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全国信息产业科技创新会议专题 > 正文

中国电子报:锻造创新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2:21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樊哲高

  信息产业面临自主创新的又一轮发展机遇。“十五”期间,我国已建成信息产业的大国,目前电话用户总数和互联网上网人数居世界第一,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位列世界第二。同时,信息产业已经培育出一定的创新能力,在若干重大技术领域取得突破。跨进“十一五”,我国信息产业将加速向电子强国和电信强国转变,自主创新任重道远。

  创新力成瓶颈

  “中国芯”问世,中文Linux操作系统开发成功,TD—SCDMA产业链形成,“GT800”、“GOTA”数字集群系统填补国际空白,“深腾”、“曙光”等大规模计算机不断刷新记录,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技术AVS成为行业标准……“十五”期间,我国信息产业技术实力得到较大提升。

  专家指出,这些成就的取得,是与我国积极推进创新体系建设,认真实施标准、

知识产权和人才三大战略分不开的。就拿标准战略来说,“十五”期间,我国共发布通信类国家标准34项,通信行业标准468项;电子信息产业国家标准200项,行业标准437项;电子计量标准17项。同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我国参加国际标准化组织ISO/IEC技术标准化委员会和分委员会的数量已达48个,全面参加了国际电联(ITU)各标准研究组的工作,已有多人在国际电联担任重要职务,我国提出的TD-SCDMA、X.80系列、多业务环MSR等技术标准建议被采纳成为国际标准。

  但是,信息产业观察家董云庭认为,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与信息产业的规模还不相称。他介绍说,当前,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状况没有得到有效扭转,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自给率低,企业创新能力差,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没有形成。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层次的提升和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主创新。而且,创新是跨越式发展必备的条件。在一些核心技术领域,我国还处在追赶阶段,创新是实现赶超的最佳途径。

  我们看到,经过多年的改革发展,我国信息产业已经具备了自主创新的诸多有利因素。规模和实力较为雄厚,在一些技术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已经具备了在关键领域开展自主创新、进一步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因此,专家指出,我们必须抓住当前世界信息技术变革和信息产业格局调整的战略机遇,率先建设成为创新型行业,早日实现电子强国和电信强国的宏伟目标。

  考验企业主体

  长期跟踪全球信息技术最新动向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专家李国杰提出,我国信息产业创新的瓶颈表现在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脱节严重,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术创新体系。

  一方面,国家科研经费大部分投入到科研机构,科研机构创新能力很强,发表的文章很多,技术成果也很多,但大部分难于产业化;另一方面,国内众多企业缺乏技术创新投入实力,技术创新能力较低,大部分处于加工组装环节,培育出有独创技术的、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很少。因此,加快培育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刻不容缓。

  有数字表明,我国企业在国家申请的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数量,只占全部信息技术发明专利总量的28%,而且主要集中在中低端技术领域;国际标准制定中虽然取得了明显进步,但“话语权”仍然偏小。难道企业对技术创新不感兴趣?根据“信息产业老战士”王殿甫的话说,很多企业不是不想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但当前的第一要务是“活命”,在活命的同时挤出一点点资金做研发。少数有能力投资研发的企业,也主要集中在应用研究阶段。据他介绍,创维集团设有400多人的研究院,8个下属公司全部设立了研究室,每年投入两亿元做研发,但研发重点仍然局限在技术产业化,根本无力进行前瞻性技术研究。

  分析人士指出,从一个科学理论变为实验室的产品,从实验室的产品再做到产业化,中间的过程是非常艰难的。怎样使这个过程成功率比较高,看看发达国家走过的路,答案非常明确,就是要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世界科技研发投资的80%、技术创新的71%,都是由世界500强企业所拥有和创造的,60%的技术转让发生在500强企业之间。而我国,2万多家大中型企业中,拥有研发机构的约占25%,有研发活动的仅30%,平均每个企业每年不到5个开发项目和2.5个新产品。可见,要建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不光是信息产业,也是整个国民经济面临的迫切任务。

  锻造“创新链”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并不意味着政府从此“放手”不管,关键是要处理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的关系。在当前市场机制还不够完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急需发展的情况下,应强调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政府在加强科技宏观管理、政策支持、培育市场、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的发展环境方面的支持作用。同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作为开展技术创新的重要动力,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有效整合科技资源,激发创新体系中各种要素的创新活力。

  王殿甫说,单个企业的研发实力不足,可以通过政府的政策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加以弥补。他举例说,彩色模拟电视兴起时,国内电视企业与索尼、松下等企业的研发实力“不可同日而语”,但依靠集体的力量,中国掌握了彩色模拟电视的部分核心技术,到20世纪90年代初部分电视生产线已经实现了国产化。

  今后,对涉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全局的关键、核心技术,同样要举全国之力,才能取得原创性突破。

  技术创新活动是一根完整的链条,这一“创新链”包括哪些内容呢?分析人士认为,孵化器、公共研发平台、风险投资、围绕创新形成的产业链、产权交易、法律服务、物流平台等等,是这个“链条”的重要环节。

  专家指出,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要围绕技术研发、专利、知识产权以及标准等,构建一整套的产业机制架构。包括围绕产业重大应用和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一系列以企业为主、科研机构和院校等共同参与的技术联盟;推动和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制定标准的工作体系,加快第三代移动通信、

数字电视、下一代网络、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等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标准研制。

  倪光南认为,政府主导并不等于政府“唱主角”,而是意味着政府主要职责从“唱戏”变成了“搭台”,从组织技术创新变成了完善创新环境。“863计划”计算机主题专家组组长怀进鹏说,政府在支持企业自主创新上单纯给钱设项目是远远不够的,重要的是努力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让整个创新链完整起来、活跃起来。确切地说,政府的科技投入和政策设计,应该围绕整个创新链的薄弱环节来有目的地布置力量,让企业内生的创新力量顺畅高速地流动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