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春高新区软环境带来硬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8:40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本报记者 史秋实报道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长春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工业总产值已分别占长春市的1/2和1/3,年均增长速度都在30%以上,发展势头强劲。在科技部历次评优中,长春高新区均被评为先进国家高新区,并获得“高新区优秀管理奖”等多项表彰和奖励。长春高新区取得的辉煌成绩与园区良好的服务环境密不可分。

  一流的服务素质

  长春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改写的不仅仅是经济指标,也不仅仅是在平地建起一座新城,更重要的是从观念到体制上进行了一场革命。淡化了管理,凸显了服务,一套开放、高效的服务体系已在长春高新区深入人心。

  前不久,国内某企业老总带着一个铜业高科技项目来长春高新区考察,在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后,当即决定把项目投到长春高新区,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带着项目考察了数个城市。

  是什么让这位挑剔的老总这么快就下定决心?是素质,园区工作人员的素质。“除了各种政策,这里的工作人员对吉林省、长春市及长春高新区的法治环境、人文环境都非常熟悉,甚至连大气质量情况都能对答如流。工作人员的这种素质给了我投资的信心和决心。”这位老总回答。

  无独有偶,一位外国投资者在长春市实地考察后,给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苗若愚、副主任刘成福各写了一封热情洋溢的信。信上说,长春高新区领导和工作人员身上体现出的宁静致远的文化素质和人文精神,与他的创业理念相契合,他因而深受鼓舞,愿与美国合作伙伴前来投资。他还说:“长春高新区是一个充满文化气质的集体,由此,我断定园区的未来充满希望。”

  投资者的眼光是准确的。以一流的环境打动投资者,这样的事例在长春高新区不胜枚举。正是这种以人为本的环境聚合效应,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跨国公司和知名企业到长春高新区投资兴业。现在,园区共有企业2000余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792家;年产值超千万元的企业190家,超亿元的企业52家。

世界500强企业中有福特、通用、沃尔玛、TRW、伊藤忠、丸红、汉高、佛吉亚等20家落户长春高新区,这里已成为创业者的乐园、投资者的热土。

  从零开始孵化 “一条龙”跟踪服务

  小苗如何才能长成参天大树?在长春高新区,孙德贵的经历为人津津乐道。

  1994年出国

留学的孙德贵,曾经先后在加拿大和美国从事波导电光调制器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工作,掌握了世界顶尖的光电子技术。

  2003年,孙德贵带着研制高性能波导式可调光衰减器的想法回国寻找创业的机会,却多次碰壁,始终没有找到能理解该项目和他本人的合作者。

  高性能波导式可调光衰减器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光纤通信、光学测试、仪器定标及其他光电子系统中的器件。它不仅从根本上克服了传统机械式产品的体积大、速度慢、不易与其他器件匹配等固有缺陷,还大幅度降低了产品的制作成本。孙德贵当时苦恼地说:“我这个技术比较先进,但全凭嘴说而没有实物,很难说服人家与我合作。”

  后来经朋友介绍,孙德贵来到了长春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我这才觉得找对了地方。”孙德贵表示,最让他激动的是,初次沟通,工作人员就能马上知道项目的重要性,知道他的难处在哪里。“我谈的东西他们都非常理解,很快就认可这个项目的应用前景。”孙德贵表示他非常喜欢这样的服务机构——“依托这种服务机构不用劳神其他方面的事情,只一心研制自己的项目就行了”。

  在该创业中心的协助下,2004年4月孙德贵以具有两项国际专利、一项国内专利的高性能波导式可调光衰减器为主要产品在长春高新区注册成立了长春德泰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像孙德贵这样只有一个想法或一个科技项目,打算创业而又缺少资金不知如何办企业的学者,在长春市这座高校、科研单位相对集中的城市里还有很多。长春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用专业知识和全程服务帮助他们实现创业理想。

  资金扶持助企业发展壮大

  金赛药业有限公司是长春高新区一家以生产基因药品为主的知名企业,公司总经理金磊说:“如果没有长春高新区的投资,金赛药业不可能有今天。”

  在长春高新区,像金赛公司这样受益于长春高新区资金扶持的企业不在少数,如中科英华、高祥特种管道公司等。长春高新区设立了2000万元的专项孵化基金,并成立了注册资金8050万元的风险投资公司,先后支持39个高新技术项目,实现项目联动投资总额8亿多元。同时,长春高新区积极鼓励企业上市融资,目前已有11家企业成功上市。

  记者在长春高新区采访时,正赶上长春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为入孵企业申请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小额资助,经过两个多月的辛勤工作,工作人员走访了100多家孵化企业,最后筛选出20家企业的项目向上申报。难能可贵的是,从孵化企业注册到为企业进行项目申报,甚至提供办公场所,该创业中心提供的都是“零费用”服务。

  公共技术平台解决研发难题

  长春鸿达高技术集团在研发指纹锁时,曾遇到靠自己的研发力量无法解决的难题。长春高新区科技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建议他们将这一研发课题在园区范围内进行招标,借助园区内众多的高校等智力资源来解决这一问题。鸿达公司采纳了这一建议,问题最终得到圆满解决。

  现在,有很多公司像鸿达公司一样,在产品研发过程中,遇到问题就会想到找长春高新区。长春高新区在区内建设了很多公共技术平台,如现代中药专业技术孵化平台、软件企业信息服务平台等,无偿或廉价地帮助企业解决研发方面的问题。通过服务机构的专业优势,长春高新区很好地满足了区内企业自主创新的需要。此外,长春高新区还引进设立了信息咨询、人才培训等16类中介服务机构,建立了国家级长春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各类中介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全方位、专业化、集成化的服务支撑。

  问责制是务实的根本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记者看到了长春高新区软环境建设(纠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解表,表中详细明确了各责任单位及责任人,涉及到纠正乱批和乱占耕地、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技术水平、保护农民利益、落实减轻中小学教育负担有关政策,以及提高企业知名度、提供新闻宣传服务等29个相关内容。可谓事无巨细,几乎都包括在内。

  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工作有这么大的力度,收效又如何呢?据了解,长春高新区已累计开发实施高新技术项目1400多项,其中列入国家火炬计划138项,列入国家863计划63项。吉大正元、中科英华等100多户企业的自主创新产品,已形成了年产值超千万元乃至超亿元的产业化规模。长春高新区自主创新产品产值已占园区高新技术产品产值的60%以上。不难看出,这些与长春高新区管委会优化投资环境的工作是分不开的。

  长春高新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切实成果。在长春高新区,不论是管委会工作人员,还是支撑服务体系工作人员,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企业都是服务对象。目前,长春高新区正通过实现信息、市场、人才、技术、资金、物流、法规、配套、服务这“九通”和打造面向国际市场的新服务平台,营造全国一流的投资环境,向数字型、信用型、高效型、生态型、服务型高新区迈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