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苹果向创新ZEN专利妥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44 南方新闻网

  同意支付1亿美元技术许可费,了结专利诉讼案

  两大MP3巨头之间时长3个月的官司,终于以和解形式结束。日前,苹果电脑同意向创新科技支付1亿美元的技术许可费,以结束双方日益升级的专利诉讼之战。与此同时,苹果将能与创新共享从其他MP3厂商获得的专利授权赔偿收益。创新亦宣布加入苹果“MADE FOR IPOD”的计划,并计划本年内推出自己的iPod附属产品。

  1亿美金结束三起官司

  今年5月,全球第二大MP3厂商创新科技将苹果告上法庭,指控苹果侵犯了创新“Zen媒体播放器用户界面”的技术专利。随即,苹果先后提起两次反诉讼,指创新侵犯其包括数据编辑流程、图标创建等在内的七项专利。

  靠iPod业务一举复兴的苹果电脑,其首席执行长史蒂夫·乔布斯在一份声明中承认了创新技术的专利权,并认为与创新的和解,消除了漫长诉讼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和干扰。苹果电脑的一位发言人称,苹果此次一亿美元的和解费,不会对苹果本年度的财务收入带来实质性影响。据IDC的统计数据显示,创新科技去年在全球闪存MP3播放器市场上,紧跟苹果排在第二位,苹果电脑的市场占有率为16.9%,创新科技的市场占有率为4.7%。

  联手遏制微软ZUNE竞争

  而华尔街的分析师们也认为,与苹果高达80亿美金现金流比,1亿美金的确不会对苹果带来影响,而对创新科技而言则大有帮助。创新科技日前发布的第四季财报显示,在今年的四季内,创新净亏损1270万美元,而去年全年亏损达1.182亿美元。从去年起,创新逐渐从声卡、音箱等PC配件业务转型到3C业务上来。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如果创新科技能够成功向其他公司授权这项专利,苹果电脑将得到对许可费的部分补偿,分析人士认为,两大MP3巨手此举将提高MP3市场的进入门槛,提高竞争成本。上月末,微软宣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推出Zune产品,以进入音乐播放器市场。音乐手机市场也在吞噬MP3的市场份额,包括手机生产商诺基亚和摩托罗拉,也在高端手机产品中引入MP3功能。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李仕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