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记者报道富士康案遭3千万索赔专题 > 正文

信息时报:两记者遭富士康索赔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7:23 信息时报

  因为不满一篇有关员工“超时加班”报道,富士康科技集团下属的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以名誉侵权纠纷为由,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和编委翁宝告上法院,索赔3000万元,而且法院已经“迅速”查封、冻结了两名记者的个人财产。昨日,《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编委翁宝和记者王佑接受新浪网专访,作出回应。

  新闻回放

  披露富士康用工内幕

  记者遭遇三千万索赔

  今年6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在C5版头条发表了《富士康员工:机器罚你站12小时》一文,成为中国内地率先报道富士康存在员工超时加班现象的媒体。而就在此前的几天,英国《星期日邮报》在其一篇题为《iPod之城》的报道中披露,富士康龙华工厂“工人每天工作15个小时生产iPod,但她们每个月的收入只有27英镑(约合人民币387元)”。结果,这篇报道迅速引起全球关注,多家关注劳工权益的国际性非政府组织发出号召抵制苹果产品,直接引发苹果公司派出规模庞大的调查团,进驻富士康深圳工厂全方位调查工人待遇。

  两篇报道引发国内舆论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工人生存状态的关注,“血汗工厂”一时间在网上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

  7月3日,鸿富锦做出一个惊人反应,并没有起诉《第一财经日报》,而是直接起诉记者王佑和编委翁宝,向文章作者王佑索赔2000万元,向编委翁宝索赔1000万元。据悉,这是目前中国大陆向媒体索赔金额最大的名誉侵权案,也是首例越过报社直接向记者起诉并查封记者私有财产的案件。

  7月10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向王佑和翁宝分别发出民事裁定书。民事裁定书裁定“冻结被告王佑银行存款、股权,查封、扣押被告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以上查封、冻结以2000万元人民币为限)”,“冻结被告翁宝银行存款、股权,查封、扣押被告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以上查封、冻结以1000万元人民币为限)”。

  时报记者 李朝涛

  富士康简介

  富士康集团是台湾鸿海在大陆投资兴办的研发生产消费性电子等产品的高科技企业,2005年跻身

全球500强。富士康自1996年起投资兴建深圳龙华科技工业园。鸿海精密集团董事长郭台铭是台湾首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