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T资产管理有别于企业资产管理 强调实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8:4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8月28日 北京报道(文/马天蔚) 随着IT应用的深入,IT资产越来越多,同时法规遵从的需求以及紧缩的预算,使得企业对其内部IT资产的管理、维护和资产的生命周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采用合适的方案进行有效的IT资产管理已成为很多企业的必然选择。那么IT资产管理与传统意义上的企业资产管理,以及通常所说的配置管理有何区别?如何选择合适的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中国惠普软件产品部市场拓展经理初明指出,IT资产管理与配置管理区别主要在于:配置管理所关注的是日常操作维护,而资产管理关注的是资产整个生命周期,广义的资产管理也可以涵盖配置管理的内容。例如,对软件的配置管理可包括打包、测试、发现、配置分析、部署、升级、修补、删除等;而资产管理,是从资产整个生命周期来考虑,涵盖了申请、采购、接受、库存、部署、监控、支持和废弃,其中,部署、监控、支持等属于配置管理。

  IT资产管理和传统的资产管理从逻辑上是一样的,但是IT资产和传统的企业资产管理最重要的区别是它的实时性。所以在管理方式上可以采用非常先进的技术,而且这些变化可以自动触发。另外,企业的资产管理通常是由财务部门管理的,而业务需求决定了IT资产管理必须由IT部门进行管理。两者的着眼点也是不同的,传统的资产管理是从财务的角度看折旧,当折旧完成后,资产就不存在了;而IT资产管理是从IT应用角度来看,同时又引申出两个问题:一是版权问题,二是服务合同的管理。

  在今年的HP Software Forum 2006上,惠普宣布推出了OpenView AssetCenter资产管理软件,AssetCenter是一款全面支持自动化资产生命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它可以实现资产管理流程自动化,有效提高控制和投资回报,同时确保法规遵从。AssetCenter包括了AssetCenter Portfolio、软件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采购管理、结算管理、商业智能门户、企业发现、自助服务等应用套件,而且所有的应用套件可共享一个通用的资产信息存储库。其中,AssetCenter Portfolio是实施OpenView AssetCenter的核心,Portfolio可收集不同来源的所有资产数据并将其集成到Active CMDB(配置管理数据库)的中央存储库中,使AssetCenter可通过整合中央存储库的资产来简化资产的跟踪。Portfolio能够定义并管理资产、合同以及成本间的复杂关系,从而提供持续、准确的库存信息。另外,软件资产管理可实现对系统配置方式、配置内容以及变化和异常情况处理的全面控制,包括管理软件的许可遵从、权限以及利用率;财务管理可以捕获、监控以及管理某项资产相关的所有成本;合同管理可管理周期性合同,如租赁、维护合同、保修以及保险等,采购管理可以优化请求和采购资产的流程。

  初明表示,通过实施IT资产管理,不仅可以降低开支,提高IT生产率和服务水平,同时能降低风险,提高IT透明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