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希捷全球CEO: 硬盘与闪存是同一战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如晨 发自上海

  “很多人以为,硬盘与闪存之间会有一场恶战,闪存将胜出,我认为他们都错了。”昨天,硬盘龙头企业希捷公司全球总裁兼CEO沃特金斯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希捷是世界第一大硬盘生产商,去年占据了全球25%以上的市场,收购全球第四大
硬盘企业迈拓后,市场占有率超过了41%。目前西部数据、日立分列第三第四。此外,闪存巨头三星、东芝也保留着硬盘业务。

  硬盘与闪存不会恶战

  他认为,“真正的战斗”不在硬盘与闪存之间,而在数字内容传播方式之间,比如是以物理介质(DVD等)还是以电子方式(PC等)。而在这场战斗中,硬盘与闪存企业是“站在同一条战线”上的。

  沃特金斯的理由是,数字内容借助物理介质的传播途径越来越窄,电子传播方式已成为市场主流。这为硬盘、闪存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需求。

  他仍然比较了硬盘与闪存的高低。他认为手机、MP3等个人手持终端更适合闪存,因为它对重量、体积有较高要求,但面对企业应用与家用的大容量存储需求,硬盘的价值就非常明显。“现在闪存容量仍集中在4GB以下,未来3年,笔记本中可能会用20GB闪存,但那时硬盘平均容量至少将在 200GB 以上。”

  “事实上,看看三星、东芝、日立的动作,就非常清楚了。”沃特金斯说,“我曾经问过他们三家,既然你们这么相信闪存的未来,那就把硬盘业务卖给我们吧,结果它们谁都不愿意。”

  关闭迈拓工厂清洗迈拓员工

  5月16日,正式完成了对全球第二大硬盘迈拓收购与重组,这给希捷带来了相当的品牌效应。但它的动作却是:迅速关闭迈拓部分工厂,清洗迈拓员工,尽快淡化迈拓品牌影响。

  沃特金斯说,希捷将只会保留迈拓部分工厂、零售团队、企业存储业务与团队以及渠道中迈拓的名称。他坦陈这有一种残酷性,即通过消灭对手占领更多市场。

  “这是从行业大规模并购案例中获得的成功经验,”他表示,很多并购失败或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并购后双方产品线整合不力,一直争论,这只会让企业失去对新产品的关注;二是收购之后,裁掉自己的员工。“而我保证将只裁撤迈拓员工,而不会裁撤希捷员工。因为,我们有自己领先的技术与团队,不必雇佣迈拓员工。”

  他透露,希捷将彻底关闭迈拓新加坡工厂,裁掉部分员工,将把部分设备转移到苏州,以加强中国工厂的制造能力。他表示,希捷不会在中国大陆或台湾地区寻求代工,因为它自己做更有成本优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