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价格下跌增长放慢 三星东芝豪赌NAND存在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9:3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由于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为了避免价格下跌同时战胜竞争对手,NAND闪存生产商纷纷拉开产能竞赛,但这种豪赌最终可能证明是存在风险的。

  韩国最大的存储芯片生产商三星以及日本最大的存储芯片生产商东芝已经宣布计划提高NAND闪存芯片产量。目前,NAND闪存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产品,其中包括苹果风靡全球的iPod便携式音乐播放器。日本咨询公司J-Star Global总裁Yoshihisa Toyosaki表示,NAND产能竞赛并不是大话,因为东芝和三星决不会因价格战导致利润下滑而中止投资。

  本月初,SanDisk和东芝宣布,双方计划投资6000亿日元(合51.5亿美元)兴建一座新的NAND闪存工厂。与此同时,韩国现代

半导体也证实计划为其存储芯片生产线投资13亿美元。目前,东芝和现代半导体分别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NAND闪存芯片生产商。此外,存储芯片市场“老大”三星电子也表示计划投资9800亿韩元(合10.2亿美元)建设该公司第14和第15条存储芯片生产线。

  与此同时,NAND闪存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吸引了英特尔与美光科技的闪存合资企业IM快闪科技、德国奇梦达以及台湾力晶半导体等一批新近加入这一市场的企业。

  巨额投资是存储芯片行业的首要条件,因为技术革新是保持成本低廉一种方法。但在NAND闪存业务上投入数额如此巨大的资金,对于那些新近加入这一市场的企业来说,最终很可能陷入到影响利润率的价格战当中。

  市场调研机构iSuppli预测,今年NAND闪存芯片出货量同比将增长192%,明后两年的增长率分别为181%和139%。与此同时,该机构将年销售收入增长率,从之前的37%,下调至17%。

  Hyundai Securities分析师Jay Kim表示,明年上半年NAND闪存市场很可能供过于求,利润率也将下滑,因为削减价格是清除库存刺激需求的最好方法。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Joseph Unsworth预测,2005至2010年间,NAND闪存价格将下滑50%,同时也将成为最商品化的半导体设备。他说,“价格下跌仍将继续,但无法保持目前的节奏,因而对厂商利润率影响较小。”

  对于绝大多数NAND闪存生产商而言,低售价意味着低利润。iSuppli分析师Kim Nam Hyung表示,目前NAND闪存利润率低于30%,最终将稳定在20%左右。Dongbu Securities分析师Lee Min-hee在谈及DRAM芯片时表示,由于DRAM增长前景不容乐观,生产商纷纷投资NAND闪存业务。

  与此同时,低廉的NAND价格是保证

苹果和索尼继续积极推出新产品的最好方法。Kim表示,采购商需要确保NAND闪存价格足够低,以便继续开发新产品。NAND闪存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关键在于推出能够翻版iPod具有杀伤力的产品。Lee表示,这种产品可能是数字视频
播放器
、媒体播放器或者大容量手机。

  作者:宋子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