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记者报道富士康案遭3千万索赔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我不会改变对新闻的执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7: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我不会改变对新闻的执着
图为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聊天音频实录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今天下午做客新浪聊富士康起诉案,以下是聊天实录:

  主持人:非常高兴各位网友来到新浪网财经中心的聊天现场,也非常高兴邀请到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做客这次访谈,本次聊天的主题仍就是围绕着富士康状告第一财经日报编
委翁宝先生和记者王佑的问题做访谈,下面请王佑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王佑:大家好,我是王佑,非常感谢大家在这段时间对这件事情的关注。

  主持人:各位网友不但可以通过互联网了解本次聊天,也可以登录手机新浪网,我们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王佑,这次事件发生之后,包括网友、媒体的同行对您的情况非常关心,我们想了解一下您现在的情况。

    工作和生活都有压力

  王佑:我现在的情况挺好的。

  主持人:在工作方面、生活方面怎么样?

  王佑:工作上工作量大量减少了。

  主持人:能不能参加一些报社其他的采访工作呢?

  王佑:这段时间基本上很难。

  主持人:我们知道这件事情的发生,富士康通过法院对你们的财产进行了诉讼保全,在财产上受到查封之后,你在生活上有没有什么影响?

  王佑:因为现在实行了财产保全,存款是冻结了,房子也被查封了,但房子还是可以住。

  主持人:在这个事件发生之后,亲人和朋友对这个事件有什么态度,和你做了什么交流,对你有什么样的鼓励?

  王佑:我的亲人在过了一段时间之后才知道的,我想了一段时间之后,觉得还是告诉他们好一点。

  主持人:他们现在已经知道了,也是支持你的工作?

  王佑:对,也是支持我的工作,但中间也对我说过放弃这个职业。

  主持人:也对你有这样的建议?

  王佑:我妈妈对我说了一句。

    不会改变对新闻的执着

  主持人:这个事件发生之后,有没有打击你从事媒体的信心或者是促使你放弃记者职业,做出其它职业选择的想法?

  王佑:我想不会的。任何一个大陆记者主要是处于对新闻的执着精神,都不会改变记者做继续报道的初衷。

  主持人:你现在遇到的问题,也是我们广大的中国媒体从业者所可能面对的问题,对于这种情况,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王佑:这次实际上是一种打击记者的方式,在此之前或者是以后,可能会以各种方式打击记者的,身体上会比较多一些。但用这种精神的打击,可能之后的方式会层次不穷,花样百出。我觉得现在记者受到的身体和心理的打击都是各方面的。我想说,每个记者都在承受着这种压力。我最近也正在和别人聊天,实际上在我经历了这段时间中,也让人听说骇人听闻的事件。有一个人也是遭到了断手断脚的恐吓,我觉得产经记者遇到的这种情况是不断存在的。

  主持人:你遇到的这种情况也是非常普遍,身边的同行也有所遭遇?

  王佑:最近朋友也在和我交流,分享他们的体会,我也非常感谢大家,特别是这两天网友,媒体朋友对我的支持及声援,这些是我之前都意想不到的。更重要的是,报社在这件事情上表示出对记者的捍卫,也是让我特别感动。编委在和我聊的时候,他说这是非常鼓舞士气的行为。报社的姿态,表现出对记者的关爱,对记者的激励作用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之前我们了解到了秦朔先生对此事的支持。你怎么看待此事对中国媒体界的影响?

  王佑:我觉得这是可以让整个行业思考它的保护机制,有的事情是猝不及防的,在发生这件事情之后,我们要考虑一下企业和媒体的关系,以及媒体对新闻报道的立场和态度,虽然这种方式是合法的,但挺让人震惊的,我觉得这种企业也是不值得大家尊敬和爱戴的。

  主持人:企业也应该考虑企业的社会责任,也应该考虑如何与媒体沟通的问题。请问一下,您刚才也谈到了我们会有一个反思,作为媒体的从业者,我们也应该做一些反思,作为企业来说,他们也应该做一些反思。我想请您谈一下,对这件事情,我们应该做哪些思考及类似的反思?

  王佑:首先企业对于媒体的处理模式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是以打击报复为主,还是以沟通和理解为主,我想这是很明确的答案。另外,企业在处理新闻的方式方法到底是怎样的。它的方式方法其实是他的企业领导、企业文化究竟是怎样的。

    媒体要负责任,也应该加强自我保护

  主持人:作为媒体我们应该思考哪些呢?

  王佑:作为媒体,我们还是处于相对极其弱势、保护力度不够之中,在新闻大法没有建立的情况下,我们要实行自我保护,在整个事件过程中,我个人还是有一些体会,我想以后会在自己的博客上写有关的东西,和记者朋友分享一下。我想他们的故事也不会少到哪里去,只是把我们领导和我推向了这个事件的前台。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新浪网的博客上看到王佑就这个事件的经验和看法和媒体同仁一起分享。

  刚才我们谈了几个问题,比较宏观的,是对整个环境的思考和讨论。下面我问两个具体的问题,是关于之前的报道。因为王佑你是这个报道的直接作者,翁宝老师是你们的编委。他可能对这个事件有一个整个把关的作用,但不是直接人,而你是直接的操作者。请问,从你一线采访的感受来看,富士康是一个什么样的企业?你怎么看待你自己的报道?

  王佑:我是第一次接触富士康这个公司,这个公司的管理模式和管理体系,我相信他在国内的十几万工人都会有非常深刻的感悟,包括离职的工人和即将加入的职员们都会有很多的想法,我也非常感谢通过其他方式提供给我们新闻的朋友们。我觉得像这种企业,在企业的管理模式上,会让人多去思考、多去研究。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你做这一系列的报道?

  王佑:这个报道的对与错,可以由我们的律师在最后的诉讼官司过程中给大家进行分享,提供一些问题。报社对这件事情,在8月18日的报道当中也展示出来了,当时报社对此文也进行了定义,报社编委会认为这篇文章是体现了对社会事实的报道,我们的报道一直是追求权威主流,非常客观公正,不惧任何恶势力的精神和定位。

  我相信大家之前也拜读过或者是阅读过另外一位同事关于华为的报道,我们也知道华为是非常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当时他的文章也是很轰动。从一系列的报道中,可以看出我们第一财经日报有这样的风范。我觉得我们在这里工作,是一批有正义感的编辑和记者担负着不容推卸的责任。在现在这种比较恶劣的环境中,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是会受到极大的挑战和考验的。

  主持人:你刚才也谈到你们会有律师与富士康交涉,是不是意味着你和翁宝老师也会聘请律师,通过法律的手段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王佑:这要看事件具体的发展了,从我个人来说还没有这样的考虑。

  主持人:我们下面问最后一个问题,也请王佑给我们媒体从业者处理关系过程中有一个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王佑:首先从我们的采访报道过程中,与我们的企业打交道会非常多,企业是非常强势的地位,你也看过富士康的财报,去年的排名是206位,总收入200多亿,也就是2千亿人民币,一年的收入是不是能够中国所有的记者收入能够达到它的千分之一、万分之一,能够达到吗?几乎是很难的。这种悬殊的情况下,他们以这种财势欺压我们记者报道,是让我们感到非常义愤填膺的事情。

  但我们记者也不会因为他们的做法屈服于对新闻的压制。对于财经日报来说,特别需要关注底层劳工兄弟们的生活状态,并不是说报道他们我们的报纸定位就怎么样,实际上我们是从报道反映中国经营投资人士在自己管理模式上,他们需要做怎样的思考。还有一点就是企业对媒体新闻的认可度,它的这种标准到底是什么?这也是值得商榷的。因为现在写负面新闻,或者是他们认为很敏感的新闻,一直是在把关非常紧的,作为我们一线记者是很难拿到的素材。

  之前也听说很多朋友,包括我们的同事,真的是非常绞尽脑汁的方式获取这种新闻,但我们写这种新闻的目的,非常具有自己的立场的,并不是说一定要打垮你的企业、整你的企业,我们没有这个必要,我们是要推动你企业产业的发展,能够让企业员工思考你的管理,我觉得这点是比较重要的。

  这里我想讲一个很小的故事,我曾经听说一个同事拿到对方的新闻,到人家公司后面的垃圾筒翻材料,当时的状况已经很差了,后面已经有人来打他了。我听说有这样的故事。当时我就觉得特别感动,在这样的时刻,我可能是受到心理的打击,但有的朋友可能是身体、心理同样受到伤害,这种事情也是比比皆是的。希望大家能够在心理素质上锻炼得更坚强。

  作为我们财经报道的记者,还是要有自己的立场,确实要坚持我们报道的不被其他势力所左右的理念。我们报社和其他兄弟单位都会做这种正义的新闻。如果没有我们的话,从其他的口子里反映问题确实是很难的,如果媒体的声音都被卡住了,申诉的权利还有其他的渠道吗?是很少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媒体还是要负有媒体的责任,肩负起维护大众知情权的责任。但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真正思考自己的问题,大家一起能够促进整个产业的发展。

  王佑:对。我还想引用普利策的一句话,可以反映财经记者对新闻报道的坚定信任,他说过,“倘若一个国家是航行在大海上的一艘大船,新闻记者就是这艘船的眺望者,职责就是要看潜伏在船口的暗礁。我们虽然是在船头的危险位置,还要肩负这样的责任,履行好记者的权利和义务。”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王佑一直有这种执著的追求,也希望各位同行能够像王佑所引言的那样,能够真正做到担当国家和社会“眺望者”的角色。非常感谢王佑能够接受我们的电话连线。

  王佑:谢谢新浪网友与我的分享,我会继续写自己的博客。

  主持人:好,谢谢王佑,由于时间关系,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