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美研究得出惊人结论教师性别影响学生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8:09 北京晚报

  美国斯沃思莫尔学院的经济学副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托马斯·迪伊提出了一项独特理论。迪伊说,他进行的大量研究表明,教师性别确实能影响学生的学业状况。男学生上男老师的课收获更多,而女学生上女老师的课,成绩则会有所提高。他同时提醒人们不要根据他的研究成果断章取义,他并不提倡单一性别教育。

  目前在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校中,女教师占了约80%,男教师在学校中的比例达到40
年来最低水平。为了探究教师性别几乎“一边倒”的现象对学生的影响,迪伊进行了这项研究。

  他通过调查发现,女教师所在的班级女生的成绩更容易提高,而男生在科学、社会研究和英语方面的学习能力则受到抑制。相反,如果是由男教师带领班级,男生们的表现会比女生更出色。

  他还认为教师的性别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在女老师所在班级中,女生出现粗心和任性的情况较少,男生中的“捣蛋鬼”则会增加。在男教师所在班级,女生对学习的兴趣下降,也很少向老师提问。迪伊的研究结果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他的结论难以让人信服。”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的主席马西娅·格林伯格说。她认为迪伊的结论令人怀疑,充满矛盾。她说,每个男生或女生都有可能将异性老师视为自己的榜样,并从这些榜样的力量中受益。

  美国国家教育协会的主席雷格·威弗也认为,学生成绩不能仅仅通过教师的性别来判断,教师的经验丰富与否、教科书的质量、班级规模的大小以及教学设备的好坏都能是影响学生成绩的重要因素。对此,迪伊表示,他的研究引发了人们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比如老师们能不能对男孩和女孩的学习模式进行更多了解?在评价男生和女生的时候,他们能不能排除偏见?这也许是这项研究的最大意义。 颜颖颛(新华社专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