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记者报道富士康案遭3千万索赔专题 > 正文

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坚决捍卫记者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8月29日消息,日前,富士康状告《第一财经日报》社编委翁宝和记者王佑并索赔3000万一案,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对此,新浪科技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了《第一财经日报》总编辑秦朔,他对富士康的行为表示气愤,称将坚决捍卫报社记者的权益,有信心赢得最后的胜利。

  秦朔称报社的态度已经在昨天发布的四点声明中说得很明确了,并补充了两点:

  首先,是实事层面,“从我们最初的一篇报道中可以看出,我们的信息来源非常清楚和明确,对基于事实的信息来源我们非常有信心”;

  对于富士康所称的《第一财经日报》一篇报道中采用了“逃离”等情绪化用词,有夸大事实成分,秦朔回应称,“其实,大家也可以看看英国《星期日邮报》对该事件的最先报道,相比之下我们基于事实层面的报道很客观。”

  起诉媒体记者这对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来说已非首次。之前,鸿海曾起诉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旷文奇。鸿海总裁郭台铭曾称,这是他们的“创新手法”。这次富士康首次在内地复制台湾起诉模式。秦朔对郭台铭这种“把鸿海在台湾的创新手法复制到大陆”的言论法做了四点回应:

  第一,现在内地已经发展到了构建和谐社会的阶段,“政府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和任何成本追求GDP数字的增长,对企业的社会价值会有一个全面客观的评价。”

  第二,富士康应该尊重公众的知情权。之前,郭台铭曾质疑《星期日邮报》的报道称,《星期日邮报》连富士康深圳工厂的大门都没有进过又是如何采访的?

  “连《星期日邮报》这样的国际级的大报都不能进入富士康采访,能说富士康有一个阳光心态吗?”秦朔质疑道,“如果富士康有一个阳光心态的话,怎么不能允许媒体记者自由的去采访报道?”

  据跟踪过该事件报道的记者称,富士康规定严禁员工接受媒体的采访,对于违反此规定的,一经发现立即开除。

  第三,应反思外资企业投资大陆的模式。中国正面临制造业升级、经济转型的问题,这种制造业大量出口,给当地政府所创造的税收很低。“我们的政府也应思考这些投资给社会带来的价值,考虑怎么促使企业给社会带来更多的国民福利。”秦朔称,富士康的做法没有考虑尽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

  第四,富士康起诉在司法上站不住脚。“富士康不去起诉报社而针对个人,从法律的角度看,这是不合司法规定的。富士康无非是想威吓记者,这一定会引起众多新闻从业者的公愤。对此,我也表示气愤。”秦朔话语十分坚定。

  秦朔最后表示,“作为《第一财经日报》的总编辑,我非常有信心取得最后胜利,我也会坚决捍卫记者的利益。当然,我也将继续保持一个沟通的心态,愿意通过适当的形式来与富士康进行沟通。”

  据秦朔介绍,自从7月中旬接到富士康通过法院发来的财产冻结书,第一财经日报一直积极的与富士康进行沟通,也曾委托广东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与之接触、沟通。“甚至我让翁宝本人到深圳与之沟通,并表示自己可以前往深圳与之沟通,但最后富士康还是查封了我们记者的财产。”(臧中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