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世青赛安保奥运水准(1)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7:05 赛迪网

  【赛迪网讯】“安检,当时就像进火车站似的。”吴凌飞印象里,参加开幕式前的安全检查就是这样。

  8月19日下午两点。苗杨和吴凌飞,两位第十一届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的志愿者匆忙赶到昆仑饭店,就在大厅北侧面向入口处有她们的外宾接待台。长桌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储存了来宾的资料,这里是专门接待参加世青赛的各国嘉宾。

  “黑莓”引起的惊奇

  苗杨和吴凌飞都是北京对外经贸大学的学生,现在读商务英语专业的研究生。虽然艳红的制服标明她们志愿者的身份,学生的好奇心仍然不时在工作中体现。

  “我见到好多国际田联的官员,拿着巴掌大的一块手持设备,标着‘black berry’。”苗杨侧头问。显然,吴凌飞对这种国外流行的黑莓手机也不甚了解。

  这种黑莓手机采用了Push Mail(推邮件)技术,能够将用户电子邮箱中刚刚收到的新邮件在第一时间快速推送到用户手机上。用户不用再频繁上网登录邮箱,就可收发处理邮件。

  虽然世青赛只有五天,从8月15日到20日。苗杨和吴凌飞却早在6月份就报了名,“不耽误学习,正好接触一下社会。”7月份她们还一起接受了系统的培训。就在世青赛开始的前一天,8月14日,她们第一次开始接待外宾。

  “安检,当时就像进火车站似的。”吴凌飞印象里,参加开幕式前的安全检查就是这样。她们是带领外宾从昆仑饭店出发上车去赛场的。其实,世青赛的安检工作要比火车站检查复杂得多。

  首次启动奥运安保模式

  8月18日下午5点。离晚上比赛开始还有1小时,朝阳体育中心已是严阵以待。武警站岗,志愿者四周逡巡。本想从南门抄近道进场,武警立刻把记者拦下,要求必须从东门买票才能进入。

  从8月12日开始,这里已经正式启动安保系统,进赛场必须凭证件从规定的大门进入,并且要通过严格的安检。

  距离东门入口有十米左右,白底红字:“安全检查Security Check”很是耀眼。X光机、安检门、手持安检仪位列两边,要想进入场地必须过这三关。

  类似于过机场安检,随身携带的手机、手表等物品都要摘下通过安检门。在安检棚南边的角落,一台正在调试的鞋内安全检测仪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设备是第一次运用于大型赛事的安检工作中,以前只是在机场有重要事件时使用过。如果有人鞋里的金属含量过高,这台仪器就会发出警告。

  据了解,安检处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安检人员将立即通知指挥中心、治安支队、派出所赴现场处置。此次世青赛将首次实现图像监控系统远程传输,即赛场前方图像与市公安局、公安分局直接联网,监控探头辐射到的场地、观众席及赛场周边路段。一旦发生特殊情况,110指挥中心能第一时间获得线索并及时处置。

  另一方面,朝阳体育中心以围墙为界设置周际报警器,只要有人爬墙头或蓄意闹事,报警器将立即响起。在赛场内部,密集的探头已经织成一张网,报警器响起的同时,坐在指挥室里的民警可随意调转探头方向,实现跟进式拍摄,嫌疑人的一举一动将尽收眼底。

  此次世青赛的另一安保亮点在于来自各高校的志愿者将首次上岗,苗杨的一些同学志愿者就承担了安保任务。场地内出现纠纷志愿者可先期处置,解决不了再由公安机关出面。

  作者:王占波

  8月15日~20日,第十一届国际田联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在北京朝阳体育中心隆重举行。此次世青赛是第29届奥运会前北京举行的规模最大、最重要的世界体育赛事,也是对北京组织大型国际赛事能力的一次检验。

  这次世青赛的安保工作是

北京奥运会的安保模式首次经受实战检验,而这一模式的核心就是根据赛事的实际情况实行警力的动态配备和管理。

  累,并快乐着

  最忙的时候,早晨六点上班,晚上十点才能回学校。“有一次,忙到晚上11点多,组委会就安排车把我们送到了学校,挺好的。”苗杨对那一次加班记忆深刻。能够有专车送,她心里很满足。

  两班轮换,每班四个人。作为外联部的志愿者,苗杨和吴凌飞对自己的工作很自豪,“有很多机会接触外国人,锻炼了口语。”除了服务登记管理,还有外宾咨询一些关于旅游的事情,长桌上一摞摞资料都是介绍北京本地的风景名胜。

  平时没有外宾咨询的时候,做什么?上网。有了无线网卡,长桌上的那台

笔记本电脑成为大家的娱乐工具。“有时间的话,我们还能通过pplive软件看网上电视节目呢。”苗杨眯眼笑道。

  

世青赛安保奥运水准(1)

  世青赛外宾接待台

  

世青赛安保奥运水准(1)

  鞋内安全检测仪

  

世青赛安保奥运水准(1)

  世青赛安全检测棚(n101)

  作者:王占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