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对手纷采低价竞争 戴尔丧失直销和低价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2:19 电子资讯时报

  电子资讯时报 8月29日报道:在个人计算机大厂戴尔、惠普纷纷公布财报后,惠普出色的获利与戴尔不佳的业绩简直天壤之别。此外,因惠普、IBM及升阳(Sun)相继祭出削价策略,加上PC价格持续下跌,导致戴尔失去了价格优势。难道戴尔经营模式已出现中年危机了吗?

  最近戴尔状况百出,包括电池事件、多位高阶主管投奔联想、上季财报获利不尽理
想、市场占有率下滑、因帐目问题遭美国证管会(SEC)展开调查等,似乎能说明这个现象。

  戴尔的财报表现令人失望,也再次证明了该公司不论是在产品策略或经营模式方面皆需改善。分析师指出,戴尔以往的成功关键,在于以革命性的直销模式削减成本和低廉的产品价格。不过,随市场瞬息万变,使该公司的直销模式曝露出更多根本上的弱点,已算不上是成本控制理想的公司了,加上IT市场PC价格持续下跌,使其失去了原本的直销、低价这2项优势。此外,举凡客服议题、无法有效切入企业级客户市场等皆为问题亦值得考量。

  尽管戴尔不论在产品策略或经营模式改革方面仍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有董事长Michael Dell力挺的戴尔执行长Kevin Rollins,目前对于戴尔的改善策略,主张小幅度的价格策略变动、重整营运模式、改善客服质量并以客户为第一优先、降低成本及推出新产品等。

  在过去几个月来,戴尔已推出其第九代服务器产品线,重点摆在有效管理并减少企业用户使用上的复杂性;并推出高阶产品服务与新版OpenManage系统管理软件,可提供提升处理器的功率和性能,并加强企业产品的支持规模。在服务器市场导入AMD的服务器处理器Opteron,并将在年底推出更高阶的系统,针对消费性市场,戴尔也将在9月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台式机。

  该公司的策略首要是改善客户服务与消费性市场的形象,毕竟消费性市场不佳,也会连带影响到企业市场的表现。只不过,失去低价光环的戴尔,是否仍能重新找回昔日荣景?要看其经营团队能否重塑其品牌价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