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网络建筑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55 赛迪网

  【赛迪网讯】从北京人居住的山顶洞到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里的茅草屋,从湘西居民的石头屋到本世纪初全国普及、结实耐用的窑砖民宅。这些建筑史上一次又一次的进步给我们展示了一幅生动的人类居住需求与建筑技术互相促进和发展的历史画卷。

  这进步昭示着这样一个事实,即在人类建筑发展的过程中,大自然馈赠与人类的材料(如泥土、木材、石头等),已远远不能满足人类建筑发展的需求。为了人类自身发展的需要,人们总是在大自然的馈赠之外,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不断地研制、创造着各种各样的新材料,以满足人类物质文明和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需要。所以直到1865年,法国园林师约瑟夫·莫尼埃发明了钢筋混凝土,建筑史上才翻开了新的篇章,人类历史上才第一次出现了高楼大厦,才有了高楼大厦中我们的现代居室。

  与建筑史相类比,网络的发展史有着太惊人的相似。从世界上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问世到第一台PC机的诞生,从美国"ARPANET"网络开始运行到Internet的广泛使用,从网络与通信的各自发展到如今的IP通信大融合,无不演示着一部生动的网络建筑史……

  洞穴时代

  计算机时代早期,在众所周知的巨型机时代,计算机世界被称为分时系统的大系统所统治。分时系统包括主机和若干哑终端,它将主机时间分成片,给用户分配时间片,并允许我们通过只含显示器和键盘的哑终端来使用主机。哑终端很像PC,但它没有自己的CPU、内存和硬盘。靠哑终端,成百上千的用户可以同时访问主机,由于时间片很短,所以我们往往产生错觉,以为主机完全为我们所用。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大的分时系统被更小的微机系统所取代,微机系统在小规模上采用了分时系统。所以说,并不是直到七十年代PC发明后,才想出了今天的计算机网络。

  茅草房时代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国防部开始起动具有抗核打击性的计算机网络开发计划“ARPANET”。作为Internet的前身,ARPA网标志着计算机网络的兴起,它是一种分组交换网。分组交换技术使得计算机网络的概念、结构和设计方面都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它为后来的计算机网络发展打下了基础。远程终端计算机系统是在分时计算机系统基础上,通过Modem(调制解调器)和PSTN(公用电话网)向地理上分布的许多远程终端用户提供共享资源服务的。这虽然还不能算是真正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但它是计算机与通信系统结合的初体验。远程终端用户似乎已经感觉到使用“计算机网络”的味道了。

  石头屋时代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PC个人微机应用的推广,PC联网的需求也随之增大,各种基于PC互联的微机局域网纷纷出台。这种基于文件服务器的微机网络对网内计算机进行了分工:PC机面向用户,微机服务器专用于提供共享文件资源。所以它实际上就是一种C/S模式。

  此时,计算机网络系统愈加复杂,为实现计算机之间的网络通信,计算机网络采用了分层解决网络技术问题的方法,但由于存在不同的分层网络系统体系结构,它们的产品之间很难实现互联。为此,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在1984年正式颁布了“开放系统互连基本参考模型”OSI国际标准,使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实现了标准化。

  窑砖时代

  时光之箭驶入上世纪九十年代,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都得到了迅猛发展。这个年代美国以及许多全世界其他国家纷纷制定和建立本国的NII,从而极大地推动了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使计算机网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目前,全球以美国为核心的高速计算机互联网络即Internet已经形成,它真正实现了计算机网络的三大功能:数据通信、资源共享、分布处理。至此Internet已经成为人类最重要的、最大的知识宝库和生活工具。

  钢筋混凝土时代

  在Internet日臻完善的21世纪,企业IP网络的完善及IP集合通信技术的成熟,使得在统一IP网络上实现语音、视频、数据融合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最初只能实现简单网络连接、E-mail、文件传送、信息发布等简单业务的IP网络,随着IP网络控制技术和QoS技术的发展,逐渐成为一个多业务承载网络,Voice over IP、Video over IP等基于IP的综合应用开始出现,各种通信手段的传输通道统一到了IP网上。现在,随着新型IP技术的兴起,语音、视频和数据三种通信手段进一步融合,并以IP集合通信的形态开始服务于我们。(n101)

  作者:刘喜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