸张的说,这是目前国内企业防毒渠道的公开秘密。

  针对上述弊端,瑞星适时启动了以“用技术推动市场”为主题的企业防毒战略,其核心理念就是用技术创新产品、用技术武装渠道、用技术服务用户,以期改变企业防毒市场的种种不理性、不健康的现状。

  无独有偶,国内另一家安全厂商,江民科技,也新近提出了建立国内企业级杀毒新秩序的倡议,以结束“同根相煎”的局面。国内安全厂商在把矛头转向企业级市场的同时,也把矛头齐指向了国际对手。

  作者:毛井井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