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股:你方唱罢我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7:55 互联网周刊

  作者:崔瑜

  在数字面前,一切关于行业的预测和乐观与不乐观的估算都是枉然。通信、电器、PC、电子元器件和传媒等概念的股票,在2005年中总体走强。单个公司的业绩或许并不能说明多大问题,但从行业的角度观察,其中的规律定然有迹可寻。   

  通信业的失意

  通信行业今年的业绩低落有些出乎意料。除了联通进入前10强之外,进入50强榜单的同洲电子、国安、中兴、金马、中广通、烽火、大恒和南京熊猫等企业,排名总体靠后。其中中兴由去年的第1名降至今年的第19,而大唐电信在2005年昙花一现后颓然离去。除去南京熊猫外,去年溃败的手机企业如TCL和波导今年依然未能重振旗鼓。

  从榜单的排名变化看,国内的通信设备类科技股正经历着低谷期,市场的残酷竞争和3G的观望等待导致了大环境的低迷气氛,而运营商的战略调整直接影响到了企业的市场规划和销售业绩。来自

信息产业部的官方统计可以从侧面解释这样的落差—根据其发布的《2005年通信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05年电信业务总量为11575.3亿元,比2004年增长25.4%;电信业务收入5799亿元,比2004年增长11.7%;但通信整体固定资产投资2071.3亿元,同比下降4.7%。

  在榜单中,中国联通排名第5,比2005年略有下降,而它的2005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7.59%,也低于电信业务增长速度。通信设备厂商集体下滑甚至跌出50强,不可忽视大环境因素。信产部的“公报”分析认为,除去现有网络大规模建设投入的基本结束、网络扩容和优化留下的市场空间相对狭小等因素外,企业对3G发展的预期影响了部分投资、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新的投资热点也影响到资本市场对企业投资回报率的关注。

  电器业一扫颓势

  与通信业科技股形成强烈对比的,是电器业表现出来的强势。供大于求、价格战、出口贸易磨擦等不利因素的长期困扰,让家电类科技股难被市场看好,但2005年电器企业却集体爆发了潜能。去年排名25的格力电器快速窜升,拨得2005年国内科技股50强头筹。去年进入前10强的美的电器,今年依旧稳居前10。青岛海尔下跌7个位次,但仍留在50强中。而海立、长虹、哈空调、小天鹅这些不属于去年50强榜单的电器企业,今年都进入了50强并在榜单上取得了不错的排名。

  以格力、美的为例,虽然都未登上销售毛利率的前10名,但是胜在稳健的现金流和净资产收益,这类企业长期布下的渠道网络维持并发展着庞大的销售额,让它们稳居主营收入的前列。格力就是走势上扬的电器股典型代表,作为国内最大的空调制造商,它多年来致力于扩大产品线、扩大产能、重点推进中央空调的销售,并积极扩大出口额。电器业丰富的实战经验帮助格力稳固了行业老大的地位,并在整体表现上逐渐站到了其它科技股之前。从电器类科技股排名的攀升可以看出,沉稳作风和经营经验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PC业回暖

  PC行业的表现是榜单的一大亮点。去年几乎全军覆没的PC设备类科技股,今年重回榜单,比如国内PC设备主要来源的同方、方正、长城等企业。根据IDC 在2006年4月发布的报告《中国PC市场2006—2010年预测与分析》显示,2005年我国市场PC出货量高达1904多万台,较上一年增长19.6%,是亚太地区PC市场近5年来增长率最高的一年。IDC预计未来5年这一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1.7%,到2010年出货量可达到3294多万台,继续保持亚太地区市场第一的位置。如此喜人的市场预期,对一直在利润线上挣扎的PC厂商而言,无异于久旱逢甘霖。预计PC设备企业的上佳表现还会随着

笔记本电脑的大众化趋势延续下去,对这类企业而言正逢契机。

  PC应用服务类企业也是一支异常活跃的力量。去年榜上有名的中国软件、用友软件、航天信息今年分别飙升至第2、3、4名,用友软件还在销售毛利率一项居于榜首。而华胜天成、东软股份也在总榜单中保持了20强以内的位置。软件业2005年的复苏与再次高速成长除了软件需求的再度兴旺,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官方的利好政策。国产软件的口号喊了许多年,但是现在看到明显成果的,仍然是应用软件领域。   

  电子信息类稳中有升

  电子元器件制造类科技股中除了落榜的安彩高科与铜峰电子,以及排名从去年榜眼位置跌落至今年第23名的赛格三星,总体稳中有升。华微、苏长电、生益、法拉等等一批企业名次较去年有所上升。华微在主营业务收入比去年同比增长41.8%,苏长电、生益也分别增长了24.4%和30.9%。今年新上榜的得润电子和飞乐,主营业务同比增长达到42.5%和59.7%。

  电子元器件制造业与全球气候同步,2005年是这个产业经历了高速增长之后开始理性调整的一年,同时涌现着国外OEM公司将大量制造业务由欧美地区转至中国的机会。

  不久前,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SIA)发布报告称,2006年上半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为1180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8.3%。仅在2006年6月份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就达196亿美元,比2005年同期增长超过9%。上半年半导体产业的增速超过了年初很多分析机构的预测,基于上半年市场的良好表现,已经有研究机构提高了对全球半导体产业增长的预期。这种情况,对国内电子信息类科技公司而言,算是一个不错的消息。   

  精悍的传媒股

  有5个传媒类科技股进入50强榜单:博瑞、歌华、明珠、电广、广电。尽管数量不多,但是10强中就占据了3个名额。这是一块极具发展潜力、却又具备较高壁垒的市场领域,但是到目前为止,在这个市场上立住脚跟的企业屈指可数,敏感的政策分水岭把很多跃跃欲试的淘金者挡在了壁垒之外。

  

数字电视领域在中国孕育着数百亿元的市场。据IDC的分析,数字电视用户数量在2005年达到415万,预计2010年可以达到6417万。作为数字电视领域当前一个重要的内容提供商,明珠们的未来仍充满挑战。最新的消息显示,数字电视的国标将在国内强制推行。

  而关于IPTV的发展,之前国际电信研究机构In-Stat/MDR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08年全球IPTV市场总价值将达到37亿美元,亚洲的IPTV 用户数将超过北美,市场价值达到11.8亿美元。

  包括数字电视、手机电视、移动电视、IPTV等在内的行业概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成为传媒概念股不断发展壮大的理论依据。谁能抓住新的契机,谁将获取投资者的青睐。  

  本期封面报道其它文章:

    高科技是与非

  科技股:你方唱罢我登场

  三年最稳健的公司

  股民眼中的科技股

  十大“落榜英雄”

  科技,走在产业前沿

  中国概念股冰火两重天

  “他们”的200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